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知足的国家:月薪5千就是有钱人,有望晋升为发达国家

图片
摄影:Kana Mori,(现居日本东京)环球旅行摄影师|来源:去驴行
中欧的旅游资源,其实一点都不输西欧和北欧地区。如果从历史文化角度来看,多数人向往的犹如童话般的宁静小镇和历史文化遗产,奥地利、捷克、瑞士应有尽有。但除了以上这几个发达国家以外,处于发展中国家里比较顶尖的波兰,其实也非常适合游客的到来。
图片
中欧8国,波兰是唯一一个没有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成员。但除了德国以外,波兰是中欧第二大经济体,便是在欧盟也位列第七,不容其它小国小觑。但因为与德国为邻,且周边都是富裕的国家,提到中欧时其它大陆上的游客,很难会第一时间想到波兰。
图片
波兰约三个江苏省面积大小,但总人口却不到江苏一半人口。2019年其GDP为5900亿美元,大约江苏一半左右,其人均超过1.5万美元,与最差的发达国家距离已经并不远,被誉为本世纪最有机会成下一个发达的国家。
图片
实际上,早前的波兰日子过得是并不好,1989年的GDP也不过六百多亿美元。后东欧解体,波兰犹如多了金手指一样,开启了快速增长的模式,每年以平均4%的增长速度高居欧洲榜首。在亚洲有中国传奇般的速度,而在欧洲则有波兰速度。
图片
但我们的速度主要来源于“世界工厂”的制造业,而波兰的经济主要以欧洲传统的产业为主,其中54%GDP是服务业。工业的比重其实也占比重不小,但因为基础设施薄弱,技术实力和人才缺乏,所以波兰的工业虽然占比40%左右,仍受制于欧洲市场。
图片
这或许是加入欧盟的代价,波兰从欧盟里获取了一千多亿欧元的建设资金,使其发展十分迅速,但代价是高尖端的人才涌入德国等强大的国家,所以看起来波兰发展非常迅猛,连金融危机都没有影响到。但从未来来看,即使波兰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也是属于比较垫底的存在,因为没有核心的竞争力。
图片
但越是富裕的强国,往往意味着看不到的贫富悬殊。过去我们说万元户就是有钱人的家庭,但现在一百万的存款都不好意思称自己是有钱人,我们对富人的定义是至少一千万资产,但在波兰,人们对富人的定位要远远低于你所想象的界限。
图片
在波兰,人们认为月入2000-5000欧元就属于富人的范畴,这样的月薪在北上广深大概是一个企业中层职员的收入。但没有人敢声称自己是富人,因为如果要买房的话,这份收入还远远不够,得努力积攒多年才有勇气买下一套房。
图片
对富裕生活的要求低,与其人均收入低于欧洲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有关系。但更多反映的是其购买力、社会公平以及人们知足的心态。关于这一点德国人最有话说,无论是从社会福利,收入还是各方面,德国都要比波兰好上太多太多。但德国人有时也会吐槽羡慕,自己累死累活,都远不如波兰人开心。
图片
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一样,越是发达的国家、区域,往往因为社会竞争,高昂的物价、年年涨不停的房价而面临生活上的压力。如果把欧洲比作中国,那么德、法、英、意相当于我们的北上广深,瑞典、芬兰、丹麦可以比作澳门、香港、厦门,而波兰就相当于我们的成都一样,经济上比不上那些一线城市,但胜在生活轻松。
图片
所以德国人最爱到波兰度假,不仅仅是因为波兰拥有大量的文化遗产地,保护完善的自然生态公园,以及随处可见的湖泊美景,而在于这个国家的慢生活节奏氛围,能够缓解人们的紧张感。也许游客什么事都不做,就呆在克拉科夫中央广场晒一会太阳,望着不紧不慢的人们,心情就会格外的愉快。
图片
实际上不管是我们国内还是国外的摄影师,都对波兰留下很好的印象。不仅是因为远低于欧洲的平均物价,能够省下很多的费用,还有夏日清爽的啤酒,以及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当然唯一要吐槽一点的是,波兰的美食真是令人一言难尽,特别是对中国游客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