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铺就西藏乡村振兴新画卷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藏多数游客选择周边短途出行,近郊游、乡村游、农家休闲游成为市民出游首选,城市周边游市场火热,良好的生态环境、淳朴的乡风民俗、独特的田园风光也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乡村休闲游成为西藏节假日主要的旅游特色。

近年来,西藏注重依托乡村生态资源、田园景色、民风民俗、建筑和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自然和人文客体为旅游吸引点,在传统农村休闲游和农业体验游的基础上,拓展开发度假、休闲娱乐等新兴旅游方式。从拉萨“中国最美村镇”达东村到深度体验式民宿村德吉藏家,从林芝市巴宜区扎西岗村、米林县索松村到阿里地区札达县扎不让村等等,重点培育的“拉萨人家”“日喀则藏餐”林芝“仁青家庭旅馆”“巴青农庄”等藏家乐品牌闻名区内外,已成为知名的乡村旅游点、乡村旅游示范村和旅游扶贫样板村。星星点点的美丽乡村点缀在雪域大地上,像珍珠般撒在峰峦叠翠之间,一幅幅独具特色的西藏美丽乡村画卷泼墨成型,老百姓在深刻感受环境红利带来幸福感的同时,也收获了浓浓的归属感。

图为拉萨市达东村一角 摄影:张延凯

图为拉萨市达东村 摄影:许小娟

特别是今年,为了复苏和提振旅游市场,拉萨市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达东村启动了“西藏人游西藏拉萨人游拉萨”“圣洁拉萨 健康之旅”美丽乡村游活动,通过聚合拉萨市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与资源,开启“美丽乡村”特色主题推介活动,稳步推进拉萨市旅游业复工复产,促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助力拉萨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

图为拉萨市达东村盛开的向日葵 摄影:许小娟

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西藏让更多的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发了旅游财,让当地农牧民实现了安居、乐业、增收的目标,使旅游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成为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力量,成为乡村振兴、农牧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我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旅游能带动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商贸业等相关联产业的发展,使乡村由单一农业经济转变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多元化经济,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美丽繁荣、农民增收致富,不但造就越来越多的“绿富美”,更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把“金钥匙”。

西藏,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这里不仅有雄伟壮观的自然景观,也有丰富多彩的文物古迹、光辉灿烂的藏民族文化,更有淳朴恬淡的乡村文化,这里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别具一格,“山、水、林、田、湖、草”等乡村旅游资源要素齐全、分布广泛,可以说,处处都是好风景。

当前,西藏乡村旅游尚处在打基础的初级阶段,虽然也存在对乡村旅游层面理解不深、缺乏规划和策划、人才匮乏、开发产品特色少、雷同多以及农牧区经济的贡献有限等问题,但开发潜力十分巨大。如何打造更加贴合西藏资源实际的乡村旅游点,把乡村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成品牌,形成大产业,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共同探究和完善的地方。我们要乘势而为,抓住机遇,紧贴广大游客的新需求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动向,注重以特色、个性、多元、风情、休闲为内涵,把乡村旅游提质升级问题作为政府工程、民生工程,在西藏全区一盘棋、全域旅游的统筹规划下,以资源和市场为导向,切实做好顶层设计,深度挖掘资源,高端策划开发,优化乡村旅游区域布局,让各类资源有效盘活,让各种特色竞相迸发,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把乡村旅游培育成为西藏全区旅游产业的新业态和增长极,真正让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脱贫攻坚的“突击队”,努力走出一条富有西藏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西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