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易墨:围绕顶级新秀建队要不要加快脚步?

提问内容:一般都是等新秀打了几年以后实力步入巅峰,球队才会为争冠进行操作,一般也得等到新秀合同后了,但是像东契奇,特雷杨这种成熟度已经很高新生代,球队有没有必要把争冠进程提前,比如现在为他们组个三巨头之类的阵容,但是这样会不会天赋积累不足?
(提问读者:MVP)
图片
这应该是一件NBA管理层都意识到的事情。如果你看了我前些日子写球员性价比的一篇文章:
图片
那么,应该对新秀球员爆表的性价比有深刻的印象。实际上,不仅是拥有东契奇、特雷杨这种成熟度很高新星的球队在加快进程,NBA很多球队都在把新秀球员作为非常重要的即战力资源,而不是仅仅当做未来储备。比方说,勇士过去两个赛季的卢尼,猛龙的西亚卡姆,这些冠军级球队,也吃到了新秀带来的红利。
当然,我知道你的意思是,以新秀球星为当家核心建队,要不要加快进程,这就要看具体情况了,绿军、独行侠和老鹰各不相同。
绿军是这几年最奢侈的球队,一边拿高位秀,一边打分区决赛。但绿军能这么爽,是因为篮网当初那笔交易送的大礼包太吐血,直接给了绿军3个首轮和一个首轮互换权,结果篮网自己迅速衰落,等于摆烂的事篮网帮绿军干了,让绿军白捡了杰伦和獭兔,那绿军自然是一边打季后赛一边重建,这种事别人也模仿不来。
图片
独行侠的情况是,他们的管理层有能力保持球队长期处于有竞争力的状况,淘宝的眼光不错,如果独行侠想,他们过去几年不会特别烂,各种比赛最后时刻骚操作输球大家是心照不宣,球队的基层班子建设一支也没放下,只不过独行侠之前没找到诺维茨基的接班人,加上要陪老诺走完职业生涯最后几个赛季,所以才烂了几年。
等到他们拿到了东契奇,并且新秀赛季打了一半,确认这个青年是可以托付未来的当家核心之后,独行侠就准备进入赢球模式了。一个重要的操作,就是交易来波神,而交易波神的主要代价是两个首轮签和一个首轮球员“DSJ”,并且吃下了当时看是溢价合同的哈达威和考特尼-李。
图片
两个首轮签能抽到波神这样的球员吗?“电视机”能成才吗?波神伤愈后水平能达到预期吗?
这当然有赌博成分,结果不好讲。但独行侠的选择就说明了,他们有两件事已经不需要操心了:
第一,建队基石已经确立,就不需要高位选秀权了。高位选秀权变现的最大意义不是积累天赋,而是确定建队核心,因为选秀权打包大合同做交易,就能达到积累天赋的意义。交易选秀权的局限性是,通常拿不到基石级别的球员,除非出现特殊情况,比如伦纳德、浓眉哥的交易,或者当初哈登那种情况。基石级球员通常要靠球队自己去选,或者自由市场等巨星来投。
所以摆烂的最大意义,是在没有基石的时候去找基石,等你一旦找到了基石,通常就不用摆烂了,因为可以把未来的选秀权交易出去,变现成即战力,去辅佐基石——这叫“贷款天赋”。
图片
更简单点说,选秀权的上限很高,下限也很低,自己选有机会赌上限,赌上限可以寻找到基石。而通过交易出去选秀权,“贷款天赋”,能得到的是选秀权的平均价值,这很难换来基石,但换来二、三当家,或者重要的首发球员倒是可以的。
第二,独行侠也不那么需要靠首轮选秀权去寻找配角。独行侠现在的这些王牌配角,哈达威是波神交易的惊喜,小库里是旧将,重新被招募,赖特则是独行侠捡了个便宜。其余的配角,芬尼-史密斯、鲍威尔、克勒贝尔、布朗森,这都是球队准备好的角色,是独行侠常年出色眼光的体现,这就让独行侠的重建速度被进一步加快了。
所以,东契奇的成熟只是一方面,独行侠全面的球队建设才是球队崛起的根本。对于这支球队来说,已经谈不上什么加快脚步,他们对未来的思路本来就很清晰。
而老鹰的情况跟独行侠是完全不同的。同样是技术成熟的年轻球员,虽然综合实力还是略逊于东契奇,特雷杨那也是全明星首发,但是为什么独行侠要打季后赛了,老鹰还在乐透区挣扎?
图片
这就不得不说,老鹰当初拆散他们的核心团队是比较彻底的,米尔萨普、霍福德、科沃尔、蒂格、贝兹莫尔、塞弗罗沙陆续都走了,一个都没留下。原因也很简单,这些人的年纪跟重建时间线不符,等老鹰把下一任建队核心确立后,这些人基本都得拿严重的溢价合同,或者是生涯风烛残年的状态了——这几个人现在都符合这个标准。
班子全拆了,摆烂这几年也没淘到几个未来可用的配角,在球队核心班子建立前,也很难吸引实力够强的自由球员。所以,老鹰到目前为止的建队,都是靠高位签选秀去积累天赋。
图片
考虑到老鹰手里年轻人已经很多了,虽然几个侧翼和锋线年轻人的情况比较迷离,但球队过于年轻,继续输球对团队自信心的建设是不利的,摆烂继续积累天赋也没有空间去培养了,所以他们也开始寻求补强,想要进入赢球模式,交易来卡佩拉就是个开始。借着今年自由市场各球队整体薪资空间萎缩,而老鹰可用资金充足的优势,吃进几个实力老将,甚至用天赋去换即战力,尽快让球队进入竞争模式,这几乎是必然选择。
我的看法就是,重建有三个基本要素:
第一,确定基石球员,要么靠摆烂选秀,要么清空间等着巨星把天赋带来,要么就投机,看有没有巨星有儿时梦;
第二,确定另外1~2个核心,这就可以靠交易,把未来选秀权送出去“贷款天赋”。当然,别的渠道也可以,我的意思就是,选秀权并不一定非要用来选的,也可以拿出去交易
第三,其他配角引入。这个就因队而异了,管理层水平和运气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