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林农无人机“全能”作业  防护更高效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随着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巢湖市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开始利用自动、精准的智能农机取代传统人工作业,进行标准化耕作与规模化管理,进行播种、施药等“全能”作业,因此成为广大种植户们的“新标配”。

日前,巢湖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就组织人员来到苏湾镇司集生态园林有限公司,现场观摩和体验无人机喷雾防治病虫害。这也是在林业生产中,该市首次使用这项防治技术。“极飞”无人机配备一只重约20升的药箱、4个机翼、4个喷头。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无人机在距离树梢上3.5米左右开展低空飞行,轻盈灵巧,利用8个旋转的叶片产生向下的压力,使紫薇树喷雾受药更均匀彻底,单次飞行喷雾作业可持续7分钟,防治面积达5亩以上,而每亩喷洒费仅25元,实现高效、快速、低成本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目的。

公司负责人贾斌表示,他承包栽植的苗木面积800余亩,往年光是施肥这一块,就需要请20多人工才能完成。自从购买“极飞”无人机后,一天就能完成200多亩苗木的喷药作业,大大节约了人工和成本,“以往请人打,100亩需要10个劳动力用时一周时间,现在改用无人机,半天就够了。”贾斌说,无人机主要用于病虫害防治和叶面施肥,全部用无人机作业,一年能省10多万元。

巢湖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荣告诉笔者,夏季高温高湿,既是苗木的快速生长期,也是各类病虫害的高发期,使用无人机喷药施肥,不仅安全高效,而且省时省力,相比较传统的人工作业方式,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巢湖市司集生态园林有限公司是该市第一家推行无人机操作的林业生产企业,下一步,该中心将以此为标杆,宣传引导更多的林农大户学习使用,促进林业生产由粗放管理向智慧林业转型升级。(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