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辽阳县 美丽山水间】柳壕湿地公园 最美人间桃源

柳壕湿地公园正门

柳壕湿地公园位于辽宁省辽阳县柳壕镇刘柳壕村,始建于2012年,规划面积66.66公顷,为省级湿地公园,国家3A级景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今天,《魅力辽阳县 美丽山水间》栏目第三站就走进柳壕湿地公园,带大家去欣赏那旖旎的自然风光,去感受由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所成就的绝尘脱俗的“静国净地”……

湿地风光

湿地风光

柳壕湿地公园是柳壕河和北地河交汇形成的河流域湿地,素有“北方湿地小镇”的美誉,是“生态养心大境”的首选,每年复游客率达数十万人次。园区内有8万平方米的荷花观赏区、1400余米的栈桥栈道、风景树3万余株。另有北地河百岛、垂钓园、动物园、珍禽园、生态长廊、采摘园、宣教馆、游乐场、水雾栈道、餐饮住宿、KTV、特色美食一条街……,是个集休闲、娱乐、学习、会客等于一体的顶好去处。

湿地风光

湿地风光

柳壕湿地含河流、池塘、沼泽和百岛等多种湿地类型,孕育着各种植物103种、200多种昆虫,是东北地区重要的鸟类栖息地和湿地候鸟保育区,更是鸟类迁徙路上的驿站。湿地水生植物茂盛,有百余个小岛,成群的野鸭嬉戏和野鸭蛋让人乐趣丛生。鸟岛有苍鹭、白鹭、小杜鹃等鸟类233种近万只,候鸟保护区引珍稀鸟类聚集栖息于此,每年夏季,水清天蓝,十万余只候鸟飞到湿地公园繁衍生息,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湿地风光

湿地风光

湿地公园以大面积的荷塘而闻名,拥有荷花池120亩,荷花及睡莲数个品种,每年6到8月,睡莲进入盛花期,7月中旬,荷花节开幕,万朵荷花竞相开放,亭亭玉立、摇曳多姿。湿地设有多条赏荷栈道,蜿蜒遍布整个荷塘,徜徉栈道间让人心旷神怡。每到夜间,荷花池间灯火阑珊,荷塘月色,美轮美奂。这里每年都会举办各类书画展、摄影展,是艺术的天地,涤荡心灵的乐园。

湿地风光

湿地风光

湿地投资100余万元打造了60余亩油菜花海,每年6月,大面积油菜花盛开、风景秀美,引无数游客前来欣赏拍照。精品花海占地60余亩,由波斯菊、硫磺菊、百日草等30余种鲜花组成,7月中旬盛开时姹紫嫣红、如梦如幻、美不胜收,使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南瓜葡萄园、生态果树园、风景大道更让人仿佛置身伊甸园的世界……

湿地风光

湿地风光

湿地公园遵循“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则,现已覆盖“吃、住、行、游、娱、购”六大旅游要素,河心岛、垂钓园、珍禽园、农家风情馆、快艇游船等多种景观,成为辽阳县及周边市民夏日休闲的新去处。每天有近万人来湿地观光游玩,大家观荷花、赏珍禽、吃农家菜尽情休闲娱乐。同时,湿地也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前来,纷纷用镜头留下和谐乡村的美好画面。

记者 | 侯依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