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明确打电竞开网店属就业,去年打电竞平均月薪超1.1万元

从今年开始,公号博主、开网店、打电竞都成为教育部承认的“正经工作”了。
近日,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中,拓展了原有“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的内容,自主创业里加入了开设网店,自由职业加入了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原来打电竞这样看似“不务正业”的职业被“扶正”。
图片
此前,2019年4月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正式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就有电子竞技运营和电子竞技员。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电竞行业实际销售收入513.2亿元,电竞从业者超过44万人,平均月薪超过1.1万元。
而教育部的上述通知称,当前就业统计面临新形势,尤其是随着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在今年疫情防控过程中,也催生了一些新职业。为适应新形势,教育部组织专家研究论证,在广泛征求各地意见基础上,进一步明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相关指标含义。(文 | AI财经社邵蓝洁 编 | 赵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