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安卓小屏手机,下一代iPhone SE要来了?

时隔4年,苹果终于推出了新一代iPhone SE,作为iPhone 8的复刻产品,新款iPhone SE发布没多久便引发了争议。
有网友认为如今已是全面屏盛行的时代,苹果发布一款过时的产品是为了炒冷饭还是清库存?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新款iPhone SE满足了小屏爱好者的需求。
我们可以看到,网友对新款iPhone SE的评价是褒贬不一的,但是你不可否认的是,它是苹果今年最便宜的手机。
苹果这款新机发布也才不到3个月,网上就传出了下一代iPhone SE的消息。
图片
下一代iPhone SE爆料
爆料人士@MauriQHD表示,苹果将在2021年推出iPhone SE 3(暂定名称),可能会继续搭载A13仿生芯片。
图片
@MauriQHD补充道,iPhone SE 2 Plus有望在今年推出,而iPhone SE 3的发布时间与前者相比,也不会超过12个月。
图片
在此之前,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iPhone SE Plus将在2021上半年发布,不过也可能会推延至2021下半年。他指出,iPhone SE Plus将采用5.5或6.1英寸的全面屏,但不会配备Face ID,而是将Touch ID移至手机右侧的电源键上。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觉得有点乱,尤其是iPhone SE的命名。一开始的iPhone SE 3其实指的是新款iPhone SE的升级版,而iPhone SE 2 Plus就是iPhone SE Plus,只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叫法。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们将iPhone SE 3统称为下一代iPhone SE,iPhone SE 2 Plus则是新款iPhone SE Plus。
现在,我们不妨来分析下苹果是否真的会推出这两款机型。
图片
苹果更新iPhone SE系列的可能性
首先是新款iPhone SE Plus。如果苹果真有这款机型,为何不与新款iPhone SE一起发布?你可能会认为受疫情影响,苹果供应链产能跟不上,从而导致新款iPhone SE Plus延期。
其实不然。苹果的iPhone SE系列走的是“复古+低价”的路线,比如4.7英寸的非全面屏、保留Home按键、3299元的发售价等。再加上至今为止,苹果推出了两款SE机型都是小屏,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往下推的话,那么新款iPhone SE Plus感觉就没有必要了。
但是苹果没有明确定义SE系列,如果说新款iPhone SE复刻的机型是iPhone 8,那么新款iPhone SE对应的就是iPhone 8 Plus。所以,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苹果推出新款iPhone SE Plus的可能性。
图片
不过,新款iPhone SE Plus采用全面屏和侧边指纹识别的几率可能性应该不大,因为苹果的刘海设计没那么快更换,而且iPhone数字系列会继续采用刘海屏设计,如果新款iPhone SE Plus采用了同样的设计,价格卖得还比数字系列便宜的话,苹果不是给自己找麻烦?
至于侧边指纹识别,苹果历代iPhone从没用过侧边指纹,原因可能是解锁方式比较局限,比如侧边指纹放在手机右侧,如果你是个左撇子,用起来可能不太顺手。苹果是一家注重用户体验的公司,相比侧边指纹,Home键感觉会更好一些。
因此,即便苹果真的推出新款iPhone SE Plus,外观设计上应该也和iPhone 8 Plus差不多。
新款iPhone SE发布没多久,苹果就打算明年推出下一代的可能性也不高,因为苹果没必要推出一款和新款iPhone SE差别不大的手机,毕竟爆料称它们都搭载的是A13芯片,外观也与iPhone 8一致。反倒是推出大屏版iPhone SE的可能性会更高一些。
图片
市场表现决定iPhone SE下一步走向
其实,苹果是否会更新iPhone SE系列产品线,主要取决于它在市场的表现。
第三方调研机构Canalys Newsroom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四月份iPhone在国内的销量达到了390万台,相比三月份的销量增长了160%。虽然新款iPhone SE今年4月末才上市销售,却占了总销量的24%。由此可见,新款iPhone SE在国内首销的表现还不错,没有想象的那么惨淡,反而是立了大功。
图片
另外,国外研究公司Loup Ventures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初代iPhone SE的销量,占据了iPhone总销量的13%,今年的新款iPhone SE占比预计将会提升至20%。
Loup Ventures还表示,未来12个月将有1.53亿部iPhone售出,换句话说,新款iPhone SE的销售量预计会达到3000万部。
至于新款iPhone SE能否真的达到预期,现在还不好说,最起码国内市场表现还不错,具体要等到2021年初的时候才好判断。
如果新款iPhone SE在2020全年的销量完成了预计目标甚至远超预期的话,那么相信苹果应该也会很快推出下一代iPhone SE吧。
图片
小结
虽然新款iPhone SE达到了小屏旗舰的要求,但是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很多人吐槽屏幕太小,不太适合当主力机使用;配备的电池容量太小,续航能力差;玩游戏时,机身容易过热等。
这些问题如果能在下一代iPhone SE或者SE Plus上得到解决,同时价格保持在3000元价位段的话,哪怕不支持5G,没有全面屏设计,想必应该也会吸引更多的用户购买。
现在的iPhone SE系列,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出于市场考虑定位精准的产品。苹果想要通过iPhone SE系列来打开智能手机的中端市场,一方面是为了弥补这个价位段产品的空缺,另一方面则是与安卓的中端机做竞争。不过,在3000元价位段,安卓手机有多摄、全面屏、5G等,而苹果貌似只剩下iOS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