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欣伟:2020年的陆家嘴论坛,释放了哪些楼市信号?

本次陆家嘴论坛,大致五项结论:(1)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2)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3)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4)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5)深化改革开放。
图片
总结一下:
(1)一个背景:改革开放不动摇,这是最大的背景;
(2)两者平衡:将金融、实体进行平衡,一方面要大力发展,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另一方面要对风险预警制度并且“对违规零容忍”
(3)一种方向:金融进行梳理之后的资源,将大力投入“后疫情时代”的实体振兴(没说房地产),实体(至少口头上)是最终的流向和方向。
图片
之于楼市而言,可以说不好不坏,因为近年来的房地产信号就是“不提房地产就是房地产最大的利好”,但是之前三令五申的“房住不炒”将是不可绕过的总纲领,所以房地产还是要去投资化、去泡沫化,回归居住本性。
说房地产就离不开金融,再从金融的只言片语中看看房地产的天气预报:金融“既要稳健又要灵活”,并且对违规行为“零容忍”,联系到四月份的深圳楼市事件(涉嫌银行资金进入楼市,虽未最终定论但上海等地央行马上进行自查和训诫已经证明了不是空穴来风),所以地产仍然在银行的回避清单中。
其次,虽然说“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那就是金融的预审、报批、批复都将从严从紧,地产业的所谓潜规则要继续走通难上加难;同时,这个所谓的“风险”不仅是金融,也和地产有关,特别是要谨防有人以新基建为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这是高压线也是黄牌警告。
图片
总而言之,陆家嘴论坛,对地产是“不提及不继续打压”,算是半个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