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的2020:淘汰成常态,跑路美国也常态?

在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史上,乐视、法拉第未来和它们的创始人贾跃亭肯定会重重的记上一笔。

日前,时隔两年多未发声的贾跃亭公众号发布了一篇2000字长文《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宣布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生效。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意味着“蛰伏”了三年的贾跃亭胜利了,从此无债一身轻。

贾跃亭宣布,6月26日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终于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同时债权人信托业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

有了贾跃亭的“下周回国”,赛麟汽车的创始人王晓麟和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也是有样学样,在爆雷之后“跑路”美国,只留下一地鸡毛。

“下周回国”贾跃亭

去年10月,贾跃亭在美国就主动申请了个人破产重组,将个人资产装入债权人信托,用信托来置换其所欠的债务。这一次,大洋彼岸的贾跃亭终于破产成功了。

在经历了7个月之久的申请、谈判、投票与法院确认等一系列程序之后,终于在今年的5月21日,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案已经被美国加州中区破产法院正式确认并通过。贾跃亭所选的债权人信托,就相当于要把这笔资金及其产生的收益以后都还给债权人。

这意味着,自方案生效日起,贾跃亭在美国的个人债务将直接解除。而根据美国法律的规定,在接下来的四年内,债权人不能在任何美国以外的管辖地直接主张追究贾跃亭的个人责任,或衍生性地以贾跃亭债权人的名义提起任何新诉因。

贾跃亭作为FF创始人也不再拥有任何一股FF股权,公司日常管理权交付给FF全球CEO毕福康,但将继续以FF全球CPUO和全球合伙人身份在FF工作。简单说就是虽然他是FF的创始人,但是不再持股,但还继续工作,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打工的”。

那贾跃亭破产之后能不能还上钱呢?由于他已经把所有个人股权放进了债权人信托,只有股权产生收益,才能有钱还债。这就意味着与FF的经营状况息息相关,FF做成了自然一切好说,如果真的垮了,贾跃亭不但不用还钱,还能顺理成章的“下周回国”了。

经过财产证明和天价离婚案,贾跃亭已经无钱可还,FF的股权是他手里唯一的筹码,估计债权人也是逼不得已,不同意也得同意,万一能赌成功呢?

而有意思的是,目前乐视网及“28万乐视网股民”均不属于贾跃亭个人债务的债权人,也就是说,要想在中国让贾跃亭还钱还得有一场官司要打。但是现在的贾跃亭还有钱么?

“买不到票”王晓麟&“不回中国”黄希鸣

“下周回国”贾跃亭至少还有一线希望,但是赛麟的王晓麟和博郡汽车的黄希鸣估计是真不打算回来了。

4月27日,江苏赛麟前法务人员乔宇东实名举报王晓麟涉嫌虚假技术出资及贪污66亿元巨额国资,随后南通当地官方介入调查。在江苏赛麟如皋工厂被查封后,6月23日,江苏赛麟上海公司收到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查封公告。

根据有关部门调查后,江苏赛麟汽车老板王晓麟有犯罪行为,主要涉及到对相关国家部门提供虚假证明文件,以及利用自己在赛麟汽车公司中的职务便利挪用资产,现如今,公安开始受理此次的案件。

而王晓麟早就在今年年初的时候飞去美国,至今未回国。至于他说的,因为疫情的关系买不到飞机票,现在看来无疑就是跑路了。想必法律出身的王晓麟也清楚,要是真的再踏上中国的土地,“进局子”是必然的。而7月1日的时候,王晓麟也明确表示,这个锅是地方政府的,如今自己回去已经没有意义了。

王晓麟至少还是中国籍,以后还有回国一丝可能,但是身为美国籍的博郡创始人黄希鸣就明确表示不会再回来了。

6月24日,凤凰网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已经到了美国,并且表示“不回中国了”。

博郡从去年开始一路爆雷,先是收购一汽夏利后迟迟未到后续款项,欠薪、拖欠供应商货款,随后被举报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和赛麟一样的剧本,一样的跑路美国。

之前黄希鸣曾称,博郡汽车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形成的成果和产品。还为此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以保全专利和技术资产,来解决欠债和欠薪问题。但是随着黄希鸣的跑路,一切都成泡影。

随着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势力的快速崛起,造车新势力的头部分化越来越明显,留给其他造车新势力的机会也越来越小。

前几年新势力“多干快上”的后遗症也开始显现,资金链窘迫,疫情导致的淘汰加速,让新势力车企纷纷倒在路上。

乘联会月度数据显示,今年5月,只有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合众、新特、国机智骏、领途8家新势力有新车卖出。多名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新势力车企只有少数几家能活下来,更多留下来的一地鸡毛要怎么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