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应继续防范“双病毒”破坏作用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逾千万,且仍以每天30万新增病例飙升,一些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新“震中”,形势堪忧。
这表明疫情远未见顶,结束无期。但未雨绸缪,专家学者们竞相开始探讨“后疫情时代”世界向何处去以及如何应对各种新挑战,探讨主要聚焦于世界经济将受到多大冲击?困扰世界经济发展多年的结构性改革能否在恢复中得以创新前行?因疫情而断裂或接近断裂的全球供应链、需求链和产业链如何才能得以浴火重生?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和逆全球化潮流的碰撞将产生什么后果?全球治理和国际关系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无疑,这些都是关系到世界各国命运和前途的大事,亟待集思广益、妥当应对。笔者赞成以全面、科学、前瞻的视野和乐观的心态看未来的世界。疫情是危也是机,它给人类带来灾难也将带来“后福”,因为从历史的高度和长远的观点看,人类在战胜大灾大难之后必将有大发展,大进步。全球化会遇到波折,但大势不可逆;中国将更加强大,更有感召力,所谓“去中国化”纯属无稽之谈。
顾名思义,“后疫情时代”当指疫情在全球被基本阻断,安全有效的疫苗和药品问世并大范围投入使用之后。根据世卫组织和专家们的权威预测,这个时刻的到来尚须数年。
图片
7月4日,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病例超5.3万例,3日,人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一处海滩游玩。图自新华社
笔者拙见,“后疫情时代”是一个漫长过程的开始,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从此烟消云散了,它很可能象大流感、艾滋病毒一样化为常态存在,一俟条件具备,还会有新爆发。当然,到那个时候病毒可防可控,但关键在于要有防有控,这是此次全球抗疫大战取得的最宝贵的经验,同时就世界范围而言也是最沉痛的教训。
中国和许多国家的经验证明,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举全国之力严防死守,疫情可控,反之则局面失控。新冠病毒毒性大,隐密性、变异性强,扩散快,稍有松懈便可酿成大患,应当引起世人警觉。“后疫情时代”第一要务仍应是继续遵循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保持和扩展国际全面合作,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更有力地发挥作用,共同构筑防控各种病毒的钢铁长城。
新冠疫情伊始,另一种“病毒”相伴而生,形成“两种病毒”共泛滥,齐肆虐的局面,中国深受其害,全世界都是受害者,这就是世人深恶痛绝的“政治病毒”。
它的毒性极大。一些美国部分政客为了个人和党派私利而视国民健康如粪土、把百姓生命当儿戏,致使疫情失控,新冠确诊者占了世界三分之一,且仍在高速增加。它导致某些身居要职的美国部分政客丧失政治伦理和职业道德,靠撒谎、造谣过日子,不知羞耻地甩锅推责。在它的支配下,在世界抗疫的关键时刻釜底抽薪,为难世卫组织,破坏国际抗疫合作。
政治病毒的“隐密性”和“变异性”也很强,形式多变,花样翻新,时而把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标签化,或以“污名化”攻击“对手”,什么“滥诉”、“索赔”、“追源”、“调查”,政治操弄,无赖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这种“政治病毒”居心叵测,后果恶劣,它破坏的是公平正义和国际行为准则,造成真理扭曲,本国人民遭殃,国家对立,国际合作撕裂,危及国际抗疫大计。
在世界人民心目中,这种“政治病毒”与新冠病毒同样可恶,是新冠病毒的帮凶和同伙。从抗疫的角度看,“后疫情时代”里新冠病毒要防,“政治病毒”也要防。两种“病毒”一起防才能真正防得住。目前,专家们探讨的关乎世界命运和前途的所有大问题,诸如全球化、经济复苏、全球治理格局等等,都受到“政治病毒”的侵扰,必须对之加以防控和“消杀”才能修成正果。(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王珍)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 王珍
编辑 丰家卫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