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支球队关闭训练馆!NBA复赛还会有啥变数?

NBA复赛在即,但近日接连传出不利消息,美国新冠疫情不容乐观,单日新增突破5万大关,峰值接近6万。复赛地奥兰多所在的佛罗里达州确诊总数已经超过20万,单日新增最高值达到万人以上。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在过去一周时间里,NBA已先后有七支球队关闭训练馆,国王、掘金、太阳、篮网、快船、热火和雄鹿关闭训练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NBA复赛还能否顺利进行,还会有哪些变数?

球员确诊,球馆关闭,联盟怕不怕?

雄鹿在得到新冠检测结果后,关闭了球队训练馆,他们成为最近一周第6支封闭训练馆的NBA球队。据悉,雄鹿在前往奥兰多之前不会再次开放训练设施。

几个小时之后,又出现了第七支关闭球馆的球队,萨克拉门托国王。

NBA关于球队训练有一份时间表,从北京时间7月10日开始,可以进行团队练习,在此之前即便是训练馆开放的球队,也不能进行集体训练。

为什么是7月10日?参加复赛的22支球队将从北京时间7月8日开始至7月10日,分三批前往奥兰多复赛营地。球员和其他球队员工抵达酒店后,必须先在房间内隔离,直至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检测为阴性才能进行篮球相关活动,第一批前往奥兰多的球队,按照时间推算,将在7月10日解除隔离进行训练。

NBA从6月24日开始对复赛球队进行强制病毒检测,两天检查一次。根据联盟规定在过去一周检测呈阳性的球员,不能随队前往奥兰多,要先隔离,如有需要进行治疗,两次复查均为阴性才能获准出行赴奥兰多报到。若是一名球员错过了球队出发前两天的病毒检测,或者其他原因不能第一时间随队前往奥兰多,他要向联盟申报赴奥兰多的方式,如果是私人飞机或者开车,必须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检测阴性才能进入营地,若是搭乘商业航班,则必须连续三次检测阴性才可以入住。

NBA这样做是为了确保所有抵达奥兰多复赛营地的球队人员至少在之前的检查中是合格的,并且在营地复检后通关才能获准参加训练营,这是从营地开启阶段尽力保障安全。截至6月底的检测结果,351名接受检查的球员有25人呈阳性,联盟主席萧华和球员工会执行董事米歇尔-罗伯茨都坦言,阳性病例数符合预期,他们对于这个数字感到欣慰。

简言之,目前的检查情况,只要确诊病例没有激增,对于复赛不会有什么影响,真正让联盟和球员工会担心的是训练营开启后的状况。

佛州病例日增破万,NBA不担心?

美国新冠疫情依旧严重,6月27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59664,7月3日新增58224,全美累计确诊298万。NBA复赛营地在奥兰多迪士尼世界,奥兰多位于佛罗里达州橙郡,佛罗里达州总确诊病例高达20万,在北京时间7月5日创下单日新增11458确诊病例的纪录。佛罗里达州已成为美国疫情重灾区,确诊数量仅次于纽约州和加州。

具体到橙郡,目前确诊总数为14032。橙郡阳性病例增速非常快,7月4日至7月5日24小时之间新增确诊就达到1184人,在佛罗里达州排名第一。据统计,橙郡有21%的居民住在奥兰多,但橙郡确诊病例有74%在奥兰多,奥兰多是佛罗里达州仅次于迈阿密的疫情高发城市。

佛罗里达州和奥兰多的疫情如此严重,与当地的防疫政策以及民众的防疫意识密切相关。佛罗里达是最早响应美国政府号召采取解禁措施的州之一,海滩等公共场所的开放,给防疫带来了巨大的压力。NBA球员工会执行董事米歇尔-罗伯茨就表示,鉴于佛州重新开放的方式,该地确诊病例上升并没有让她感到惊讶。由于疫情强势反弹,橙郡市长杰里-戴明斯已经下令强制戴口罩,但据《奥兰多哨兵报》资深记者约什-罗宾斯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透露,当地还是有很多人不戴口罩。

“我觉得整个州的人都有些放松,虽然保持社交距离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戴口罩的人还不多,”罗宾斯说,“橙郡的市长最近要求在公开场合必须戴口罩,我前几天去超市买东西,大多数人戴了口罩,但也有人不戴。我在奥兰多市区的社区转悠,看到很多人在一起走路却并没有戴口罩。”

罗宾斯告诉腾讯体育,NBA之所以选择奥兰多迪士尼世界作为复赛地,主要原因是那里作为私人领地,可以为NBA专门打造一个隔离区域,尽可能避免参与复赛的联盟人员与外界接触,迪士尼内的ESPN广阔世界体育中心配备了满足球队比赛、训练和电视转播的设施,条件非常好,再加上迪士尼世界与ESPN属于同一家母公司,ESPN是NBA的转播商,“肥水不流外人田”。

奥兰多迪士尼的隔离条件可以说是相当好,NBA也通过两天一测的频率尽量保障复赛人员带着阴性检查结果前往营地,并推出了多达113页的防疫规定,但NBA有一件事目前还做不到,那就是强制迪士尼员工进行高频率新冠病毒检测。作为球员工会的负责人,米歇尔-罗伯茨表示:“球员在前往奥兰多的旅途中安全保障比较好,复赛营地在准入方面有着严格的限制,还有其他事关健康和安全的规定,但是否需要对进入营地的第三方采取更多的限制措施,我们还要根据情况进行研究。”

第三方指的就是球队入住酒店或复赛营地其他区域提供服务的迪士尼世界员工,来自一家NBA球队常住酒店的经理透露,如果要为超过千人的NBA团队服务,大约需要300到350名员工。尽管NBA对此给出了防疫要求,其中包括迪士尼将把员工分配到特定的酒店,而不是让他们轮流在不同酒店工作,每周一次客房打扫,必须在球员以及其他复赛人员离开房间内的情况下进行,迪士尼的员工将佩戴口罩等防护装备,并与NBA的人员保持社交距离等,但考虑到服务人员即便进行检测频率也极为有限,并且部分员工不住在营地,佛罗里达州和奥兰多当地的疫情状况带来的感染风险,不免让联盟内部人士忧心忡忡。

一位来自NBA球队的首席运动训练师坦言:“据我们对迪士尼的了解,你可能没意识到那里有多少员工,对吧?大量的工作人员,提供多项服务,这就是迪士尼的运营之道,而这些员工会在复赛营地出出进进。”

假设为复赛营地服务的员工感染新冠病毒,然后传播给球员,球员在比赛或训练中相互接触,传播面积扩大,造成多名球员感染,复赛还怎么打?NBA主席萧华已经表态,如果是少数病例,患者进行隔离,追踪接触者,比赛继续进行,但若是病例激增,NBA就要再次停赛。

“如果病例是孤立的,那是一回事,但如果出现大量的病例,我们会停赛。”萧华说。

NBA目前还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字上限,官方说法是还在与球员工会、迪士尼以及佛罗里达州的公共卫生部门就此进行讨论。除了迪士尼员工之外,球员亲属也是防疫重点。NBA规定球员亲属可以在季后赛首轮结束后前往复赛营地,但首先要在奥兰多当地非复赛区域进行三天隔离,然后在园区内再隔离四天,才可以获准进入复赛营地。这个隔离条件可以说比较严格了,但奥兰多地区的疫情状况,会直接给前往该地的球员亲友带来感染危险,一旦亲属出现阳性病例,球员们还怎么安心打球?

球员们能管住自己吗?

无论规定如何完善,具体执行还得看人,CBA复赛防疫何等严格,但仍有违规情况出现,NBA更是无法保证人人守规矩。NBA在向球员们介绍复赛营地的状况时,很明确地表示与球员们习惯的环境有很大的区别。我们不必列出复杂的防疫手册,只要听听奇才球星比尔的简短解读就可以了解大概。

“我们不能随意离开,不能想吃什么就点什么,不能想玩什么就玩什么,甚至不能去队友的房间,你被限制住了,这很难。”比尔说。

有些球员是宅男属性,但也有很多喜欢玩,其中不乏夜店小王子,尽管复赛营地会提供一些娱乐设施,但相对而言还是单调,这就不能排除有个别球员忍受不住园区的约束,溜出去找乐子。《奥兰多哨兵报》记者罗宾斯就告诉腾讯体育,如果球员想在迪士尼附近找夜店等娱乐场所并不难。

NBA在防疫手册中规定,希望球员和相关人员不要离开营地,如果非走不可,返回时要接受一系列入园检测。联盟还设立了匿名热线,鼓励园区内所有人举报潜在的,或实际发生的违规行为,球员违规会依情况轻重,被处于警告、罚款、停赛或驱逐出园区的惩罚。

但是,规矩摆在那里,是否人人遵守就不好说了,而现实的问题在于一旦有人违规,就会带来病毒感染的风险,尤其在奥兰多地区确诊人数激增的情况下。

NBA的复赛营地被称为“气泡”,意思是与外界隔离,这样的环境便于防疫,但若是内部出现病毒,封闭的园区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乐园”,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从经济和社会意义的角度考量,NBA目前虽有担忧,但复赛的决心依旧坚定,做出最大的努力,同时预备着最坏的可能,这就是复赛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