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侯耀文只是水到渠成,郭德纲并没有处心积虑攀高枝

2004年拜师侯耀文之前的郭德纲,在相声师承方面处于什么状态呢?

可以说是既有师承,又没有师承。说有师承,他和几年前口盟的师父杨志刚早已因为事情交恶,没有了师徒之情:说没有师承,天津的相声圈毕竟知道他和杨志刚有过那么一段关系。

在拜侯耀文这件事上,郭德纲并没有表现得非常主动,最多就是经过几次合作感觉互相比较投缘,而最后得以拜师,也是顺便为之,并没有因此处心积虑。

当然,拜师之后郭德纲对这份缘分非常珍惜,侯耀文去世之后更是深感悲痛。不管怎么说,是侯耀文给了郭德纲心服口服的一段师承关系,他需要永远感谢破除门户之见收他为徒的侯耀文。

与杨志刚的恩怨

在十几岁认识天津相声演员杨志刚之前,郭德纲曾经跟常宝霆、常宝丰等不少人学习过相声,但没有正式拜师。因为一个机缘,郭德纲认识了杨志刚。1989年,杨志刚当时在天津红桥区文化馆当馆长,他很喜欢郭德纲,就介绍他去文化馆工作。

有一天晚上吃饭时,杨志刚就和另外一个姓靳的人,一起收郭德纲为徒,“一门两不绝”。

但这次拜师并没有举行正式的摆知仪式,但随后天津相声界都知道郭德纲和杨志刚这层关系。随后在家里装修这件事上,郭德纲和杨志刚闹出非常大的矛盾。杨志刚大为恼火,去检察院揭发了郭德纲的贪污行为。

两人的关系由此降到冰点,郭德纲不能再登台演出,只能帮着做杂役工作。后来,郭德纲选择离开了文化馆,离开了这个口盟师父杨志刚。在天津走投无路,郭德纲只能选择进北京。

机缘巧合拜师侯耀文

与杨志刚的师徒缘分就此止步,那么郭德纲又是如何遇到侯耀文的?

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2003年。郭德纲和于谦参加北京电视台首届相声小品邀请赛,就是贾玲拿冠军的那次,台下就坐着评委之一的侯耀文,不过他们两人没有交谈。

第二次见面是在广州,郭德纲和侯耀文等众多演员参加电视台庆典,演出结束后的夜里,侯耀文约郭德纲在房间里聊天儿,说到他想让郭德纲进他所在的铁路文工团工作,郭德纲说是好事儿。

而后,两人参加中央三台《周末喜相逢》节目的录制,侯耀文约郭德纲写了一个相声作品,随后在节目中演出。演完之后侯耀文对郭德纲的表现非常满意,拍着他肩膀说,“祖师爷赏饭”。侯耀文还约郭德纲哪天到家作客。

没过多久,于谦去北京房山录节目,在后台见到侯耀文。侯耀文说起,最近要收一个徒弟叫荆林野。于谦随口就说,郭德纲适合叩您。侯耀文问,是吗,那他怎么不说?于谦说,应该是不好意思。侯耀文当即让于谦打电话,侯耀文拿过电话来说,德纲,他们说你适合叩我,你愿意吗?郭德纲说,愿意啊。侯耀文说,那就这么定了。

随后的2004年6月8日,郭德纲正式向侯耀文拜师。侯耀文在摆知仪式上对众人说,郭德纲30岁出头,他会的传统相声可能比我们现在一些同志多得多,他的先天条件可能比我们现在盛名之下的一些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好得多。我希望有这样一个新人,将来对相声事业有用的人才进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我觉得这是相声队伍和相声界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如果侯耀文一直都在

如今,侯耀文已经去世十多年,这十多年不管是郭德纲还是德云社,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有成绩,也有危机。

遗憾的是,侯耀文英年早逝,没有看到这一系列悲喜事件的发生。如果他一直都在,不知道会对郭德纲和德云社的发展,提出什么样的要求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