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一幕再现,高房价又要“死灰复燃”?官媒回应大快人心

一季度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房地产市场几乎是彻底“凉了”下来,开发商、投资炒房客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仅前两个月就有近200家房企破产,投资客降价卖房的案例更是不计其数。不过,就在所有人翘首以盼更大幅度的降温到来时,5月之后的楼市又给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5年前的一幕重现,不仅“排队抢房”频频上演,各大热点城市“抢地热潮”又再起。很多人吐槽,没想到不仅没等来房价下跌,还可能又要见证一次“高房价死灰复燃”的历史。
图片
“抢房”与“地王”齐现,房价又要大涨?
4月之后的楼市真可谓“高烧不退”:不仅一季度还在“叫苦”的开发商们挺直了腰杆,大搞起了“全面提价卖房”,而且各大热点城市又频传市场火爆的消息:杭州,6万人抢不到一千套房,有人在售楼处被挤得头破血流;深圳,富豪们深夜抢房大战再次上演,百万“喝茶费”令人咂舌,更引得住建局不得不出手“镇压”,多盘因太火爆而被“叫停”;上海,千人抢购6000万一套的豪宅;成都,超4万人抢购786套房,创2020年记录;南京,南京1.2万人抢购223套房源,中签率仅2%……
那边土豪们忙着抢房,这边地产商们也在忙着抢地。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300城宅地楼面均价同比上涨16.5%,百强房企上半年拿地花了1.5万亿。其中,排在榜首的依然是杭州,揽金总额达1814.1亿元。上海、北京、广州分列榜单第二、三、四名,上半年土地出让金额均超过1000亿元。此外,厦门、南京、杭州、成都、武汉和重庆等热点城市地价反弹较明显。
图片
与此同时,“地王”也开始成批出现:4月底,南京、绍兴、佛山、扬州均有“地王”拍出,溢价率最高近90%。进入5月,热度更是不减,5月15日,深圳前海诞生115.97亿元的“地王”;5月18日,广州推出12宗土地,总成交价高达240亿;5月19日,北京三宗地块以总价133.9亿元成交,溢价率高达38%;6、7月份,土拍也在延续火热,7月2日,成都土拍拉开下半年大幕,高新区地块溢价39.86%,楼面价首破2万+。此外,杭州、南京、厦门、福州、东莞等二线城市频出“地王”。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15%,较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平均溢价率17%,较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
楼市再现5年前一幕:“抢房”与“地王”齐现!是否意味着,房价又要大涨?高房价会不会再次“死灰复燃”?尤其是土拍的再度火热,更助长了房价上涨的预期。毕竟按照正常逻辑思考,面粉涨价了,面包也就更贵,高地价自然抬高了新房出售价格。
图片
首先,不得不承认,4月之后随着国内正常生产生活的恢复,房地产市场也在迅速回暖。尤其是6月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0城中新房二手房上涨城市个数都有显著提升,尤其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房价确实涨了,我们不否认,但是需要强调的是,这两个月房价上涨纯粹是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的集中释放所致,这种推升房价上涨的因素并不可持续。专家预测,下半年楼市或出现降温趋势。尤其是三四线城市,随着购房需求的再次释放,以及传统楼市淡季的出现,不管是成交量还是房价,都可能迎来降温。
其次,楼市能否复制前两年的疯狂上涨行情?我们认为不能。
原因有三:其一,目前的经济形势,还不足以支撑房地产市场展开一波行情。今年一季度经济二十年来第一次“-6.8%”,而房地产还能继续火热,这显然是不被允许的。人民日报前两天表达了观点:过紧日子,每一分钱都要花到最需要的地方。释放的信号很明确,当前阶段保民生才是重中之重,资金不能也不准违规流入楼市,缺乏资金的支撑,房地产还能再次雄起吗?我想答案已经很明显了。
图片
其二,政策上不会予以支持。易居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调控累计出手次数高达304次,创历史记录。调控在放松吗?当然没有。今年以来,已有广州、驻马店、济南、宝鸡、柳州、海宁、荆州、青岛、赤峰、无为、海安、宁阳等12城调控松绑被叫停,已经证明了一切。
不仅如此,4月起至今,国家隔三差五都在重申“从严调控”的立场:4.17,中央高层会议重申,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5.10,央行发话,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6.1,国家发出“铁令”,要求商业银行务必把经营重心和信贷资源从偏好房地产,转移到实体经济领域……
图片
其三,居民买房预期、住房总量基本面支撑不足。央行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房价预测上,二季度调查显示,对下季房价有超过64.5%的居民认为接下来房价会保持平稳下降,认为房价上涨的比例仅为22.8%,环比不增反下降近1%。而且,居民投资买房意愿大幅下跌。
房屋数量上,虽然没有统一的答案,但是无论再怎么计算,我们现有的房屋也至少能满足20亿人的居住需求。而且,易居研究院年初的报告显示,今年新房市场将首次出现“供大于求”局面。按照经济学逻辑,今年很多城市新房价格都不具备上涨的潜力。
据多方面的资料显示,中国房子已经严重过剩,且空置房屋逐年递增,2020年仅“空置吃灰”的房子就会增加近900万套。此前建行副行长庞秀生对此表示:“现在全国的城市,有数千万套居住房实际上没有用于居住,有的是开发商的存货,有的是个人持有,还有的是企业、事业机关单位都有不少闲置性房子。”
说一句最简单的逻辑,不管是开发商的库存还是投资炒房客手里囤的房子,最后想套现,就必须得有人接盘,否则只能捂烂在自己手里。但是现阶段很多城市新房就已经供大于求了,而且全国真正的刚需性购房仅有15%,更重要的是央行报告显示,我国的城市家庭拥有住房率已经高达1.5套,也就是说大家的居住问题都已经基本解决,现阶段支撑房地产的是投资性需求——每个人都想买房赚钱,但刚需都已经不缺房了,他们不会再进来接盘,那么试问,最后有钱人、开发商等的房子,要卖给谁呢?
图片
关键时刻,国家也出手了,官媒36字回应大快人心!
面对舆论不休的猜测,6月23日,代表国家立场的官媒经济日报终于发长文回应了,其中有36字说得很大快人心:警惕炒作苗头,坚持房住不炒,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全力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意思很明确:当前阶段,楼市确实存在炒作苗头再现的情况,但是完全不必恐慌,各大城市会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后期也会紧急出手调控,有效引导市场预期,不会让房价再次上涨的局面到来。
图片
话音未落,杭州就第一个响应了:7月2日,杭州市发布楼市新政,针对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的,规定在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另外,杭州市还规定一户家庭只能同时摇一家楼盘,并且摇号机会将会向无房家庭倾斜。
国家媒体经济日报关键时刻发声之后,杭州第一个出手升级调控“镇压”楼市,其实是颇具信号意义的:第一,说明当前阶段,楼市稳定仍是重中之重。不管任何城市,市场一旦有火热苗头,都要“露头就打”,都要出重拳打回原形;第二,政策的制定仍然是以遏制投机炒作、保护刚需为主,一方面说明当前市场纯粹是投资炒作非理性购房集中出现造成的;另一方面,表明了国家立场,仍然是打击投机,维护刚需利益。
图片
我还是那句话,过去房地产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但今天已非往日能比,很多事情都已经彻底发生变化了,人口、金融、经济和房屋总量这些基本面说实话都已经无法再支撑房地产迎来新一轮火爆行情了。过去买房确实是“躺赚不赔”的生意,但未来很难说,尤其是人口、产业、资源优势都不明显的城市,房价上涨的动力其实已经很疲弱了。
对于未来还该不该继续投资买房,其实建行董事长田国立此前的一番言论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国巨大的财富已经被裹挟进了房地产,大量社会资金、资源被配置到房地产市场。但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形成与之相适应的风险管控和对冲机制。现在我国开始实现经济的“去房地产化”,如果还买房的话就是在接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