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过丰田 特斯拉真比这家老牌汽车巨头价值更高?

在2019年,丰田售出了接近1100万辆汽车,而特斯拉售只售出了不到30万辆。特斯拉的市值之所以超过丰田,这一切都关乎未来。投资者正在大举押注,相信特斯拉的未来前景会更好,能够获得令人羡慕的利润率,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令人艳羡的回报,并证明未来特斯拉的股票物有所值。

腾讯科技讯 7月6日,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市值已经超丰田,使其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 但这家车界新贵真的比老牌汽车巨头价值更高吗?当然不太可能。几十年来,丰田的企业价值始终保持稳定,而特斯拉直到最近才被投资者认为格外有价值。特斯拉必须在几十年内保持这种价值,才能真正超越丰田取得的成就。

但在2019年,丰田售出了接近1100万辆汽车,而特斯拉售只售出了不到30万辆。特斯拉的市值之所以超过丰田,这一切都关乎未来。投资者正在大举押注,相信特斯拉的未来前景会更好,能够获得令人羡慕的利润率,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令人艳羡的回报,并证明未来特斯拉的股票物有所值。与此同时,丰田已经成熟,规模庞大,只是商业模式已经成型,它的成长时期可能已经结束。不过,现在的特斯拉依然无法与其相提并论,原因如下:

1.时间因素:很长时间以来,丰田始终保持着不菲的价值,而公司的企业价值与其在股票市场上的价值之间存在着关键区别。几十年来,丰田始终维持着稳定的企业价值。而特斯拉被认为是类似企业的时间要短得多。

2.执行能力:丰田的利润率不到10%,考虑到全球汽车市场的状况,它不能期待巨大的增长。投资者对丰田的估值始终基于其年复一年的执行能力。

3.增长因素。特斯拉市值飙升实际上是一场豪赌,投资者认为这家专注于可持续能源和运输的公司未来可能会获得高额利润。丰田的投资者预期该公司将来能够继续获利,不过是在业务可预测、稳定的背景下。

4.股价波动:与任何其他上市公司一样,丰田的股价在过去几十年里也经历了起伏不定。但自从金融危机开始复苏以来,这家汽车制造商的股票价格一直很稳定,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一种避风港。与之相比,特斯拉股价却如过山车般剧烈波动。一年前,该股交易价格在400美元左右。今年到目前为止,它已经飙升到1200美元以上。特斯拉没有做任何比卖出更多汽车更有意义的事情。如此高的投机价值实际上正让其股票变得更加昂贵。

5.机构所有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拥有特斯拉20%以上的股份,而且他从未出售过股票。该公司其余大部分股票由大型机构投资者所有,散户投资者只能争夺为数不多的股票,这会造成严重的供需失衡。

6.卖空者因素: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特斯拉股票始终被大幅卖空,其股价涨地越高往往吸引更多做空者。但当该股反弹开始时,许多空头不得不认输,回补失去的头寸,推动价格进一步走高。

7.妄想的势头:特斯拉已经成为那些“害怕错过”(FOMO)的股票之一。今年到目前为止,它已经上涨了近200%。但总是,投机凌驾于基本面之上。即使特斯拉在2020年全年都实现盈利,它也只能卖出大约40万辆汽车才能赚到这么多钱。

8.收入因素:过去几年,特斯拉在营收增长方面做得很好,因为它提高了产量和销量。但20年来,丰田每年带来的收入超过2000亿美元。

9.扩张因素:特斯拉需要向丰田早已经进入数十年的细分市场扩张,同时还致力于取代这些细分市场中的汽油动力汽车,这将是极其昂贵的。

10.预先投资:丰田借助二战后的机遇将自己打造成庞然大物。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货膨胀降低了投资的运营成本,从而极大地增加了投资价值。而考虑到特斯拉必须支付2020年的代价才能实现增长,这使得它的扩张成本更加高昂。

11.创新因素:特斯拉是技术创新者,而丰田是流程创新者。丰田生产系统在20世纪80年代给制造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特斯拉的创新类型在短期内往往被高估,而在长期内往往被低估。

12.产业政策:丰田受益于日本战后中央组织的经济发展方式。特斯拉受益于创业精神,但已开始失去美国对电动汽车的支持。这种支持是以税收抵免的形式出现的,现在这种支持已经到期。

13.企业价值:丰田的企业价值超过3000亿美元,而特斯拉不到2000亿美元。

14.债务因素:丰田的总债务略高于900亿美元,而特斯拉为130亿美元。对于特斯拉来说,这还不错,而且现金与债务比率也差不多(丰田手头有540亿美元,特斯拉有85亿美元)。但丰田是为长期管理而设计的,而特斯拉仍在为稳定盈利而努力。

丰田现任首总裁丰田章男

15.领导因素:特斯拉已经成为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和他对可持续能源公司愿景的代名词。如果他明天离开,该公司股价就会暴跌。而丰田章男是该公司创始人的孙子,他的退休对公司价值的影响微乎其微。

16.外部成本:特斯拉正在建设电动汽车生态系统,并已在全球快速充电基础设施上投资数十亿美元。丰田的价值建立在一个实际上不需要花费任何成本的汽油加油系统上。

17.飞越里程碑:特斯拉的所有飞跃都涉及到基本面,比如制造和销售更多的汽车。丰田的飞跃理所当然的是改变游戏规则,比如在21世纪初推出了普锐斯(Prius)混合动力汽车。

18.竞争对手: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了所有其他美国汽车制造商,比如福特、通用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但这些汽车制造商就像丰田一样,多年来的企业价值始终保持稳定。

19.将上诉所有因素结合起来,总体来看,几十年来,丰田无论在财务上还是作为一家企业,都具有极高的价值。而特斯拉的高价值只在短时间里以不连续的方式出现。(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