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聚集、不扎堆,疫情之下的送考也是一种考验

图片
北京十二中考场的考生专用通道。邓伟/摄
2020年的高考,马上就要来临了。一段时间以来,方方面面为疫情之下的这次大考做了周到万全的准备,相信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深有体会。今年的高考,注定非比寻常。
和严阵以待的学校、蓄势待发的考生并列成为高考主角的,还有殚精竭虑的家长们。以往的高考日里,家长们会精心准备,为孩子做好后勤,往往搞得比自己当年进考场还要紧张。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可想而知家长们要想要做的只有更多。
越是这样的时刻,越是要稳住。北京市教委已经明确提醒,家长送考是最容易发生人员聚集的环节,尤其要做好应对。虽然现在北京疫情已经稳中向好,但是防控仍旧不能松懈。“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不扎堆”作为防疫的标准操作,无论何时何地何人都要遵守,越是到高考这样的关键节点,越是要严格执行,杜绝隐患。
当然,每个考场已经根据自身情况做出了相应的预案。有的为家长划出了专门的等候区域,规定了单位面积内的人员数量;有的调整了进场出场路线,防止人流车流短时骤增引发的混乱;各个学校老师都一遍遍反复提醒家长各种防疫要求、送考要求。说不紧张,那是假的,往年没有疫情的时候,家长们都感觉不轻松;但说紧张,其实也没必要,因为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学校;无论是疾控部门,还是城管部门,都已经在每个环节做好了防控预案。比起家长,这些部门既有组织高考的丰富经验,更有应对疫情的经验和能力。
对于家长来说,最重要的,恐怕就是听从安排、服从大局。服从考场的安排,服从防疫的规定。暑热天气本来戴着口罩就不舒服,要是再闹些不愉快,不仅影响考场秩序,也会给考完离场的孩子带来压力。归根到底,一路陪同孩子成长,送考备考,不就是为了孩子的这一次人生大考顺利进行?
往年,考点外的惯常景象是人山人海,家长们喜欢凑在一起交流。疫情之下,即便是低风险地区,这样的“习惯”显然也是不合适的。因为聚集、扎推,显然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谁想让自己或者孩子成为潜在的风险人群?既然人同此心,就要遵守学校安排,要么和孩子达成共识,不送考、不陪考,如果既送且陪,就要严格执行疫情下的各项要求。考场里考的是孩子们对知识的运用,考场外测验的则是家长们的公德心与责任感,希望所有人都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来源 北京晚报 | 记者 张丽
编辑 张丽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