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芝:你讨厌或者喜欢,她就在那里,活成真实的自己

7月5日,香港女星张文慈发布了一条视频,力赞张柏芝是“天使闺蜜”。
图片
原来,之前张文慈需要隔离,性格马大哈的她除了口罩之外,什么都没准备。张柏芝得知后,立时安排自己内地的公司,当晚便给张文慈送去许多生活用品。从清单中看,这些物品大到床单被罩,小到勺子、洗碗泡沫,还包括大米、杯面等食物。
或许是怕张文慈呆着无聊,张柏芝还给她配了“自拍神器”。
图片
图片
大受感动的张文慈不仅称赞张柏芝是“义气女仔”,还透露张柏芝平时也常做公益,例如派送盒饭、捐赠衣物等,但却从来没有向外界提过。
图片
其实,这并不是张柏芝第一次被赞“义气女”。
从张柏芝出道成名开始,“讲义气”就一直是她的特点。李克勤、薛凯琪、张馨予等圈内人,都曾经赞她行事爽快、义气。
昔日张柏芝与黎姿的弟弟被媒体传绯闻,张柏芝随后便出面澄清,说自己跟对方只是患者与医生的关系。之后,黎姿便说“柏芝是一位义气女子,十分适合做朋友”。
图片
从出道开始,张柏芝的身上就没有断过争议。
喜欢她的人,赞她聪明、漂亮、灵气、豪爽;不喜欢她的人,指她爱蒲、任性、贪玩。
张柏芝有一对不怎么合格的父母,一个不怎么温暖的原生家庭。父亲好赌,母亲“贪爱”,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张柏芝,有自己的叛逆,也有自己的渴盼。
她从来都不是乖孩子,也从未伪装过自己是好孩子。
图片
18岁被星探发掘,拍摄了一支广告。随后被周星驰注意到,出演了《喜剧之王》中的“柳飘飘”,并因此得到了金像奖最佳新人的提名,就此一举成名。
即便“柳飘飘”这个角色,张柏芝“本色出演”的因素很大,但镜头里的她灵气四溢,属于一看就“能红”的那种。
同年的《星愿》中,她又一洗“柳飘飘”身上的风尘气息,转而成为清纯、率真的小护士,与任贤齐扮演的“洋葱头”之间上演了一场凄美的“人鬼恋”。
那充溢着青春气息的秀美脸庞,那清澈而动人的美丽双眸,那恍若春来花开的灿烂笑容,还有那为情崩溃落泪的哀伤……
美丽与灵气兼具的张柏芝,迅即成为耀目的新星,占尽风光在顶峰。
图片
凭着《星愿》拿了金像奖的最佳新人,又凭着《星语星愿》受到歌坛关注,出了个人专辑《任何天气》,又拿了“至尊榜最爱华语女歌手奖”。
她那时的发展,真的是太顺了。
顺到一骑绝尘,让同期出道的人望尘莫及;顺到粉丝疯狂增长,业内赞誉有加。
《白兰》、《河东狮吼》、《忘不了》……主演的影片接连上映,或者赢口碑,或者赢票房,或者赢人气。
图片
凭借着《忘不了》中善良、坚韧、深情的“小慧”,张柏芝获得了第23届金像奖的最佳女主角。
那时的张柏芝,也不过才24岁。
图片
倪匡在自己的小说里写“人生是有配额的”,这其中或许就包括了运气。
是以,有了08年的事。
许多人都说,08年是张柏芝的分水岭,不仅是事业,也是人生。
08年之前,她是娱乐圈光环夺目的人气巨星;08年之后,她背负着无数非议,也失去了表演方面的灵气。
经历分手、复合后走到一起的婚姻,以“性格不合”为由结束;出演的影视剧一部接一部口碑崩盘,增加着“烂片”库存,成了演艺圈“烂片女王”之一。
图片
网友们关注的,不再是她的作品,而是她的八卦。每每她与某异性走得近一些,各种传闻就甚嚣尘上。
而且,即便是过去多年,张柏芝、谢霆锋、王菲之间的“感情三角线”,也从来没有断开过。每每一方有什么消息传闻,另外的两人就会被媒体发问,只能尴尬而不失礼貌地面对着镜头,被记录下当时的反应,作为网友们的“瓜”料。
此外,昔日的“伯乐”也站出来指她撒谎成性。
曾经与现在,处境……天壤之别。
图片
有的人,一边可惜着张柏芝的现在,一边怀恋着曾经;有的人,一边观望着她的过去,一边嘲讽着曾经。
可被无数赞誉包围过,也被无数非议打击过的张柏芝,依然有着灿烂的笑容,以及对这个世界的感恩。
有向往、有坚持、有守护、有追求,这样的张柏芝,才是那么多人不曾放弃她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