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导弹出口北非小国,再也不怕邻国了?网友:防空体系有了

摩洛哥订购了中国产的FD-2000型地空导弹系统。这是中国FD-2000防空导弹出口的第三个国家,而作为中国武器的忠实用户,等到FD-2000型防空导弹正式到货,摩洛哥就正式拥有了一整套中国防空体系,这将是中国武器装备出口的又一历史性时刻。有消息称,这次出口给摩洛哥的,是FD-2000B型导弹。作为中国的“大客户”,摩洛哥为什么要采购FD-2000呢?

图为FD-2000防空导弹

要谈到这个,恐怕要先了解一下非洲目前的局势了。摩洛哥位于北非地区,或许你对摩洛哥并不熟悉,但是一提到卡萨布兰卡,那就大名鼎鼎了。摩洛哥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先后被各种国家侵略和殖民,后来变成了法国的自留地。所以,摩洛哥也希望拥有自己的国防。除了历史原因之外,摩洛哥控制直布罗陀海峡,挨着阿尔及利亚,算是战略要冲。

西班牙曾在摩洛哥发动侵略

加上现在北非地区确实比较乱,一些国家都或多或少经历内乱,安全问题不容小觑。所以,这或许是摩洛哥购买FD-2000型防空导弹的动因之一。而上面也提到,摩洛哥的中国防空导弹已然即将形成体系,除了FD-2000型防空导弹之外,摩洛哥还装备了TL-50防空导弹系统;DK-9型防空系统。他们将会和FD-2000一起,组成一个简易的防空体系。

图为TL-50防空系统

这两款防空导弹中,TL-50负责的是近程防空,采用弹炮合一系统设计,搭载了35毫米口径的高炮和PL-9C地对空版本,在应对中低空飞行的目标时完全够用。而TL-50型防空导弹是用来执行野战防空任务的,同时还出口过巴基斯坦,算是久经考验的装备。而FD-2000型防空导弹,根据官方报道,它与俄军的S-300PMU2导弹性能相近,属于防空系统中的顶端型号。

这样一来,摩洛哥就凑齐了一整套防空系统,低中高三层都有了保障,无论是要地防空还是作战时的野战防空都是足够的。而且,这完全符合摩洛哥的实际情况。它的国家面积并不大,不需要大批性能彪悍的武器,但是又需要靠谱的能够保障自己领空安全的武器,这个时候来自中国的防空导弹就完全能满足需求。

图为阿尔及利亚空军的苏-30MKA

除此之外,之前也提到了,北非地区的局势很复杂,摩洛哥的邻国阿尔及利亚就是一个长满了獠牙的邻居。按照阿尔及利亚空军的配置来看,他们拥有苏-30MKA、米格-25、苏-24战斗轰炸机,除此之外运输机和武装直升机也有大量装备,实力不容小觑。虽然长期以来两个国家一直都相安无事,但是身边有这么一个体积庞大的邻居,摩洛哥不担心是不可能的。

事实证明,摩洛哥的眼光是非常不错的,一方面中国愿意将实力强劲的装备出口到摩洛哥,另一方面中国的防空导弹甚至能组成体系,让摩洛哥的天空变的安全。而且,FD-2000型防空导弹都已经被出口出去了,未来更新型的防空导弹恐怕也离亮相并且斩获大单不远了。(万年炎帝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