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企业介入金融行业得有底限,公众存款安全关系重大,不容儿戏

近几年,金融业向民企开放了控股权,成立了浙江网商银行(阿里集团牵头)、前海微众银行(腾讯牵头)、四川新网银行(新希望、小米集团牵头)等一批纯民营或者民营资本为主的银行。

按理说,政策的松绑应该是会带来行业的爆发式增长的,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在网商银行和微商银行都稳步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急功近利,想利用控制银行,躲避分业监管措施,把公众存款等置于不安全境地的行为,最近爆出的还不少。

6月30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显示,原四川广安思源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唐伦由于犯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和违法发放贷款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3万元;行长游中文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何松标由于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3万元。

这件案件的背后,和思源农商行大股东四川泰合集团之间密切的关系。裁判文书网显示,泰合集团安排唐伦、游中文、何松标等人违法转出资金超百亿元。

上月恒升村镇银行骗贷案已见诸媒体,2020年6月,位于河北省晋州市的恒升村镇银行各网点正常营业。而这家村镇银行,从2016年至今经历了一场大波折,有超过26亿元资金被非法贷出。骗贷的主角不是外人,而是该银行的实际控制人赵强。

在3年左右的时间里,赵强指挥恒升村镇银行高管等,编造一系列假材料,骗得26亿元贷款后,用于房地产开发甚至个人消费。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赵强构成骗取贷款罪、贷款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无期徒刑。相关司法材料显示,被赵强骗取的26亿余元贷款尚有10亿元未追回。

有朋友们要不高兴了,不能仅说民营银行的不是,也有凉山州商业银行塌方式腐败,信托银行踩“金包铜” 的雷、锦州银行、贵阳银行问题多多吗?更有其他大行的原油宝等事件,不能只说民营银行的不是。

是的,大家都存在不少的问题,我今天仅要说的是,人家是管理不善和被某些管理人员利用漏洞,总体上的思路和管理方式还是按银行的公众属性来进行的。这样的理念下,完全失控的风险就要低很多。

而这些实体企业和开发商控股的银行,在管理上,把银行当成自己的私产,特别是把公众存款也当成私产。这种思维方式非常危险,轻则导致挤兑而破产;重则可能会导致公众的信心丧失,让其他民营的同行受到严重影响,让金融改革的进程受阻。

国产奶粉造成的行业式人设崩塌,10多年过去了,现在都还没有消除,别让其向更核心的金融行业蔓延了。

好消息是这些银行自身也看到了风险,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11家中小银行(8家农商行、2家城商行和1家村镇银行)拟定向发行股份,定向发行主要是为了增强资本充足率,进一步完善银行股权结构,增强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背后也有摆脱被操纵等方面的担忧。凉山州商业银行与攀枝花银行也宣布通过合并来进一步增强实力和降低风险。

实体稳才能金融稳,金融稳才能社会稳,大家都要努力,把害群之马给清理出去,让行业迎来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