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雁找不到妈妈,这时森林公安来了

天山网讯(文/记者 赵梅 通讯员 刘剑平 王德刚 视频/通讯员 刘剑平 王德刚)6月28日,乌苏市西湖镇,两只还不会飞的小灰雁跑进农田觅食,幸好乌苏市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救助了它们,并给它们安置了新家。
据西湖镇农民张林介绍,当日,他在自家棉花地干活时,突然发现两只比成年鸭子略小的幼鸟在啄食农田里的草,仔细辨认后,他觉得有点像野生鸟的幼鸟,便立刻给当地森林派出所打了电话。民警们赶到现场查看后,确认两只小家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雁的幼鸟,“我们检查了一下,它们精神状况很好,应该是和成年鸟走散了,但我们在附近找了很久,并未发现成年鸟的踪影。”乌苏市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吴振杰说,他们担心这两只还不会飞的幼鸟会遭遇不测,就将它们带回派出所,等时机成熟,将它们放归大自然。
为照顾两个小家伙,民警们特意查阅了灰雁生活习性,给两个小家伙搭建了简易小水池,每天轮班拔草给它们吃。
据乌苏市公安局森林派出所统计,今年上半年,派出所已进行野生动物救助工作14起,包括北山羊、马鹿、红隼、灰雁等。
近年来,乌苏市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群众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提高,加之生态环境逐年改善,这里的野生动物种类近年不断增加。
成年灰雁体长70至90厘米,翼展147至182厘米,体重2.5至4千克,体大而肥胖,上体灰褐色,下体污白色,喜欢群居,有迁徙习性,飞行时会排成有序的队列,有一字形、人字形等。主要栖息在淡水水域附近,以各种水生和陆生植物的叶、根、茎、果实、种子为食,有时也吃螺、虾、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