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引入我国的超晚熟水果,专家说8月份才熟,农民说你说了不算!

在我国的水果中,芒果的产量和栽培面积是非常大的。除了我们熟知的海南芒果、广西百色芒果等芒果主要产区外,四川的攀枝花也是我国的主要芒果产区。

与海南、广西不同的是,四川的攀枝花是我国一个晚熟芒果的主要产区。这里种植栽培的芒果主要是晚熟芒果。在广西、海南等地,芒果2-4月份就已经开始成熟上市了。但是在四川攀枝花,这里最”早熟“的芒果品种也是在6月份后上市。

而作为攀枝花芒果主要代表的芒果品种——凯特芒果,是攀枝花芒果中的一张名片。

凯特芒果的主要产地是在美国,1995年由以色列专家引入到四川攀枝花进行种植。它的特点是个头超级大,单果重最高可达3斤,一个大个的凯特芒果可以把人脸给遮起来。除了超级大的个头外,凯特芒果另一个特点就是它的成熟期要非常晚,可以说是目前成熟最晚的芒果之一了。

从农业技术专家研究测定的成熟期来看,凯特芒果开花后,要经过将近5个月的时间,芒果才会彻底成熟。在四川攀枝花地区,凯特芒果的成熟期普遍被认为是8月份,有些专家甚至认为凯特芒果在攀枝花地区成熟需要到10月份。

也就是说8月份之前的攀枝花凯特芒果都是没有成熟的。

可是,专家说归专家说。

在攀枝花地区,很多种凯特芒果的农民,6月份就已经开始忙碌着采摘芒果了。

这些凯特芒果距离正常成熟期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为什么这时候农民就着急着采摘呢?

不仅仅是农民在摘,很多地方在6月份就已经在卖攀枝花的凯特芒果了。

这是为什么?难道是果树专家说错了成熟时间吗?

当然不可能,凯特芒果都在攀枝花栽培了几十年,不可能大家连芒果的成熟时间都搞不清楚。

攀枝花地区一些农民也都说,专家说得是对的,凯特芒果正常是八月以后才熟。但是什么时候采摘果树专家说了不算。收购商说什么时候熟,那才什么是熟。

这些年,各种水果都在赶早上市,芒果也不例外。

凯特芒果虽然是一个晚熟的芒果,可很多收购商为了更好的利润,都让果农提前采摘,出更高的价格来购买。这些没有熟的芒果可以在仓库里用乙烯等来催熟,到时候再卖给消费者。

由于芒果大多数都不是树上熟,生一些,消费者都也能接受。很多消费者买回家去,都要放上十几天,芒果才能熟,根本发现不了是提前采摘的芒果。

对收购商来说,当其他人都还没卖这个凯特芒果的时候,我就开始卖了。这里面的利润是最大的。采得越早,卖得越好。

至于好吃不好吃,至于专家的建议,在市场利益面前就不值一提了。

这也就导致了,本应该是一个超晚熟的芒果品种,被农民硬生生的提前2个月上市。

不知道这事是对是错,你如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