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磨一剑,印度国产超视距空空导弹真能取代俄国货?

据印度《经济时代》网站7月3日报道,印度国防部批准了购买国产阿斯特拉导弹。被批准的国产设计和开发建议书价值超过2040亿卢比(约200亿人民币),其中包括由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研发的尖端的阿斯特拉(Astra)超视距空空导弹(BVRAM)。这型导弹已经成功通过测试,将由印度空军和印度海军共同订购。

[印度苏-30MKI战斗机发射阿斯特拉导弹进行测试]

在边界局势持续紧张的局势下,印度国防部已批准采购价值3890亿卢比的武器和弹药,其中包括一些重要的印度自行开发的系统,这些系统将使印度在未来几年减少对进口武器的依赖,并将推动印度国防工业的发展。其中包括阿斯特拉超视距空空导弹,从长远来看它将取代俄罗斯的传统空空导弹。

消息人士说,在第一批将订购248枚阿斯特拉导弹,安装在Su 30 MKI和MiG-29K战斗机上。印度空军已经明确表示,未来阿斯特拉导弹将成为其主要的远程空对空导弹,并将在尽可能多的飞机平台上进行标准化装备。

印度国防部还继续为海军和空军增加新的远程对地攻击导弹系统,该系统能够打击1,000公里以外的目标。这将使印度军队拥有更大的对峙范围,并且可以装备在未来采购的P-75I潜艇上。

[阿斯特拉导弹进行地面发射试验]

“这些装备将在印度制造,涉及印度国防工业,几家MSME作为主要供应商参与其中。 其中一些项目的国产配件占项目成本的80%,”印度国防部说,大约价值3113亿卢比的采购将通过印度国防工业将进行。

其中包括一笔1073亿卢比的订单,将用于采购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在纳西克制造的12架Su-30 MKI战斗机。到目前为止,印度空军已经多次分批订购了272架这型战斗机。印度国防部还批准从俄罗斯采购21架新型MiG-29 UPG战斗机,以及对74架这种型号的现有战斗机进行升级,采购价为741.8亿卢比。印度空军需要这些战斗机来增加飞行中队的数量。

[阿斯特拉导弹从苏-30MKI上发射]

阿斯特拉超视距空空导弹的研发工作始于1990年,研制历程超过27年,在1998年时首次公开。当时的版本是基于法国玛特拉“超级530D”中短距空对空导弹,缩小了弹翼前的弹体直径。阿斯特拉最初的版本射程是25到40公里,打算集成在LCA战斗机上。

到了2006年,因为控制问题和高海拔性能下降问题难以解决,阿斯特拉导弹被重新设计。重新设计的导弹具有改进的推进系统,并于2008年进行了首次测试。

到了2013年,由于飞行控制面之间的不利相互作用引起了多次测试失败,阿斯特拉导弹被再次重新设计。它的控制,制导和推进系统也进行了重新配置。在第二次重新设计之后,该导弹比最初的版本轻了约130千克。阿斯特拉导弹在2012年12月进行了三次地面测试,并于2013年4月从苏-30MKI上进行了发射试验。最后在2017年9月完成了最终开发试验,并被批准在巴拉特动力有限公司(Bharat Dynamics Limited)位于Telangana Bhanur的工厂进行生产。

据称,量产的阿斯特拉导弹的最大射程达到110-160公里,在研发过程中得到法国和俄罗斯技术的支持。至于它的实际作战能力如何,就如LCA“光辉”战斗机一样,好不好只有印度空军知道了。

(作者:微胖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