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北路沿街商铺深夜肆意倾倒餐厨垃圾的顽症解决了吗?

2019年5月,在上海强化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行动自觉的关键节点,新闻晨报·周到记者暗访发现,一些夜间餐饮业比较活跃的沿街路段,餐厨垃圾的肆意投放俨然成了一个监管盲区。(详情请点击)
以襄阳北路上的一座沿街垃圾箱房为例,几乎每天晚上,都有店家将整箱的菜叶、成桶的餐厨垃圾倒进原本只收纳生活垃圾的箱房里。因为餐厨垃圾随意倾倒导致油污满地,附近居民还曾因为道路油腻湿滑而摔倒,而因为餐厨垃圾发酵而产生的馊臭味,更是令附近居民饱受困扰。
2020年7月,垃圾分类实施一年后,襄阳北路等沿街商铺的垃圾分类做得如何呢?餐厨垃圾乱倾倒的难题解决了吗?
图片
▲2019年5月6日刊发的《谁在深夜肆意倾倒餐厨垃圾》报道回顾:一晚上有六七拨人倾倒餐厨垃圾
2019年4月19日,新闻晨报·周到记者曾蹲守一个通宵,记录下襄阳北路上部分沿街的餐饮店、酒吧在深夜将餐厨垃圾偷倒入沿街垃圾箱房的乱象。
图片
▲去年4月19日晚,垃圾箱房外堆满了餐厨垃圾堵住了上街沿的人行道
2019年4月19日晚9点29分,记者在垃圾箱房看到了第一波前来倾倒餐厨垃圾的人。他们穿着白色的厨师服,用小拖车拉着巨大的垃圾桶,倒完餐厨垃圾后,返回了“壹号会馆”商务楼内。
图片
▲去年4月19日晚,穿着厨师服的男子倾倒餐厨垃圾
晚上10点05分,第二波餐厨垃圾倾倒者出现了,他们穿着统一的黑色制服,手中拎着深色的垃圾桶。可能是由于垃圾箱房已经满了,这些人便把塑料袋随意地堆放在了垃圾箱房前的空地上。倾倒完餐厨垃圾后,这些人走进了一家名为“肥妈美食”的餐饮店。
图片
▲去年4月19日晚,男子用桶在倒餐厨垃圾
第二天凌晨零点43分,间隔2个多小时后,“肥妈美食”的“黑制服”们又来了一次。只是,这一次,他们换了一个蓝色的垃圾桶。
在此期间,附近一家名为“渝你相约”火锅店的员工也带着垃圾桶来到垃圾箱房附近,他们坦然地告诉记者,一直是将餐厨垃圾倒入垃圾箱房的。
凌晨1点过后,拎着大桶前来倾倒餐厨垃圾的主力由街上的饭店变成了附近的酒吧。垃圾在投掷过程中,产生瓶子碰撞的清脆响声,有拾荒者闻风而至,开始对这些大垃圾袋“开膛破肚”。此后几个小时里,可以不断听到垃圾箱房里传来玻璃瓶碰撞发出的响声。
图片
▲去年4月19日晚,沿街餐饮店的工作人员倾倒餐厨垃圾后离开
整个晚上,共有六至七伙人到垃圾箱房附近倾倒餐厨垃圾。
每天晚上8点以后,每隔一段时间,紧挨着襄阳北路垃圾箱房的新快客龙超市的老板娘就会用盆盛满水,泼在门前,只为将那些从垃圾箱房蔓延至超市门前的油污冲走。
回访:老板娘不再为垃圾头痛
如今,提起襄阳北路的变化,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店铺紧挨着襄阳北路垃圾箱房的新快客龙超市老板一家。
这家小超市与垃圾箱房只隔了一面墙壁,垃圾箱房是否干净,直接关系到小店的卫生环境。
一年前,提起旁边的垃圾箱房,小店的老板娘总是眉头紧皱,言语之间充满了嫌弃。
脏死了。”
当时的老板娘毫不讳言自己的厌恶。
由于距离近,附近餐饮店倾倒在垃圾箱房中的油污,难免会流淌至小店门前。当时,为了对抗油污,每隔几十分钟,老板娘就不得不向地面泼一次水,将扩散至门前的油污冲散。
对于垃圾箱房环境的改善,老板娘一家当时并不抱太大希望。因为在那之前,周围的居民已和附近的商家沟通过多次,但从未见到过情况好转。
图片
▲老板娘说,现在垃圾箱房周边环境非常干净
时隔一年后,再谈及周边的环境时,老板娘笑容难掩。
变化太多了。”
老板娘说,去年垃圾分类开始实施后,附近的商铺就不再向旁边的垃圾箱房倾倒垃圾了。
如今的垃圾箱房,主要存放的是附近居民的生活垃圾,体量大、油污重的餐厨垃圾,已再难在这个垃圾箱房附近见到。
以前一到晚上,我们夫妻俩要轮着在外面泼水。现在再也不用了。”
老板娘笑着说,“马路都变得干净多了。”
机制: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
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襄阳北路上的垃圾箱房中,大多是小包的居民生活垃圾,这些垃圾均被有序放置在垃圾箱内的分类垃圾桶中,垃圾箱房前的地面清清爽爽,与一年前垃圾箱房被餐厨垃圾侵占、油污满溢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附近的店铺经营者告诉记者,他们如今都是通过街道提供的沿街商铺上门定点定时垃圾分类收集服务处理垃圾的。
图片
▲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彻底改变了沿街商铺垃圾分类的难题
一直都是这样处理的,从我开店到现在都是这样呀。”
附近一家经营超市的女老板告诉记者,她是今年起在襄阳北路附近开店的。据她描述,从开店之初她就被告知,店铺内产生的垃圾需分类并交给上门收集人员处理。
然而,就在一年前,附近的商家们还一直把大包餐厨垃圾投入沿街垃圾箱房,视作理所当然。一年间,究竟是什么改变了商家们的习惯呢?
南京西路街道绿化和市容管理所所长沈煜告诉记者,一年来,南京西路街道采用服务和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在及时为商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保持着对垃圾分类宣传和管理力度。让商户在思想上和行为上,都接受和习惯了定时定点、分类处理垃圾。
一方面,为了满足商户垃圾处理需求,今年上半年,南京西路街道已实现了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上门分类收集工作的全覆盖。
针对每条马路的不同业态,街道还制定有针对性的收集方案:以襄阳北路为例,由于这条马路上酒吧较多,日常产生的可回收垃圾量较大,街道特意安排第三方机构,对酒吧的可回收垃圾进行定时上门收集。
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为了防止商户因贪图方便乱扔垃圾,南京西路街道对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始终保持着一定的宣传和管理力度。
我们对每家商铺都进行了定时定点上门分类收集的宣传告知。同时,我们和垃圾收运单位,建立了双向联系机制,如果收运单位发现有商户垃圾分类不到位,会反馈给我们,我们会根据反馈进行上门劝说、处罚。”
沈煜说。平均每2个月,南京西路街道市容、城管等部门,就会完成一轮对辖区餐饮行业的全面巡查。
变化:马路变得清清爽爽
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让南京西路街道的马路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南京西路街道许多区域建设较早,设计于几十年前的垃圾箱房大多容积有限,与南京西路街道如今的人口和商业密度并不匹配,而中心城区有限的空间,又让这些垃圾箱房很难扩容。大多数垃圾箱房,仅能满足附近居民的生活垃圾投放需求。
过去,商铺生活垃圾的涌入,常让这些垃圾箱房不堪重负。襄阳北路上的垃圾箱房,就是其中的典型。
图片
▲最后一班垃圾收集时间被设在了晚上10点半
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开展后,沿街店铺的生活垃圾,不再挤占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空间,沿街垃圾箱房的压力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垃圾不再满溢,马路变得清清爽爽。
另一方面,以往,由于商铺作息时间和居民区作息时间不一致,常导致夜晚商铺垃圾无处可丢的情况出现。
这些无处可丢的垃圾,常会被商家偷偷丢在马路上,使得马路环境变脏变差。
上门收集工作开展后,我们将最后一班收集时间设置在了晚上十点半,这就弥补了以前商户丢垃圾的一个时间空白点。这对马路环境的改善有很大的帮助。”
沈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