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均GDP四强城市:温州、金华去哪了?

位于长江三角洲南翼的浙江省,是我国区域经济最为活跃、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营经济模式,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带动了省域经济的整体发展。
从基本省情上来看,浙江省面积不大,人口规模在沿海省份中也不算大,地形地貌方面呈“七山一水二分田”;综合来看的话,各方面条件比不上北边的江苏省,但比南边的福建省强。
改革开放四十年后,浙江所处的长三角地区,成为了中国区域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浙江作为核心区域之一,其经济建设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图片
2019年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2352亿元,在全国省级行政区中排名第四,仅次于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是中国第四经济大省,全省人均GDP达到107624元。
具体到浙江省11个地级市,杭州、宁波两个副省级市,同时也是长三角城市群“一核五圈”中两个都市圈的中心城市,其GDP均超过10000亿元,在中国城市GDP榜单中分别排名第九、第十二位,经济实力雄厚,是全省的领头羊;衢州、丽水、舟山三市GDP均位于1000亿元区间,是全省GDP最少的三个城市,与杭州、宁波差距十分遥远。
图片
众所周知,GDP总量反映的是地区的综合经济实力,受面积、人口等因素影响很大,有的时候并不能准确反映地区的实际发展水平,而人均GDP在反映地区实际发展水平则更为准确,参考性比GDP更高。
那么,如果以人均GDP为核心指标,浙江省11个地级市表现又如何呢?
图片
通过数据可知,2019年杭州、宁波、舟山、绍兴、嘉兴、湖州六市人均GDP均超过10万元,说浙江很富的确是很有道理的。其中省会杭州人均GDP达到15.25万元,是全省唯一人均GDP超过15万元的城市,宁波人均GDP达到14.32万元排名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GDP总量垫底的舟山,因人口规模极小(117.6万人),其人均GDP高达11.68万元,仅次于杭州、宁波,是浙江省人均GDP第三多的城市;绍兴、嘉兴人均GDP也超过11万元,湖州人均GDP超过10万元,分别排名第四至第六。
图片
比较尴尬的是温州,GDP总量高居全省第三,但人均GDP却排名全省第九,仅比排名第十的衢州略高一点点,差点就要排名倒数第二了。温州排名低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人口,温州常住人口高达930万人,是浙江省仅次于省会杭州的第二人口大市,超高的人口规模虽然在GDP总量方面贡献不少,但也在人均GDP层面上成为了拖累。
此外,金华、台州两市无论是GDP总量,还是人均GDP,其排名都差不多,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而衢州、丽水两市,无论是GDP总量,还是人均GDP均,均表现不佳,未来还需更加努力。
大家如何看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