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吞并战大幕拉开,买房请务必绕开这些城市

图片
本文系腾讯看点独家约稿
文 | 华商韬略 倪晨
公主岭市改由长春代管;撤销新津县,设立成都市新津区;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烟台市蓬莱区……
近期,行政区划大调整,省会扩张或成趋势。
长春、成都、烟台、邢台相继出现了城市扩容,虽然扩张的方式不尽相同。但毫无疑问,我国新一轮的行政区划大调整已经拉开帷幕。
图片
任何一件事情的发展都不是偶然的,这一轮城市扩张背后也是有原因的,目前我国城市化进程已经进入第三阶段的快速发展期,与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口数量在不断增加,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化进程也在不断加速。
伴随着近些年我国的快速发展,原来越多的人更愿意来到一线城市发展,而一线城市的人口数量激增的同时,住房需求也是有增无减,因此催生了房产业的火热。
房产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对于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容置疑,然而,当人口激增时,城市无论如何扩张,受政策、行政划分等因素影响,城市界限却始终无法突破,这对于城市发展而言就是遇到了瓶颈。
而破除瓶颈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扩容”!
将临近的城市或区县行政属性重新划分,在帮助城市外扩发展的同时,也能利用中央提出的“城市群”概念建设,让城市中心化地位快速提升。
2019年,国家曾提出“收缩型城市”概念,很多城市大都面临着人口流失量大、产业衰退、城市空间不断闲置等问题,且多集中于三四线城市
因此如今要扩容,这些“问题城市”是首要被列入计划的城市。而这些三四线城市被划归大城市后也有两方面好处:
一方面,这些城市可以从行政区划上将享受高一等级的管理,在城市布局和政策分配上都将有大幅度提升;
另一方面,这些被扩容的城市将优先享受城市外溢带来的巨大价值,包括产业、经济等诸多方面也将享受优厚红利。
而据7月1日,发布的房价指数报告显示,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5461元/平方米,涨幅较上月扩大0.22个百分点。此外,根据报告研究显示,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546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3%,同比上涨3.16%。
其中,一线城市环比上涨0.75%,同比上涨2.57%;二线城市环比上涨0.51%,同比上涨3.79%;三线城市代表城市环比上涨0.28%,同比上涨2.84%。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嘉兴、上海、杭州等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居百城前列。
图片
其实,疫情过后,房产业之所以能得到迅速发展,政策福利是一方面,而购房者的刚性需求也是重中之重。
房屋建造其实本身规模数量应该与人口数量成正比。例如鄂尔多斯,作为工业城市的鄂尔多斯有着绝对实力的工业基础,然而由于产业单一、人口稀少,更多的当地人选择迁移至其他城市居住,尽管国内多家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当地投资建楼,但鄂尔多斯依旧成为了有名的“鬼城”,所以城市的发展与人口数量、产业多元性、发展资源等息息相关。
但如今城市外扩,恰恰能有效地避免大量的人口迁移
在劳动力年龄人口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各地抢人政策将会愈演愈烈,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总量下行、结构分化的特征也会越来越明显。以广东浙江为例,2019年我国人口流动方向加强了2018年的趋势,也就是“东迁”和“南下”。
众所周知,广东和浙江两省的经济发展即使放眼全国,也是名列前茅。因此每年有越来越多的三四线城市的居民为了更好的就业、教育、生活等条件,选择迁移至以浙江和广东为首的经济发达地区,因此也导致广东和浙江的住房需求逐年增加,房价也随之越来越高。
但房产发展冷热鲜明,这边房价涨的火热,那边对于原居住地的三四线城市,人口却逐年减少,房地产行业发展较慢,整体经济也难找到发展的引擎。
因此,如今一座座具有强大经济实力的城市开始外扩,被归入的地区在有了高一等级统一管理后,资源开始趋于平衡,整体经济水平也会在短期内有所提升。
此外,当本地居民看到经济快速被推动的同时,或许也会选择留在当地继续发展,人口数量保持稳定后,住房需求也会随之提升,因此也可以刺激本地房产业再获春风快速发展。
最后,一线城市的迁入人口减少也会降低当地的住房压力,更可以使全国各地的发展趋于平均,减小贫富差距。
所以国家这招乃是一举三得的明智之举,背后的深谋远虑涉及多个层面:
城市外扩、人口迁移、房地产发展三者之间其实有着巨大的内在联系,只有三者在均衡的发展下整体经济才可以更好地发展。
未来,做大中心城市,以中心城市促进城市群发展,或将是中国城市发展的未来趋势!
——END——
图片均来自网络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