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在行动!

作者丨王军华、田硕
图片丨赖桥泉、李国统、周云飞
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
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七一”前夕,东部战区陆军党委机关来到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现地感受云计算、移动通信等尖端科技发展成果,探索推动战斗力跃升的新引擎。
图片
图片
学习新科技
掌握新理念
熟悉新领域
尖端科技纳入机关理论学习“大盘子”
年初以来,东部战区陆军着眼服务作战需求,从强化人员创新理念、科技素养入手,将尖端科技知识,纳入机关理论学习“大盘子”统筹设计,持续提升指挥机关人员的信息化理念和科技素养,强化战略思维、斗争思维、工程思维、体系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六种思维”
图片
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他们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意识,充分发挥驻地区位优势,采取“自主学”“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强力推动高科技知识学习
图片
图片
自主学
以“学理论、学军事、学法规”活动为抓手,着力破解“五弱”“五个不会”问题,督促机关干部自主提高、主动加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学联合、学指挥、学技术。
突出新技术、突出新理念。紧盯前沿科技应用成果,将“云计算”“无人作战”等高科技知识及其军事应用作为必学必考内容。
图片
两手抓、两手硬。紧盯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要求,按照统分结合的原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以务实的举措、严谨的作风,确保学习入心入脑、各项工作见效到位。
图片
人人受考、个个过关。将“三学”成绩纳入年度个人训练档案,从党委领导到机关干部,人人参考,以考促学。
图片
请进来
设立“周一战例学习”“周五大讲堂”,以干部理论轮训为主要形式,采取专家授课和观看视频等方式,学习掌握前沿技术。
突出谋战务战导向。瞄准与战斗力提升贴得紧、用得上的实用领域,精心设计学习内容,挑选精品录像视频,确保服务实战打赢。
图片
突出高端科技运用。坚持高起点谋划,邀请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等军地著名教授专家,介绍大数据、云计算等尖端技术运用,紧跟科技发展动态。
图片
走出去
充分发挥驻地科技领先、技术资源丰厚的优势,将课堂设在高新企业、科研院所,开门搞学习,第一时间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以及科技带来的变化。
为什么把课堂设在这里?
看看下面这些闪亮的名片,你就明白了——
福州高新区:
★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
★是高新技术密集、创新资源集聚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基地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
★发布上线全球首个由运营商推出的云VR产品
★发布上线全国首个“智慧家庭、多屏互动”平台
★发布上线全国首个多屏互动在线教育平台和专用教育盒子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他们都看到了些什么?
在富有“海西慧谷、旗樟福地”美誉的福州高新区,他们听取了高新区领导和科技企业对发展概况的介绍,了解国家科技发展政策和企业科技实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科技成果展示区,大家围绕网络通信、新能源等科技产品,详细了解、仔细询问。
图片
在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展厅,看着一项项高科技成果介绍,大家驻足观看、相互探讨,思考如何将科技成果运用于战斗力提升。
图片
在某通信技术展板前,机关干部拿起资料册仔细阅读,并对实物反复研究,了解结构原理和运用方法。
图片
在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公司领导系统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全面展示新科技可能引发的巨大技术变革。
图片
在智慧家庭、新技术运用展区,大家看着“智慧码头”“无人车间”等典型应用,兴趣浓厚、讨论热烈。
图片
图片
观看通信发展史展馆和应急通信保障演示,聆听我国通信技术从落后到赶超的艰辛历程,感悟先进的通信技术和保障能力,大家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图片
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下更大力气推动科技兴军。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紧跟形势任务发展,转变思维观念,强化科技素养,把握信息化时代陆军转型发展的规律,将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充分运用到部队信息化建设中,让部队建设插上信息化翅膀。
打赢信息化战争
东部战区陆军时刻准备着——
图片
图片
更多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 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 陈前线
编 辑 | 吴荣鑫 吴雪阳
刊 期 | 3395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