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涨三倍,搞边缘计算的CDN公司在美股涨嗨了

文|波波夫

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正在经历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最凛冽的大萧条,而科技股却一飞冲天,据《巴伦周刊》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100只在纳斯达克挂牌的科技股涨幅超过了10个百分点。然而,除了特斯拉、在线会议服务商ZOOM之外,还有一些隐性潜力公司不为人知。

Fastly就是其中之一,在过去三个月,这家公司的股价涨了三倍。

作为 CDN 新秀,尽管Fastly的规模只是行业巨头Akamai的一个零头(约十五分之一),但市值却接近Akamai的一半,这得益于强大的边缘计算能力,为其赢得了一波大客户,包括企业办公沟通软件提供商Slack、音乐流媒体平台Spotify、网络支付巨头Stripe、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Twitter等一批知名公司。

CDN二次起跳

Fastly并非一枝独秀。由于疫情加速了全球数字化进程,资本市场也抬高了对互联网基础设施公司的估值区间,特别是成功转入边缘计算的CDN公司等昔日价值洼地迅速地脱颖而出。

Fastly的同行,Akamai、Cloudflare股价表现都很亮眼,今年以来,二者股价分别上涨超过40%和110%。

“内容分发网络(CDN),这是一些帮助平衡互联网负载、同时为内容和电子商务公司提供安全服务的公司。这些CDN并不是家喻户晓的名字,但它们的服务对于保持互联网的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巴伦周刊》早在今年4月刊登该刊科技编辑埃里克·J·萨维文章称,“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已经成为居家办公经济的典范,但也变成了一只贵得离谱的股票。幸运的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市售率低得多的股票来投资新兴的居家经济”。

埃里克·J·萨维茨在撰写这篇文章前不久,Akamai首席执行官汤姆·莱顿(Tom Leighton)在一次虚拟客户活动中表示,该公司今年3月的流量比2月增长了30%,峰值流量翻了一番,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同期,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RBC Capital)的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上调了对该公司的预期,以反映“我们对互联网流量以及远程访问使用量加快增长的乐观看法,我们认为Akamai将是这方面的直接受益者。”

Cloudflare比Fastly上市要晚5个月,但IPO以来,股价却节节高升,早在今年5月,当该公司股价较IPO涨了一倍时,Cloudflare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修•普林斯跻身亿万富翁行列,其持有的股票价值高达11亿美元。知名的老虎环球基金在2019年3季度首度建仓Cloudflare。

如果单看业绩,会发现,资本市场对Fastly 、Cloudflare 、Akamai堪称偏爱。

据财报披露,今年一季度,Fastly净亏损为1199万美元。而另一新秀Cloudflare第一季度收入总计9100万美元,同比增长48%,运营亏损2990万美元,占总营收的35.7%,净亏损2820万美元;而Akamai在2020年一季度收入为7.64亿美元,仅比2019年第一季度的7.07亿美元增长8%。

埃里克·J·萨维在前述文章中提到,“近期IPO市场的一个显著特色,是投资者为增长支付了极高价格。在科技企业尤其如此,许多公司的估值已经是其预期收入的25至30倍。不是利润ーー是收入。事实上,这些公司中,很少有公司盈利。这种对增长价值的新评估方式令人震惊。”

事实上,Facebook的估值是预期营收的不到8倍,而Zoom估值达到了预期营收的45倍。 Slack的市值只比惠普公司(HP)低一点点,而后者的营收是Slack的50倍。在埃里克·J·萨维看来,Fastly的股票虽然很贵,但这一切都是因为成长性。

来自5G的召唤

投资者对于Fastly们“成长性”的青睐,看好的是他们对边缘计算的共同押注,以因应5G时代下物联网广泛落地后的海量计算需求。

随着5G的普及,物联网将从蓝图走入现实,而边缘计算将不再“边缘”,而是走到了舞台的中央。

有分析师指出,将通常与集中式数据中心相关的计算、存储和附加功能扩展到网络的边缘,5G的低延迟优势才能得以显现。当数据可以毫秒级的延迟传输时,为了实现应用程序的实时响应,就必须进行分布式计算。

IoT Analytics预测,到2020年,全球活跃的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100亿台,到2025年将达到220亿台;物联网边缘计算(IoT)使数据处理更接近终端设备,从而增强了IoT部署。它还可以提高数据传输效率和降低延迟。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所发布的《 2020年移动经济》报告显示,全球物联网收入在未来几年将增加三倍以上,由2019年3430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1.1万亿美元。

考虑到5G将以更快的传输速度、超低的时延、更低功耗及海量连接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催生和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发展。在交通、能源、制造、教育、医疗、消费、休闲娱乐等行业带来新的参与者,促进传统商业模式演进、甚至是颠覆性的重塑,实现巨大的经济价值。

据 ECC 称,目前在中国 40 个城市的各个行业中有超过 100 个边缘计算项目正在上马,包括智慧慧园区、智能制造、增强现实/虚拟现实 (AR/VR)、云游戏、智慧港口、智能采矿和智能交通等领域的项目。随着 5G 网络在未来几年的扩展,诸如自动驾驶、体育赛事和游戏等边缘用例将得以实现。

5G 不只是另一代网络技术,“5G+边缘计算”将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一如IBM在《电信行业的 5G 未来》报告称,“5G 将在几乎所有行业中创造新的突破性用例,5G 技术具有为个人、社会、组织和企业赋能的潜力。这是改变游戏规则的力量,有能力为各行各业创造巨大的机遇。”

德勤预计,2020年到2035年期间全球5G产业链投资额预计将达到约3.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约占 30%;与此同时,由5G技术驱动的全球行业应用将创造超过12万亿元的销售额。

据IDC预计,到2021年,75%的垂直行业应用将使用AI,更多的数据将在边缘节点进行处理和分析。据Grand View Research,到2027年,全球边缘计算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71.3亿元)。“边缘计算的实现并不是一种“可能”,而是早晚的事。”爱立信(Ericsson)边缘云业务单元的执行董事马克•蒂勒(Mark Thiele)表示: “边缘计算就像1994年的互联网,或许再过四年,就会成长为一头巨兽。"

下一个价值洼地

从5G下边缘计算面临的巨大商业机会看,Fastly 、Cloudflare 到Akamai等互联网基础设施概念股的上涨,并非一些评论所指摘的“无视经济基本面”,相反,他们所面对的正是数字经济日益蓬勃的基本面。

与此相对的是,中国本土的边缘计算公司的估值仍然具有相当大的想象空间。

根据Market Insights Reports发布的《全球市场》研究报告预计,在2019年至2029年,全球云内容交付网络(CDN)市场将以+ 25.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随着全球5G产业的加速落地,边缘计算这一被视作与5G齐头并进的关键技术领域也进入了概念验证的全新阶段。

一如IBM在前述报告中提到,“5G 只是共同开启电信行业历史新篇章的一系列技术之一。另一项有助于彻底改变电信行业面貌的重要技术是边缘计算。通过结合使用边缘计算与 5G 网络切片技术,获益最大的是对延迟和时间敏感的应用(例如自动驾驶汽车和遥控机器人)。如果没有边缘计算,5G 应用和服务将依靠从核心网络到集中式云资源的连接进行存储和计算,从而抵消 5G 在降低延迟方面的积极影响。“

根据IBM最新调研,94%的电信高管认为实施边缘计算有助于提升未来五年的业务响应能力,56%的高管表示,他们已经处于边缘计算规划和概念验证阶段。Gartner报告显示,该阶段最快到2022年便有望初现结果。紧迫的时间表之下,AWS,微软,谷歌,IBM和网宿科技等国内外科技厂商都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各自在边缘计算领域的产品形成和解决方案深化。

作为全球第二大CDN服务商,网宿科技早在2016年就依托覆盖全球的CDN节点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推进边缘计算的布局,并在业内率先推出边缘计算平台,开放边缘IaaS及PaaS服务。网宿科技也曾入选Market Insights Reports在今年初圈定的18家全球云内容交付网络(CDN)市场上的顶级公司之列。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目前,网宿科技已成为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电信运营商的5G边缘计算生态合作伙伴。2019年,网宿科技与中国铁塔、国网信通等国家级产业平台在边缘计算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在应用端方面,网宿科技则与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展开深度合作。

一如《财富》杂志援引瑞士信贷等一波大投行分析师观点,“Fastly的发展势头还拥有和疫情无关的广阔前景,那就是边缘计算。用外行的话来说,边缘计算本质上是在接近终端用户的地方进行的数据计算,这样内容交付就可以在离应用程序的终端用户更近的地方完成,而且越来越近,泽尔尼克解释说。他认为,当下这种大范围向边缘计算倾斜的架构转变,未来很多年都能让Fastly受益。”这一论断同样也适用于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