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card二号人物突然消失 曾是公司迅速崛起关键人物

就在Wirecard的审计师上个月准备发布公告,称他们无法确认逾20亿美元资金是否存在时,同事们开始四处打电话,寻找该公司现年40岁的首席运营官马萨莱克的下落。

德国支付处理公司Wirecard前首席运营官简·马萨莱克

腾讯科技讯 7月6日,据外媒报道,德国支付处理公司Wirecard始终是金融科技行业的宠儿,直到审计人员发现其账簿中存在20亿美元的资金漏洞。当公司遇到麻烦时,Wirecard二号人物、长期担任首席运营官的简·马萨莱克(Jan Marsalek)却突然消失,停止回复同事的任何信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就在Wirecard的审计师上个月准备发布公告,称他们无法确认逾20亿美元资金是否存在时,同事们开始四处打电话,寻找该公司现年40岁的首席运营官马萨莱克的下落,后者曾是公司迅速崛起的关键人物。Wirecard创始人、前首席执行官马库斯·布劳恩(Markus Braun)正与这家电子支付巨头的高层一起夜以继日地制定应对方案,迅速确认新任首席合规官的上任日期以安抚交易员。然而,马萨莱克却不再回复这些信息。

Wirecard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不知道马萨莱克现在的下落。他没有参与该公司目前的工作,因为其工作在6月18日即被暂停,当天Wirecard披露了其报表中高达2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熟悉此事的人表示,剩下的高管认为马萨莱克已经逃亡了。德国政府机构也在寻找他,慕尼黑检察官表示,他们正在调查几位经理,以查明他们是否为了公司的利益向交易员伪造收入。布劳恩于6月19日辞去首席执行长职务。几天后,检察官逮捕了他,指控他夸大了Wirecard的数据。他随后被保释出狱。

布劳恩的律师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他一直否认有不当行为。Wirecard于6月22日终止了对马萨莱克的聘用,后者的律师拒绝置评。

Wirecard的临时首席执行官在破产管理人的领导下工作,正在与相关部门合作,按照与Wirecard合作的指南,深入研究马萨莱克在公司的职能。这些临时管理人员重点调查马萨莱克与Wirecard的外部公司交易,这些公司被指代表这家德国公司在没有执照的地方进行资金交易。其中三家合作伙伴的收入本应被支付到由受托人运营的托管账户中,但Wirecard表示,由于20亿美元不在账户内,他们是否曾这样做还不确定。

菲律宾国内的移民数据似乎表明,马萨莱克于6月23日抵达菲律宾境内,并于第二天离开。然而,菲律宾司法部发言人兼副部长马克克·佩雷特(Markk Perete)认为,这些记录是移民或机场工作人员伪造的。他补充说,马萨莱克抵达的文件在进入后不久就被取消了,机场的监控录像中也没有看到他的身影。

在Wirecard的审计师指出丢失现金两天后,马萨莱克给他最喜欢用的加密通讯应用、俄罗斯Telegram上的朋友发了一条信息,称他和这位朋友一样,“在一个受保护的地方”。

多年来,布劳恩始终是公司公众形象的代表,而马萨莱克则是幕后交易撮合者,负责管理公司的一系列子公司和第三方伙伴。马萨莱克因其昼夜不停的努力工作而受到工人和其他企业熟人的认可。他最为人所知的奢侈品是价格昂贵的江诗丹顿陀飞轮(Vacheron Constantin tourbillon)手表,能够与其黑色Ermenegildo Zegna很好地搭配起来。

2000年,马萨莱克作为支付系统风险主管加入Wirecard。随着同事和公司外部的熟人越来越少,他经常放纵自己的生活。在2010年代初,他在慕尼黑举办了一场奢华的午宴,庆祝一家私营企业取得成功。他让侍酒师按照自己的风格,为参加宴会的朋友开了几十瓶高端葡萄酒,发票金额超过11.2万美元。这位朋友说,马萨莱克很喜欢在深夜参加有关加密货币的讨论,以及它们在没有任何暗示的情况下操纵现金的能力。

2018年,Telegram Group向不到200名个人交易员提供了一种新创建的加密货币,价值17亿美元。马萨莱克购买了700万美元。Telegram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此外,马萨莱克还有一种适应急躁环境的风格。朋友说,他最近前往车臣与一位地区政客共进午餐。他去伊拉克参加石油训练,事后告诉这位朋友,他觉得在武装护送下进入这个国家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在利比亚,他曾安排了一项交易,帮助当地金融机构使用Wirecard的技术。

利比亚投资者胡斯尼·贝(Husni Bey)说:“马萨莱克年轻有为,很快就赚了很多钱。”胡斯尼曾与马萨莱克见过面,他也是塔达乌尔专业技术公司(Tadawul Experature)的股东,该公司在这个北非国家与Wirecard合作。Tadawul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马萨莱克是Wirecard在迪拜的公司CardSystems Center East的主管,在那里负责管理公司与Wirecard最重要第三方伙伴Al Alam的关系。去年10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Al Alam加密货币的许多主要买家都不存在,无法追踪,或者根本没有听说过Al Alam。Wirecard聘请毕马威对这些指控进行公正调查,该公司在报告中表示,无法搜索到从Al Alam或Wirecard的两个不同的大型第三方伙伴那里赚取收入的证据。Al Alam在5月进入清算程序。

Wirecard的临时管理人员对马萨莱克与45岁的英国个人电脑程序员、基金企业家亨利·奥沙利文(Henry O‘Sullivan)的关系产生了好奇。奥沙利文把马萨莱克介绍给了他在印度的联系人,其中有些人继续与Wirecard合作。马萨莱克还到新加坡的Senjo集团拜访了他,该集团是Wirecard第三方伙伴之一的母公司,这两名男性和在新加坡见过他们的人一样,集体参加了金融科技会议。奥沙利文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奥沙利文自称是Wirecard的股东,与该公司有许多业务关系。他和马萨莱克在摩纳哥集体参加了Method One大奖赛,在几天的时间里,他们与游客在这个国家的高级餐饮场所外出就餐。奥沙利文还是Wirecard收购印度多家基金公司的关键参与者。毛里求斯中央金融机构及其货币监管机构周三表示,他们一直在调查这笔交易。

2015年,Wirecard同意斥资3.4亿欧元收购印度的基金公司集团,以及Hermes I Tickets和数字现金公司iCash。这些公司首先被介绍给毛里求斯的一家投资基金,收购价格低于4000万欧元,比Wirecard收购它们早了大约六周。电子邮件显示,一名印度会计师将奥沙利文称为“二号人物”和“整个交易的设计师”。

Wirecard的新经理们正在分析的另一个领域是奥沙利文为Senjo所做的工作。Senjo是众多第三方公司之一,这些公司与Wirecard的关系导致了20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缺口。新加坡政府表示,他们一直在调查Senjo及其在新加坡子公司涉嫌伪造账目的问题。Senjo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虽然奥沙利文没有被列为Senjo的老板或高管,但熟悉Senjo运营的人士说,他为该公司做出了许多管理选择。电子邮件显示,奥沙利文和他控制的多家公司(包括Senjo)的高管,与马萨莱克和Wirecard的其他人一起,努力促成了330万欧元的交易。奥沙利文最初与Wirecard员工组织了这笔交易,然后其他为他工作的人在合同签署之前和之后交换了不同的版本。

该交易涉及追溯合同和发票,这些合同和发票是在2016年组织和签署的,但Wirecard是在2015年登记的。此案是2019年曝光的,导致新加坡警方进行了调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Wirecard的首席财务官亚历山大·冯·诺普(Alexander Von Knoop)表示,该公司正在配合调查,并对回答所有问题持开放态度。(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