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迟但到!日本天价车厘子还是来了,1300多元一颗,不是日元

据日本共同社新闻2020年6月30报道,今年日本东北部地区首次拍卖了一种名叫“Junohearts”的大樱桃。该品种的大樱桃果色呈深红,果径平均在28毫米以上,大约也就是智利车厘子中JJ级别的车厘子果径,从个头来看不算是很大个头的大樱桃品种。

日本天价大樱桃

本次拍卖会上,15颗该品种的大樱桃拍卖出了30万日元的天价,相当每一颗大樱桃2万元,换算成人民币,也就是一颗大樱桃卖了1300元。

如果这事儿发生在我国,估计这早就上热搜了。

发生在日本,那大家可能就不觉得奇怪了。毕竟,日本的天价水果不单单是这一个,也不单单是这一次了。

天价水果在日本已经司空见惯了。天价网纹瓜、天价柿子、天价葡萄、天价水蜜桃等等,天价水果在日本早就多如牛毛了。

天价水果对于日本水果界来说,已经是祖传的营销手段了。

在智利车厘子成为热门话题的这些年里,笔者就一直在纳闷为什么日本水果界还没有带着它的“天价车厘子”来凑热闹呢?

等来等去,虽然有些迟,但还是到了!

日本的天价大樱桃终于来了。一颗1300多元,在经历过日本各种天价水果洗礼的我来看,这也不算太贵吧。

据新闻报道,该品种的大樱桃呈心形,含糖量在20%以上,属于果色深红、个大、偏甜、硬肉类型的大樱桃品种。

这个日本品种的大樱桃,与我国对大樱桃品种的四大要求基本一致。

图为我国种植的大樱桃

我国对大樱桃品种的四大基本要求是“个头大、甜度高、果肉硬、颜色黑”的四大要求。日本的这个天价大樱桃除了颜色是深红外,其余三点都一样。

据当地相关信息报道说,一些女性消费者来购买这个大樱桃主要是因为这个大樱桃的个头大。但从以我们国内大樱桃行业从业者的眼光来看,1300元的大樱桃,平均28毫米的果径,也只能算一般般吧。毕竟国内100多元一斤的大樱桃,直径也能轻轻松松的过28毫米,比如下图山东临沂果园的某品种大樱桃。

笔者亲测

在大小上进行对比,日本这天价大樱桃的“天价”看起来就有些不值了。

而在果色上,果色为红色的大樱桃在我国也颇不受欢迎。典型的是红灯大樱桃,已经成了低端大樱桃的代表词,在大樱桃市场上基本上卖不上什么高价。

唯一一个市场上反应好一些的红色大樱桃品种,是布鲁克斯大樱桃。

布鲁克斯大樱桃跟日本天价大樱桃的果实颜色看起来基本上一样,果形也是呈心形。下图是笔者从陕西铜陵购买过的布鲁克斯大樱桃,这一盒售价在50多元,已经感觉有些贵了。

但对比起日本这个1300多元的来说,还是小巫见大巫。

在果色、果形上,布鲁克斯与日本这个新品种的大樱桃看起来还是比较像的。大家也可以对比一下。

对比图

这些年来,“日本出品”的一些水果品种都火了,在果树品种的育种和研发上,日本的确有过人之处。但这一次推出的这个天价大樱桃品种,从外观上目前没有什么能吸引我的亮点。比起日本的阳光玫瑰葡萄那种亮眼的外表来,该天价品种的大樱桃似乎就有些平平无奇了。

我国目前的大樱桃种植主要用于更新换代的品种,主要还是以美早为主,红灯、早大果等一些品种已经渐渐过时了。而智利、新西兰等国主栽的甜心、柯迪亚、桑提娜等品种目前在我国还未推行起来。

从我国消费者市场上来看,大多数消费者已经习惯了智利车厘子的那种脆硬的口感,对于日本品种的车厘子,未必会有多大的兴趣。

从种植难易程度上来看,我国大樱桃种植处于低成本投入,智利大樱桃、新西兰大樱桃则处于中高成本投入,而日本的种植成本投入一直以来都是属于高成本的,这也不太符合我国目前的农业生产情况,像日本那样细致入微的去经营果园,我国大多数地区都做不到。

相对于日本的天价车厘子,我们更应该将目光放在引进智利的大樱桃品种上。

最后,你如何看待日本的天价大樱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