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翔男子当街杀人致两死一伤,当地警方正在全力追捕

楚天都市报7月6日讯(记者刘孝斌)7月5日上午9时许,在陕西省凤翔县南大街汽车站对面,发生了一起恶性杀人事件,导致两死一伤。今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从凤翔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处证实,犯罪嫌疑人张某目前还没抓到,正在全力办案中。

当地发布悬赏通告

7月5日晚上,凤翔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称7月5日上午,凤翔县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造成两死一伤,目公安机关正在追捕犯罪嫌疑人。

与此同时,凤翔县公安局还发布了一份悬赏公告,称7月5日上午发生的重大刑事案件,经公安机关侦查,犯罪嫌疑人张涛有重大作案嫌疑。

在悬赏通告中,犯罪嫌疑人张涛1993年4月3日出生,凤翔县当地姚家沟镇姚家沟村一组人,身高172厘米,体型微胖,光头,逃跑时上身穿黑色短袖,下身穿蓝色牛仔裤,脚穿白色运动鞋。

今日上午9时30分许,楚天都市报记者致电凤翔县公安局一名民警,对方称正在全力追捕中。

今日上午,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凤翔街头发生的重大刑事案件,迅速成立专案组,正在组织全力追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伤者没有生命危险

根据网上流传的视频和消息,犯罪嫌疑人张涛持刀杀害一名过往的老年人,在逃跑过程中,随机又砍伤了一家小旅店的女老板娘,然后坐上一辆出租车,持刀威胁出租车司机拉至姚家沟。等找到出租车的时候,司机已经死亡,犯罪嫌疑人张某不知去向。

今日,凤翔县南大街一家便利店的工作人员杨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事发时他正在店里忙,只是听到外面有人喊“杀人了”。等他出来时,没看到犯罪嫌疑人,但是看到一名爹爹倒在马路边,浑身是血,赶到的120急救人员说这名爹爹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同时,杨先生还看到,那家旅馆50多岁的女老板头上、脖子上有血迹,不过可以自己行走,还能说话,很快被民警和120急救人员送到医院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姚家沟镇当地人张先生称,7月5日上午,当地有人看见过张涛,身上有血迹。

当地人称嫌疑人有精神疾病

在网上流传的消息中,多人称,犯罪嫌疑人张涛可能是一名患精神疾病的人。

今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致电姚家沟镇一家汽修店工作人员马先生,他称,张涛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过去曾经多次住院治疗。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资深刑事律师付成晨表示,如果张涛确系一名精神病人,那么被抓后也需对其精神状况作出区分,进而在判决时予以区别对待。

付成晨律师称,如果张涛在不能辨认或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情况下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那么其不负刑事责任,但应责令其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也可由政府强制医疗。

如果张涛属于间歇性精神病人,且在实施犯罪行为时精神正常,那么按照《刑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张涛应当负刑事责任。

如果张涛行为时精神病正在发作,但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其也应负刑事责任,但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当然如果张涛没有任何精神疾病,其仅仅是以发泄情绪、表达不满等仇世心理实施的上述行为,那么其行为已经触犯了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具体还要看旅店老板娘的伤情),且行为特别恶劣、手段特别残忍,被判处死刑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付成晨律师也表示,由于本案客观上造成了2死1伤的严重后果,受害人家属届时也可以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向张涛主张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