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与三星的芯片猜想:“两只刺猬”与“一条鲶鱼”

根据DigiTimes的报道,三星将直接跳过4nm先进制程,转向3nm制程的量产,此举有可能使三星领先于台积电,在2019年,三星就准备在5nm制程上战胜台积电,但最终以失败告终。现在的台积电是世界第一大的芯片代工厂,三星是第二大。一个契机是,美国开始限制华为,从现阶段来看,如果美国不同意,台积电就没办法继续供货华为芯片,也将就此失去华为这位在2019年占据14%总订单的第二大客户。

有传言称,目前华为的芯片危机的解决方案是联手三星。因为三星如果利用韩国与日本的半导体,再加上荷兰ASML的光刻机这些主要设备与材料,足够组建一条绕过美国的芯片生产线,并且三星也有为高通代工高端芯片的经验。换句话说,三星实际是有能力为华为海思芯片代工的,有了高端芯片,自然能够保住自己的市场地位。

从三星的角度来说,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两者的竞争关系最容易被普通用户所理解。华为是三星的直接对手,要三星做出帮助对手代工芯片这样的决定也比较困难,尤其是在高端芯片上,海思芯片实际已经不弱于三星自家的猎户座芯片。

好处也不是没有,如果三星能够得到华为这样的大客户,获得订单营收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以华为的体量可以帮助三星更好地开发高端先进的芯片制程,追赶台积电,毕竟芯片研发的投入费用高,风险也很大。要知道,华为可是台积电16nm制程芯片的第一个下单的客户,也是7nm以及5nm制程技术的首批用户,从分摊先进制程芯片技术的研发风险与费用的角度来说,显然华为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如果能够联手三星,对华为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第一自然是能快速解决现在的芯片危机,给扶持国产芯片制造厂商留出更多的时间。可以预见的是,华为如果想让三星接受自己的芯片订单,需要付出的代价肯定也不小,毕竟现阶段除了台积电之外,几乎找不到第二家可以代工高端旗舰芯片的厂商,而且还需要绕过限制,对于华为而言,保留海思麒麟芯片的存活将会是首要任务。

当然,即便达成合作,华为也可能会担忧,三星是否会限制自己的高端芯片供货?之前是华为Mate10Pro等手机采用的是三星的OLED屏幕,但一直传言是三星前期卡住供货,导致华为新款旗舰早期处于缺货状态。此外,华为联合三星研发芯片,又如何保证芯片技术的独立?人心隔肚皮,除了当事人,谁能说得透?

简单一句话:三星与华为的关系就像“两只刺猬”,既能相互抱团取暖,又怕彼此会互相伤害;但华为与三星如果能达成合作,则又会化身成为“一条鲶鱼”,它能够给市场带来极大的改变,无论是台积电还是高通,可能都会忌惮华为与三星的联手。究竟是合还是分,这将会是一场智慧的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