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丹妮速效救心,黄圣依组积怨已现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轮分组练习,不会魔法的李斯丹妮,却只用了几分钟便成功做到了“大变活人”。
在伊能静身边愁眉苦脸的王丽坤,到了李斯丹妮身边立刻活力四射。
李斯丹妮到底做对了什么,我们来看看她的动作分解。
图片
王丽坤、张雨绮、李斯丹妮同组
首先,一个总的原则是:小成绩,大鼓励。
对于那些底子薄、信心弱的人,你不要一开始就立一个非常高的目标。
初期的目标,以对方稍微努努力就能达到为宜。
李斯丹妮给王丽坤立下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你只要能张开嘴说rap就行。至于说成什么样,那是以后的事,第一步先做到敢张嘴。
王丽坤本来以为rap是李斯丹妮这种专业歌手的事,所以她的本能反应是产生疑问,“我们也要搞啊?”
在此处,张雨绮的迅速响应,也是功不可没的。
同为外行,张雨绮对rap没有抗拒,表示可以一试,所以王丽坤也就不甘人后了。
两个人第一次说rap,其实水平都不怎么样,但“敢张嘴”这个目标已经达到了。于是李斯丹妮大声叫好。
王丽坤自己都没想到,第一次说Rap就得到了专业歌手的强烈表扬。她的信心就是从这里开始恢复的。
图片
王丽坤喜出望外
第二步:不断小幅提高标准,一有进步立刻鼓励。
王丽坤受到表扬后,不仅克服了张嘴的恐惧,甚至还开始主动练习了。
从内心拒绝,到乐此不疲,李斯丹妮的“魔法”很快便初见成效。
于是李斯丹妮趁热打铁,开始抠王丽坤的发音了,“它是往下坠的”。
李斯丹妮一边讲解,一边示范。然后王丽坤和张雨绮一起跟着模仿。
因为过于往下坠了,所以王丽坤说感觉像外国人在说中国话,但是没关系。此时的王丽坤,已经比刚才连嘴都不敢张的阶段好一些了。
于是李斯丹妮再次大声叫好,两个人的信心进一步提升。
对于努力爬坡的人,你的鼓励一定不要滞后。迟到的鼓励约等于没有鼓励,甚至有时候还会打击自信。
图片
李斯丹妮为张雨绮提供技巧
第三步:面对难点,给出技巧。
张雨绮跟不上拍子,李斯丹妮就让她每到重音的时候跺一下脚。王丽坤同样在旁边听着。
这就是化繁为简。一堆道理不如一个管用的技巧。
在宿舍的时候,李斯丹妮跟张雨绮一起练手指舞。当时张雨绮也是记不住动作,然后李斯丹妮就开始编口诀。
事后张雨绮说,自己不是没有力量,也不是不聪明,就是有点懒,“我的能力是要被激发一下的”。
而降低门槛、及时表扬、小步快跑,就是李斯丹妮成功激发张雨绮和王丽坤活力的法宝。这个法宝不仅适用于缺乏自信的人,也适用于士气低迷的团队。
面对一个烂摊子,迅速修复团队士气,比打基础更重要。
图片
李斯丹妮执导张雨绮
第四步:面对失误,不仅要切中要害,还要找到积极因素。
张雨绮虽然掌握了“重音跺脚”这个技巧,跺脚也卡在点上了,但是嘴慢了一点点。
不懂得保护信心的老师,会直接说“你又慢了”。可是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学员依然是懵的。
而李斯丹妮既指出了具体问题,又肯定了张雨绮的进步。
张雨绮和王丽坤在第一轮分组时,都对唱歌有着强烈的抵触心理。首轮公演结束后,她们各自所在的组又全部落败。
但是经过了李斯丹妮的指导,她们甚至都能说Rap了。张雨绮激动地表示,“过了这一关,我都觉得我牛”。
图片
张雨绮恢复自信
张雨绮此时的信心,是建立在肉眼可见的进步之上的,是扎实的。
而在刚刚组队的时候,张雨绮认为队长就是话语权,这种信心是易碎品。
张雨绮的前一任队长丁当,是个“茶壶煮饺子,有嘴倒不出”的人。她很专业,但不善于管理。
在丁当失控的管理下,“艾瑞巴迪组”军心涣散。第二轮分组时,该组剩余五人中有三人自荐队长,却没有一个人想要与前队友重聚。
而没有自荐队长的张萌,居然五次起身都没人要,最后不得不再次与黄圣依同组。
王丽坤的前一任队长伊能静,对团队信心的摧毁更无需赘述。
伊能静甚至还不如丁当。她久疏战阵、状态下滑,内心却觉得自己依然是三十年前的那个当红偶像。
在与黄圣依和张萌重新组队后,伊能静故伎重演。她一边兴奋地喊着“我有两个领导了”,一边又在排练时反复念叨“你懂吗”。
图片
黄圣依对伊能静的不屑已经挂在脸上
粗略统计,伊能静在正片的排练环节里,至少说过四五次“你懂吗”。
这句话,比她在背后搬弄是非更讨厌。
搬弄是非那个事儿,如果没有《定义》专访,其实没多少人知道。而“你懂吗”则给人一种当面瞧不起人的感觉。
在黄圣依这一组,新的矛盾已经在酝酿中了。
张萌想唱海豚音。对此黄圣依的态度是,作为队长,要多支持组员的想法。而伊能静的态度是,如果张萌认为那是她最好的东西,你不让她试,她一辈子都会有遗憾。
看到了吧,黄圣依和伊能静都觉得自己是在成全张萌,是在为张萌做妥协。
这就是积怨的种子。
伊能静言必称“你懂吗”,结果亲自示范的效果也很难听,这是另一个种子。
黄圣依和张萌会觉得,你资格老,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吧。
全组人都在抱着一种“你开心就好”的心态去面对分歧。一旦下次公演又输了,矛盾就会爆发。
图片
丁当指导金莎和白冰
相比而言,同为“前艾瑞巴迪组”成员的丁当就舒心多了。
她遇到了好脾气的金莎和白冰。丁当怎么说,她们就怎么做,而且这两个人的唱跳功底都还不错。
“艾瑞巴迪组”刚出现意见不合的时候我就说过,丁当只适合带听话的团队,但全员精英而且又听话的团队实在太难遇了。
丁当这一次是运气好。本来马上就要选不到人了,结果金莎最后一刻站起来了。补选的时候,又是伊能静金口一开,让黄圣依选走了张萌,把白冰留给了丁当。
所以说伊能静不是一般人。
正常来讲,白冰和张萌二选一,从哪个角度考虑也该选白冰啊,可她偏偏看好张萌。
都是天意。
图片
伊能静让王丽坤别再唱歌了
王丽坤也要感谢天意。
她在进入张雨绮组的时候,并不知道李斯丹妮也会来。她更不知道,李斯丹妮不仅自己唱跳俱佳,而且还很会教人。
一天前,伊能静还在向王丽坤灌输,你别再唱歌了。
可是仅过了一天,王丽坤已经可以自信地告诉伊能静,“我都会rap了”。
没有谁是天生废柴,关键看你与什么样的人为伍。这比做什么事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