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幅324%超越Zoom,美股最猛科技股Fastly能飞多久?

随着大量的人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以视频会议服务著称的Zoom用户迎来了飞涨,其股价也不断攀升,成为今年来股价涨幅最高的公司之一,不过,即使是其股价今年涨幅达到惊人的273%,仍然没能夺下2020年科技股涨幅冠军宝座,而收获第一的Fastly,今年股价涨幅达324%。
图片
手握云计算等关键技术
在Zoom和Pinterest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启动的第二天,Fastly公开提交了S-1文件,最终Fastly的上市日期仅比Zoom晚一个月。截止到美股7月2日收盘,Fastly报价每股84.51美元,总市值87.84亿美元,而在2019年上市首日,Fastly股价为23.99美元。2020年上半年,Fastly的股价增幅达324%。
在理解Fastl股价因何飞涨是,首先了解Fastly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Fastly是一家基础设施软件和服务提供商,提供的服务包括云计算、图像优化、安全性、边缘计算机技术和流媒体解决方案。
该公司的“边缘云平台”使应用程序和数据更接近终端用户。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建立边缘云平台(Edge Cloud Platform),将客户资料存放在其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托管代理服务器,让终端用户可以更快速地读取内容。此外,Fastly还销售负载平衡服务、“云安全”,以及内容交付网络。
Fastly的技术可以帮助用户快速查看和检索数字内容并为它们提供前沿技术,客户包括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商Shopify、音乐流媒体服务提供商Spotify以及即时消息应用Slack和Shopify、Spotify、Slack、Pinterest、Airbnb、Pins、微软旗下的Github等知名企业,覆盖科技、金融、电商、旅游、流媒体等领域。总之,Fastly为各大互联网产品提供了动力。
图片
企业客户多为顶尖科技公司,营收远超行业竞争者
来自Fastly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一季度营收为6290万美元,同比增长38%。作为Fastly有力的竞争对手,Akamai的规模为Fastly的五倍,然而在市值方面,其规模达到了后者的一半。一季度Akamai的营收增速仅为8.18%,远低于Fastly,Akamai的毛利率目前在7%左右,而Fastly达到了56%以上。
根据Fastly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来自于企业方面的收入在Fastly的营收中占比达到了88%,从2019年第一季度开始,企业收入占比由85%稳步提升到目前的88%,而服务的企业客户数量则由2019年第一季度的243家增长到今年一季度的297家,企业客户成为了Fastly营收增长的关键。
图片
来自Fastly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Fastly客户的平均支出为64.2万美元,而2019年同期为60.7万美元,企业平均支出同比增长5.7%。Fastly表示,企业平均支出的增长得益于客户对平台使用频率的增加以及产品服务的提升。
Fastly首席执行官Joshua Bixby向外界表示;”我们第一季度的业绩突出了我们现代边缘平台的实力和价值。“得益于一季度优异的表现,Fastly将其全年的营收预期从2.65亿美元上调到了2.9亿美元。
图片
尚未实现盈利的Fastly是否股价过高?
即使上半年Fastly的股价增幅达324%,但也只能从侧面证实了其股价波动过高。
虽然一季度营收非常亮眼,但事实上Fastly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实现盈利。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净亏损为1200万美元,而2019年一季度净亏损为1000万美元,亏损进一步扩大。
前文提到了Fastly仅以Akamai五分之一的规模达到了后者一半的市值,这都是建立在Fastly高营收增速和高毛利率上的,而随着谷歌、微软、亚马逊等巨头不断地投资CDN领域,Fastly面临的竞争局面将更加艰难,一旦营收增速和毛利率下滑,Fastly将很难维持目前的股价。
虽然目前分析师对Fastly的评级多为买进、跑赢大盘和增持,但目标价基本上维持在40美元左右,目标价仍远低于现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