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最大车灯企业斥资建成智慧工厂

华域视觉车间生产岗位上,工人与机器手臂协作。

长江日报记者康鹏 摄

“预计相比2017年,今年我们产值将增加1亿元,而人员比3年前减少200余人,员工人均年薪由7.3万元提升至9.1万元,涨幅达到25%。”7月3日,“2020年武汉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在线推广活动”在华域视觉(武汉)公司举行,该公司总经理周靖介绍,近3年来,该企业投资超过9600万元,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效益大幅提升,员工收入也得到提高。

华域视觉是中国最早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之一,其前身成立于1921年。目前,国内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在全球有8个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华域视觉(武汉)公司是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车灯工厂,位于江夏金口。2013年随上汽通用武汉工厂落户,2016年投产,产品主要配套上汽通用、神龙汽车等企业。

自2017年起,该公司启动自动化改造,建设智慧工厂。到目前,已经建设成为武汉乃至全国车灯行业的标杆工厂,2018年被授牌为湖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单位。

7月3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华域视觉生产车间。只见车间里来回送物料和产品的,不是工人,而是搬运机器人(AGV小车)。零部件大仓里,一个人都没有,全部由小车完成。

光这一项,就使企业物流配送效率提升了31%,场地利用率提升30%以上,节约了65个物流工人,每年节约成本526万元。

在车间里有一间运营指挥室,通过大屏幕,工作人员不用出门,就可以非常清楚地了解工厂生产信息、物流信息、能源信息,等等。各类预警事件也会通过大屏幕显示,通知相关责任人前去处理。

每个生产工位上,工人都与机器手一起协作,完成生产操作。周靖介绍,自动打螺钉设备可以代替人工完成打钉作业,不但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效率还可以提升25%以上,故障率控制在3/1000以内。

车间里还有一条“无人生产线”,装配的是车灯上重要的光学组件——PES总成。

周靖介绍,这一装配过程,共有11个步骤、8个零件、16颗螺钉。原本整条生产线有10个工位,至少需要8人操作。如今,由9台机器人和1台自动点胶机协作完成,全程无须人工干预,只需一人在线头放原料,一人在线尾收成品即可。

“这条生产线上安装了工业视觉系统,通过工业摄像头,机器人就像长了眼睛一样,合格率高达100%。”周靖介绍,建设智慧工厂,除了成本因素,更重要的是质量倒逼。“手工生产的产品,不但质量比不上智能化生产的,而且价格反而要高。”

(长江日报记者康鹏 通讯员武经宣)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