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口碑热度俱佳,精品短剧、剧场模式助力行业创新

图片
7月,《不说谎恋人》《锦绣南歌》等一批新剧的上线,剧集市场开始了暑期档的竞争。回顾上半年的市场情况,电视剧中规中矩,而网剧爆款频出;在题材方面,现实题材、女性题材以及悬疑题材表现突出,成为上半年爆款频出的热门题材。
随着网剧成为爆款的制造机,其背后的制作公司也纷纷出圈。此外,平台也在不断创新,无论是加码精品短剧还是推出剧场模式,平台在不断提高网剧制作水准的同时,也在探索引导会员付费的商业新模式。
电视剧市场疲软开年即巅峰
网剧市场爆款频出不断创新
回顾上半年的剧集市场,电视剧的热度和口碑表现中规中矩,不曾出现去年上半年《都挺好》《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大热剧;而今年的网剧则无论是在热度、口碑还是题材创新等方面均有突破。
从整体上看,今年上半年剧集的有效播放成绩不如去年。云合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全网剧集有效播放量为2472亿,同比下滑8%。而单看网剧板块,上半年网络剧有效播放达到896亿,同比提升20%。
图片
其中,《爱情公寓5》以1.16亿的有效播放成为上半年新剧热播期集均有效播放霸屏榜TOP1,也成为唯一一部集均有效播放破亿的剧集。而去年同期集均有效播放破亿的剧集有4部,排行第一的剧集《都挺好》集均有效播放达到1.76亿。
而单看今年上半年集均有效播放TOP20榜单可以发现,网剧上榜达到11部。《爱情公寓5》(1.16亿)和《我是余欢水》(7589万)两部网剧位列榜单前两位。此外,《龙岭迷窟》《三生三世枕上书》《传闻中的陈芊芊》《唐人街探案》等大热网剧均榜上有名。
图片
在口碑方面,上半年剧集的整体口碑要好于去年同期。云合数据显示,豆瓣评分超过8分的剧集数量达到8部,比去年增加5部。其中,《隐秘的角落》评分达到8.9分,成为悬疑题材网剧的又一标杆。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半年上新剧豆瓣评分TOP10榜单中,除《三叉戟》为网台联播剧外,其余9部均为网剧。可见,网剧在品质上有了很大的突破。
图片
相比网剧的热度口碑双丰收,电视剧的成绩显得较为平淡。云合数据显示,年初播出的《完美关系》《安家》依旧是目前集均有效播放最高的两部电视剧,分别为6419万、6290万。而古装剧方面,仅有《绝代双骄》(3491万)一部上榜,其热度和口碑远不如去年半年榜上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总的来说,上半年的剧集在播放数据方面表现不如去年同期,但在口碑上实现反超。此外,无论是在剧集热度方面还是口碑方面,上半年的网剧表现整体优于电视剧。
元素融合实现题材创新
中小影视公司迎来春天
从题材上看,悬疑、女性向以及现实主义成为上半年剧集市场中爆款频出和尝试创新的类型。而这些爆款剧的背后,一批中小影视公司迅速崛起。
首先,背靠唐探宇宙的《唐人街探案》在年初试水影剧联动,以四集讲述一个故事的快节奏让悬疑题材在年初小爆一把;3月上线的《重生》则是《白夜追凶》的兄弟篇,该剧的播出让白夜宇宙雏形初现。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两部剧的历史最高热度分别为7462、9837,成为同档期的热门剧集。
图片
随着爱奇艺和优酷先后上线了迷雾剧场和悬疑剧场,推出《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失踪人口》等高品质悬疑剧更是让这一题材的热度达到了顶峰。此外,《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等悬疑剧的热播也带火原著实现文影联动。东野圭吾的《绑架游戏》、紫金陈的《坏小孩》《无证之罪》《长夜难明》再次走红。
除了悬疑题材,针对女性题材的作品在上半年也收获不小的热度。聚焦原生家庭、探讨母爱的《不完美的她》可以说是平台的一次创新。22集的制作体量、试水“独立女性”自我救赎的小众题材、三大影后以及黄觉、金士杰等实力演员的加盟也提升了网剧选角和制作的标准。
图片
而针对女性用户的甜宠剧也持续推出爆款作品。对于平台来说,甜宠剧对于女性用户的发掘和巩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云合数据显示,优爱腾芒的用户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女性用户占比分别为57%、61%、72%、77%。作为女性用户占比最高的芒果TV就推出了涵盖都市、古装等类型的甜宠爆款,如《楼下女友请签收》《锦衣之下》。
图片
至于现实主义题材,平台方推出了《我是余欢水》《怪你过分美丽》等贴近现实生活、反应时代发展的作品。其中,《我是余欢水》是爱奇艺试水现实题材讽刺喜剧;而《怪你过分美丽》则描绘经纪人的真实职场生活,成为上半年豆瓣评分最高的国产行业剧。
悬疑、女性向以及现实题材的火爆背后,中小影视公司凭借电影质感、精良制作成功出圈。豆瓣评分8.9分的《隐秘的角落》一举成为国产悬疑剧的制作标杆,其背后的万年影业也凭借接连推出《无证之罪》《原生之罪》《隐秘的角落》三部精品悬疑剧成功在网剧市场中站稳脚跟。
而《怪你过分美丽》的制作方恒星引力则是一个2018年才成立的新兴影视公司。短短两年就可以打造出口碑行业剧,恒星引力展现了网生影视公司对于垂直内容的深度挖掘和对于用户喜好的敏锐洞察。
图片
随着万年影业、恒星引力等一批新制作团队的出现,现有的网剧制作公司的格局正在被打破。除了灵河文化、小糖人、五元文化等最早一批进入网剧市场的制作公司,还会有更多的新兴影视公司涌现这一赛道。
作为最早一批制作网生内容,推出《心理罪》《白夜追凶》等多部精品悬疑剧的五元文化则给中小影视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了经验。在爱奇艺推出的迷雾剧场6部作品中,《非常目击》《十日游戏》《在劫难逃》《致命愿望》四部作品均由五元文化参与制作。平台的资金扶持、在剧场模式下包揽内容创作或将成为中小公司的发展方向。
短剧、分账剧成行业风口
剧场化运营探索营收空间
回溯上半年网剧市场,平台持续推出精品短剧来提高整体剧集品质并引导用户付费习惯。随着分账剧领域的天花板不断抬高以及剧场化模式的推出,平台不断试水新的商业模式。
从《我是余欢水》《龙岭迷窟》到迷雾剧场,短剧赛道成为平台上半年布局的重中之重。平台加码布局短剧或将在季播模式和用户付费两方面带来变革。
首先,鬼吹灯系列的开发可以说是腾讯对于短剧季播模式的探索。在《鬼吹灯》系列中,《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鬼吹灯之黄皮子坟》《怒晴湘西》均是短剧形式,并且在口碑热度以及网站会员拉新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龙岭迷窟》更是首次采用“五部连拍”的方式将主要演员和创作团队固定下来,打造新“鬼吹灯”宇宙,保证了观众视觉审美的连贯性,让真正意义上的原班人马、统一制作、美剧季播模式成为可能。
图片
此外,通过超前点播引导用户付费已经成为短剧时代的重要变现模式之一。随着平台会员量到达亿级时代,付费看全集成为刺激消费的重要渠道。通过《陈情令》《庆余年》两部剧的尝试,超前点播为平台带来的收益十分可观。因此,《龙岭迷窟》《传闻中的陈芊芊》《怪你过分美丽》等剧进行超前点播也就成为一种顺势选择。
除了短剧赛道,分账剧也在上半年表现突出。云合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分账剧有效播放TOP10中,《少主且慢行》以4.68亿有效播放位居首位。此外,2020上半年有14部分账剧有效播放量破亿,而去年同期仅有5部。从分账金额方面来看,《人间烟火花小厨》分账票房过亿,《少主且慢行》分账票房突破7000万。
图片
此外,剧场模式运营也成为上半年剧集市场的一大亮点。爱奇艺推出的迷雾剧场不仅整合题材优势树立品牌,还通过星钻VIP探索付费新模式。对于平台而言,实现盈利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爱奇艺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46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同期增长35%。
根据过往财报数据来看,由于内容成本的支出,爱奇艺在过去5年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尽管迷雾剧场能否给爱奇艺创造品牌收益仍有待商榷,对于平台而言,尽早培养用户为优质内容付费的习惯依旧十分必要。
总的来说,上半年的剧集市场考验与机遇并存。尽管剧集的播放成绩整体不如去年,但网剧在热度、影响力、口碑等方面均超过电视剧。对于上半年的网剧市场而言,悬疑、女性等题材爆款频出让深耕类型剧的新一轮影视公司出圈,网剧制作行业也出现更多新生力量。对于平台而言,布局精品短剧、剧场化运营或将成为盈利新方向。无论是影视公司还是平台,创新依旧是在剧集市场出圈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