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真的已经“没落”?三细节预示,复赛第二阶段或强势反弹

文/水清清
3胜4负、郭士强下课、联赛排名滑落至第7,远超球迷预期情况下,坊间普遍声音,辽宁男篮同广东和新疆、北京双雄鹿及浙江两支新生军相较,已经“没落”,事实果真如此?三节细节预示,复赛第二阶段他们或有望强势反弹。
图片
辽篮已“没落”?根本不存在
一、巴斯和李晓旭带来的影响。
过去十年,辽宁在外援使用上有个鲜明特质,鲍威尔、所罗门琼斯、瓦里克、汤普森、兰多夫到本赛季巴斯,都是中规中矩四号位,究其由,球队有本土内线最佳组合之一的韩德君和李晓旭。可复赛后,巴斯不仅未能归队,李晓旭还因伤无法登场,没有四号位的支援,大韩独木难支了。体现于数据端,过去七场比赛,对手命中率52%+33.6%,篮板40.7-38.4,封盖3.6-1.7,印证辽宁缺阵带来的影响。
图片
辽篮四号位告急
很多球迷会反驳,为何没有提前储备人才?注意,上赛季郭士强已经让贺天举向四号位转型,本赛季从二队提上王化东和刘雁宇了,可谁能预知这突发的疫情呢?
而现状,复赛前郭士强接受采访时表示,李晓旭伤情并不是特别严重,半个月休养过后,如果晓旭能够健康归来,四号位顽疾有望根治。
二、连锁反应下球队仍处磨合期。
高诗岩前三十轮比赛表现相当优异,可近七场很低迷,嗯,丛明晨回来了,而经历大伤重登赛场,他需要时间来找手感和状态,小高必然受影响;没有巴斯搭配,赵继伟不仅策应能力下滑,并且个人攻击性也随之下降;最重要一点,小外援换成梅奥了。
图片
梅奥正渐入佳境
场均29分6.7篮板4.5助攻2.3抢断,梅奥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而这一切建立的基础,郭艾伦、赵继伟和高诗岩们在努力配合,继而才有梅奥一场优于一场的融入。随着比赛的深入,相信找到个人最佳竞技状态、与队友配合越来越默契,梅奥还有更大的潜能驱动辽篮。
三、3胜4负,战绩并非不可接受。
缺少李晓旭、丛明晨刚回归、梅奥刚加盟,如此情况下辽宁“3胜4负”战绩并非不可接受,而球队所败给的四个对手,北京、浙江、广厦,复赛以来状态最优秀的三支球队,就是晓旭能登场,梅奥不存在磨合问题,说实话,辽宁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哟。唯一不能接受的一场失利,郭艾伦愤怒离场的广州,可话说回来,谁能想到八一能爆冷胜新疆呢?
图片
与北京仅1.5场胜差
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细节,辽宁第一阶段遇到以上三强外,还有两个背靠背;而第二阶段则如下:九个对手分别是江苏、山东、天津、吉林、福建、北控、山西、山西和四川,同首轮遭遇广厦、北京和浙江三强相较,如上九个对手实力相对较弱,并且再无背靠背之战,客观上降低了球队深度不足隐患哟。
结论:以上三点印证,伤病、磨合、对手和赛季预示,辽宁第一阶段所遭遇的困难,在第二阶段有望逐一化解,强势反弹并非不可能。至于坊间所谈论的球员后续储备问题,简单说一下:
图片
李晓旭和张镇麟,可根除四号位隐患
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三人均处巅峰,外线问题无大碍;三四号位不足,下赛季双外援回来了,虽然变成四节四人次,但于辽宁而言有极大改观,最重要一点,据传闻,张镇麟下赛季将加盟辽篮,从天赋到经验,将是对辽篮四号位的强力补充,而球队也在努力培养王化东和刘雁宇,辽篮“没落”?根本不存在,至于能否冲冠,那得看本土一哥阿联的巅峰还将维系多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