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为什么改名为:湾沚区?

早晨起来,习惯性地打开手机,看到一则重磅消息,说:芜湖区划迎来重大调整,芜湖县撤销,设立芜湖市湾沚区。
讲真,看到这样一则消息,起初有点不相信,后来,联系了芜湖当地的一位朋友,确认了一下,朋友说:是真的,我们当地已经知道了!
图片
看来,讲了很久的芜湖市区划调整,真的落地实施了!
其中,芜湖县,撤县设区,便是芜湖区划调整中的重要一环。
但是,你发现没有,许多地方的撤县设区,按照往常的一般惯例,“县”改成“区”后,以前是啥名字,现在还会是啥名字。
图片
比如广西的临桂县,撤县设区后,叫做:临桂区;
比如四川的新津县,撤县设区后,叫做:新津区;
再比如芜湖的繁昌县,这次与芜湖县一同撤县设区,名字依然还叫:繁昌。
图片
但是,奇怪的是,芜湖县撤县设区后,不是叫芜湖区,而是叫做:湾沚区,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为此,我咨询了芜湖的几位朋友,大家的说法不尽相同,下面,我给大家讲讲,看看哪个更有道理。
一:避免市、区再同名
熟悉芜湖的朋友,或许都知道,在没有撤县设区之前,芜湖市与芜湖县,是“市县同名”的,这种现象,全国有好几例。
虽然说从地名上看挺有趣的,但是,这并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是有一定历史背景的,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并不便捷,相反,容易产生很多混淆。
图片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那只有借助撤县设区的时候,同时改名,这样,就解决了“市县同名”的困扰。
芜湖县改名为湾沚区,或许考虑到了这一因素,有效避免了市、区再同名
比如2015年的时候,安徽的铜陵县,改名为义安区,也是如此。
二:用县城的名字,作为区名
湾沚这个名字,其实并不陌生,熟悉芜湖的朋友,或许都知道,它是以前芜湖县的县城所在地,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
话说,早在西汉初年,湾沚这里,便是盐艘鳞集,商贩辐辏,可谓历史悠久。
以前它属于宣城管辖,1971年的时候,划到芜湖境内,随后,芜湖县的县城,就搬迁到了这里。
图片
这些年,湾沚的发展,挺快的!变化也挺大的。
前不久,随着商合杭高铁的全线贯通,湾沚南站也投入使用了。
这次,用县城的名字,作为新区的名字,从理论上讲,也符合一般规律。
其实,前段时间,湾沚南站定名的时候,芜湖县撤县设区,已经可以看出端倪了。
你想想,一个县城的高铁站,不用当时的县名,却用一个镇的名字,足可见,当时已经准备启动湾沚,作为新区的名字了!你觉得是不是这个道理?
图片
更多旅游地理见闻,敬请关注企鹅号:一起走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