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说唱巨星坎耶宣布竞选总统,严肃参选还是炒作?

卫报分析称,如果坎耶·维斯特真的想竞选总统,那么如果想在距离11月3日大选日前4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发起一场“严肃认真”的竞选活动,将面临重大困难与障碍。

封面新闻记者 汤晨

7月5日,美国著名说唱歌手和设计师坎耶·韦斯特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将参与今年美国总统的竞选。消息一出,立即在全美引发轩然大波。

一方面,坎耶的拥趸们对此表示支持,并在社交媒体上自发地为坎耶进行“选前宣传”,甚至连特斯拉CEO马斯克也转发了坎耶的推文,表示全力支持坎耶竞选;另一方面,社交媒体上的许多人将坎耶的这一声明斥为宣传噱头,称其涉嫌炒作。

坎耶·维斯特真的要竞选总统吗?

在弄清楚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试着分析一下坎耶“谜一样”的政治立场。

这不是坎耶第一次与美国总统的宝座产生过话题了。多年来,坎耶·维斯特一直拿竞选总统的话题和粉丝互动,声称自己受到了特朗普将“真人秀情景剧”和“奇特的政治策略”结合的启发。此外,在诸如泰勒·斯威夫特、LadyGaga等绝大多数的美国娱乐圈的大咖都清一色地支持民主党,反对特朗普的时候,坎耶是美国娱乐圈内罕见的特朗普“支持者”,而这一形象在2018年达到了顶点。

2018年10月,坎耶·韦斯特带着特朗普标志性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红色帽子在白宫与特朗普见了面,并讨论了关于刑事司法改革的事项。美国多家媒体将其称为白宫历史上“最诡异”的会面之一:特朗普在当选总统前一直在美国真人秀圈混的风生水起,而坎耶·韦斯特也是美国娱乐圈内话题性最高的人,而他们却在白宫内“一本正经”地讨论司法改革。这一次令人捉摸不透的会面引起了坎耶许多粉丝和娱乐界同行的强烈反对。

2018年,特朗普和坎耶曾在白宫会面

坎耶从来没有说清楚过他高调支持特朗普的原因,但从他的妻子金·卡戴珊的访谈中透露,坎耶这么做是出于“基于个性而非政治”的审美选择。卡戴珊在访谈中说:“坎耶实际上并不政治化,他只是碰巧喜欢唐纳德·特朗普的个性,但不了解政治。他带上红帽子也仅仅是争取个人自由,而没有考虑支持与否。”

坎耶·韦斯特与妻子金·卡戴珊

与特朗普立场相反的是,作为社会名流,坎耶·韦斯特最近也在社交媒体上和主流价值观一样,多次为声援反种族歧视的抗议运动。不仅为弗洛伊德支付律师费用,更承诺为弗洛伊德的6岁女儿支付大学学费。此外,他也亲自参加了位于家乡芝加哥的抗议游行。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坎耶有一个竞选组织,甚至也没有迹象表明他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了必要的文件。卫报分析称,如果坎耶·维斯特真的想竞选总统,那么如果想在距离11月3日大选日前4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发起一场“严肃认真”的竞选活动,将面临重大困难与障碍。

美国普渡大学的政治学教授詹姆斯·麦肯说:“坎耶·韦斯特目前有两种途径可以做到这一点:他可以尝试获得一个较小政党的支持。如果没有,他可以试着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选。”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些州,比如新墨西哥州和北卡罗来纳州,以独立候选人注册参选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要想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投票,就需要在其他州登记期结束前组建竞选团队,在全美征集数万个签名。但福布斯杂志认为,由于新冠疫情的大流行,这项任务将变得非常困难。

维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主任拉里·萨巴托表示,即便是认真的竞选,坎耶也不太可能获得超过几个百分点的选票,不会给特朗普和拜登造成多大麻烦。萨巴托说:“要让全美国相信他是认真的,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选举预测专家雷切尔·比特科夫则认为,坎耶如果认真参选,可能会对拜登的竞选活动产生一些“细微的威胁”。“名人是一项重要资产。”比特科夫说,“年轻选民,尤其是24岁以下的黑人选民,最有可能受到“名人效应”的吸引而投票给坎耶。”比特科夫表示,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将“有动机”以补名的形式推动坎耶的参选资格,以分流拜登潜在的选票。

对于坎耶·韦斯特的“推特报名竞选总统”的新闻,福布斯杂志提出了另一种看法:“包括宣布竞选总统在内,坎耶·韦斯特经常有一些令人困惑、引人注目的举动。但具有传奇色彩的个性在社交媒体时代,只是一种营销策略。埃隆·马斯克、唐纳德·特朗普和坎耶·维斯特拥有同样奇怪的天赋:尽管新闻的周期在不断加速,几天之后任何新闻都会被快速遗忘,但这些‘社交媒体的宠儿’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独特性与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