修手机听到这几句话,就要做好被宰的准备

很多人都有过维修手机的经历,但你有没有想过,在这个过程中你有可能会不经意间就被宰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警方破获一起假官方手机维修“李鬼店”,该团伙供述维修成本9元要价高达上千元。这个团队的的做法是,在网络上大量发布一些虚假信息,将自己伪装成官方或者品牌授权的维修点,然后引导客户来线下店进行维修。
图片
在维修的过程中,他们往往利用信息不对称故意夸大手机的故障程度,以此提高报价,而且还存在偷换手机零部件、使用翻新件等情况。
维修手机时的套路
如果你在维修中遇到过一些基本的“话术”时,就要小心了,因为这时候很有可能就是你要被宰的前奏了。
话术1:您的手机主板坏了,要更换。大多数的时候,手机主板这种"大件"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损坏,但这些商家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往往会把一些小问题直接归结于主板的损坏,以此收取高额的配件和维修费用。这个几率有多大呢?在之前杭州消协进行的暗访调查中,他们人为设置了一些小故障之后,对线下的维修门店进行了走访。
图片
最终的结果是,除了官方的维修门店之外,被告知"主板坏了"的维修店占了半数以上。很多消费者遇到这样的情况,根本无法分辨手机损坏的根本原因,只能安心挨宰。
话术2:您把手机先放下吧,明天再来取。这些线下的门有时候会告诉你,您的手机需要进行什么检测,需要等待或者排队,建议把手机放在这里明天来取。而事实上,除非是遇到返厂更换问题,大部分的手机都能够在现场维修,现场解决。而如果用户将手机放在这些假冒的售后点之后,这些售后点就会对内部的一些元器件进行偷换。
这种情况,尤其是在iPhone这样的机型上见的比较多。因为苹果原厂的零配件和普通的零配件价格差异比较大,为了追求利润。有的时候,一些不法商家会将客户的原厂器件偷偷更换,以此牟利。
话术3:换原厂备件还是“兼容”备件?自然,所谓的"兼容件"其实就是一些第三方的配件,这些配件和原厂产品相比价格便宜,但是性能,可靠性有差异,而且二次“损坏”的可能性也大。大多数的客户都会选择原厂配件。但这其中也有很多猫腻,因为用户是判定给自己更换的配件是否为原厂。
图片
实际上,所谓的“原厂”配件也有很多种,其中也有高仿件,翻新件,拆机件等等,这里面水非常深,很多时候别说是普通消费者,就算是老手也容易翻车。
就是通过这样的手段,不少的商家借此获取了暴利。原本你的手机可能只是需要更换一个几块钱的排线,结果最后却莫名其妙花了上千元把主板都给换了。而之所以要假装成"官方售后",其实就是利用了消费者对于官方维修渠道的信任。
避免被坑的技巧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避免这些坑呢?
首先,手机出现问题之后请尽可能在官方渠道进行售后维修。目前主流的手机品牌都建立了非常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除了一些大城市的官方售后中心之外,即便是小的城市也有一些官方指定的授权维修点。如果你的手机出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拨打官方的客服(最好去品牌官方查询电话,别直接百度)查询官方的售后点。
图片
其次,维修之前要求售后服务中心出具相应的故障检测报告和费用说明。实际上,官方正规授权的维修中心是会主动出具这些文件,经过你的确认之后才会开始维修。如果是在一些非官方的渠道维修,建议也要求商家出具一份故障说明和费用清单。一旦出现问题,这就是售后维权的必要证据。
第三,如果实在是条件所限,必须要去一些手机店,电脑城这样的地方维修。建议最好货比三家,多找几个地方进行检测,综合对比之后再进行维修。维修的时候,要尽可能现场进行,不要让手机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维修完成之后也要要求商家开具发票,收据等凭证,这些凭证上最好备注好所更换、维修配件的售后信息等等。
第四就是,如果你的手机是两年以上的老款机型,尤其是一些平价、入门级的老款机型。如果不是特殊的需求,不建议花大价钱维修。因为很多老款机型本身折旧后的实际价值可能就不高,但如果遇到了屏幕、主板损坏这些大件,还要花费数百元,甚至更高的价格进行维修和更换,实际上并不值当。现在很多品牌和平台都会有老款机型的以旧换新政策,合理利用,用维修手机的钱换一部更好用的新手机,何乐而不为呢?
手机维修这个行业的水很深,很浑。要想不被坑,不仅要擦亮眼睛,而且还要有一些基本的防范意识。我们要做的,也就是告诉大家其中的一些门道,希望多少能够帮助到大家。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