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绿叶,也能爆红!宝藏姐姐刘琳这下藏不住了

《隐秘的角落》落下帷幕,除了主人公张东升和三个小孩子外,一定还有一个角色让你难以忘怀,她就是朱朝阳的妈妈——周春红。
图片
周春红的扮演者刘琳给剧中的自己手写了一封信,看得不少观众红了眼眶。信并不是很长,但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周春红”的心疼。
图片
她所扮演的朱朝阳的母亲,是剧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极富个人特点。
图片
面对孩子时,周春红有着身为单身母亲的倔强,儿子是她的骄傲,是他的全部,更是她能在前夫的幸福家庭前昂首挺胸的唯一筹码。
图片
在生活遇到难题时,她也会有难以独当一面的脆弱,孤立无援的她让人感到心塞又心酸。
图片
原著《坏孩子》里的周春红,是个只会谩骂前夫的粗鄙胖女人,让人毫无好感,存在感很低。但在剧中,刘琳用精妙绝伦的演技,让周春红变得让人又爱又恨,在细腻的情感表达下,我们看到了一个更丰满的人物形象。
图片
在南方小镇阴郁潮湿的环境衬托下,她身上散发的让人感到亲密但又难以喘息的感觉越发强烈,不禁紧紧束缚着儿子朝阳,更束缚住了她自己。
图片
这种束缚在朝阳身上体现到了极致,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找她谈话,想让他变得不再孤僻,勇于去交朋友。
图片
作为妈妈的她,不是选择与老师深入探讨儿子的在校近况,而是露出礼貌的微笑,回怼老师。
图片
在衡量自己的幸福与儿子的未来时,她选择了后者,为了不给儿子带来身心上的负担,不惜牺牲掉自己的幸福。
图片
在恋情被大家知道后,周春红与儿子的一段卧室对谈堪称全剧经典。
图片
这里的她,眼里没有了平日身为严母的犀利,也没有了对儿子百般呵护的温柔,躲躲闪闪的双目,无处安放的双手,让尴尬和紧张的氛围溢出屏幕。
图片
那杯牛奶,是妈妈给自己的一个台阶,是她自己的示弱方式,更是拦在她的尊严前的最后一道防线。
图片
但当儿子表示出抗拒时,妈妈的表情瞬间就变了,这段时间受到的所有委屈,在此刻奔涌而出,言语中有着对自己受到的不公平对待的委屈,还有作为妈妈,感到权威受到挑战的愤怒。
图片
儿子她喝完牛奶之后,周春红才感觉受到儿子对她的理解,对刚刚的情绪失控感到些许愧疚,强忍着泪水。
图片
鼻尖微微发红,眉头微微皱起,她伸手想去给儿子擦嘴,儿子躲闪了一下,这让她彻底失控。
图片
图片
图片
很快,她又冷静下来,深陷在身为母亲全情付出的自我感动之中。
图片
不到四分钟,多次的情绪反转,刘琳用教科书般的演技把一个单身母亲的委屈、悲哀、外强中干、不堪一击演得深入人心。
图片
更让人叫好的,是和情人马主任在酒店见面的那一幕。面对爱情,这么多年来她总是显得战战兢兢,这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让她变得患得患失。
图片
经历了广播站事件后,她以为两人的关系终于可以公之于众,精众心打扮了一番的周春红相约与马主任见面,却遭到对方对于这段关系的拒绝。
她的台词不多,情绪从期待到失望,再到绝望,通过吃橘子这个过程展现的淋漓尽致。情人的辩解此刻显得格外刺耳,她不再多说,随着橘子一起吞下的,是成年人打碎牙往肚子里咽的无奈和心酸。
图片
为什么周春红的戏份并不多,却会让人无法忘记?因为真实。
图片
这种真实不是来源于角色本身,而是源自演绎她的演员。刘琳作为40代演员中的中流砥柱,在演绎每一个角色时都能让人感受到她与角色的完美契合。
图片
每一个角色,就像一个独一无二的盒子,而好演员就像是水,面对不同的形态都能应对自如,深入角色的每一处。
图片
细数刘琳演绎的角色,哪怕是为主角而生的“绿叶”,也能屡屡成为关注的焦点。
图片
《父母爱情》里的她,是不施粉黛的乡下女人,大字不识一个;是家里的好帮手,默默地帮着哥哥一家把几个孩子拉扯大。
图片
从青年的意气风发到老年的白发垂暮,时间改变了她的外表,留下了不变的淳朴与善良。
图片
《知否》里的她,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大娘子,她的出现总是会带来笑点,但在这笑点背后,是刘琳对于人物的理解与同情。
图片
她拿到剧本,看到了大娘子背后所隐藏着的悲情成分,配上一些搞笑、夸张的表现,让她不再是原著中那机关算尽的心机女,反而增添了可笑又可爱的成分。
图片
剧抛脸的刘琳,仿佛有一种魔力,年龄在她面前不是演员生涯的倒计时,而是给她带来魅力的加分项。
图片
在曾经的采访里,她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从年轻时就告诉自己,你没有那么青春靓丽,或者别人一下子看到你就会那么地欣赏你,你必须得到三四十岁,有过一定的生活阅历以后,才能够凸显出你的美丽。所以,我一点也不怕老。每次拍完照片,我都强调绝对不许修,不要弄大白脸,这些皱纹什么的,一定要保留——它们代表着我的人生经历,我活着的意义,你应该坦然地接受这一切。”
图片
岁月在她身上留下了痕迹,但更多的是随时间而来的内心的扎实,随阅历沉淀在心底的从容大气。所以,即使是沉寂多年,她依旧是让人望而生畏的演技实力派。
图片
《声临其境》里,大家直言“最害怕遇见刘琳老师。”,看起来毫无攻击力的她,浑身上下散发着成熟女人的知性和优雅。而她一开口,却让人惊艳。
图片
配小姑娘时的稚嫩天真,配虎妞时的泼辣凌厉,以及方小晓失恋时的悲痛心碎,拉韫丧子所表现得怒不可遏,从声音到状态,她总是能做到完美契合,一秒入戏,让人无法移开眼睛。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自身,对演员这份职业清醒并且正确的认知,让她能在现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大环境里稳稳地占据一席之地。
图片
看清自己,看清别人,才不会茫然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才不会轻易被浮华所迷惑。
图片
现在有太多的人不知道什么是真正适合自己的,任凭外界的摆布,成为一个“被支配者”,这样所的收获的光鲜是经不住考验的。
图片
保持清醒的认知,是成功路上最大的“捷径”,而想要到达这条“捷径”,需要沉下心来去付出,只有这样,才能像刘琳一样做到厚积薄发,惊艳四方。
图片
自知、自省、自信,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女人最美的模样。
图片
沉淀过后,带来的不是消沉,而是新生的力量,宝藏姐姐刘琳,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股不输于年轻人的冲劲。
图片
“国剧之光”刘琳姐姐,未来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