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世界最南端水电站项目 助力当地抗击疫情

疫情暴发后,项目对进出车辆进行严格的消毒

在项目现场,中国工程师戴着口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宫祥诚):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阿根廷圣克鲁斯省孔多克里夫与拉巴朗科萨水电站(简称孔拉水电站)项目部位于阿根廷南部著名的莫雷诺冰川附近,是世界上最南的水电站,也是中阿之间最大的合作项目和阿根廷迄今为止最大的能源项目。水电站建成后将明显提升阿根廷的发电水平,造福广大当地民众。今年3月19号,项目所在的圣克鲁斯省发现了多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3月20号起,阿根廷全国开始实施强制居家隔离。为保持项目的稳定推进,葛洲坝集团一边在严格的防疫管理下坚持工作,一边尽最大努力帮助当地民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阿根廷政府颁布“预防性社会强制隔离紧急法令”以来,项目部积极响应政府法令,对项目现场采取了全封闭管理,除生产、生活保障物资运输在严密管控下进出外,暂停了所有人员休假、出差等往返。在项目现场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合理安排生产,保持了项目持续稳定地推进。同时项目部继续加大防疫、生活物资储备,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工作。

项目外联负责人马里亚诺·穆索

公司严格的管理,保护了项目上人员的生命健康,减少了疫情扩大传播的风险,得到了中外员工的充分肯定。项目外联负责人马里亚诺·穆索认为,“在三月初阿根廷出现第一例确诊,巴塔哥尼亚大坝联营体就出台了针对新冠病毒的规章,采取预防和保护措施,以保护大坝现场人员的安全。国家政府、省政府、工会和大坝等达成一致,因为交通中断,保护人员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现场人员继续留在大坝,继续推进大坝建设,暂停人员轮换。”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帮助当地民众抗击疫情,目前已经捐赠了大量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还通过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协调项目所在地圣克鲁斯省卫生局、当地12家医院院长与中国湖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进行了视频连线,就防治新冠肺炎进行了交流。

马里亚诺·穆索认为,公司为当地防疫所做的工作很有意义,“在此期间,我们保持和圣克鲁斯省的合作,包括向当地医疗机构捐赠防疫必需品,不止是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所有圣省居民。通过使馆和联营体组织的防疫交流视频会,阿根廷医生可以了解湖北专家的防控经验,而这些经验对于圣省和圣省专家来说极为重要。”

圣克鲁斯省卫生局长胡安·卡洛斯·纳塔利奇

圣克鲁斯省卫生局长胡安·卡洛斯·纳塔利奇向记者表示,疫情使两国人民的心贴得更近,“目前病毒大流行在阿根廷成发展态势,而中国政府在抗疫方面经验丰富,和我们分享经验并帮助我们做好抗疫的准备,而圣克鲁斯大坝联营体向当地捐赠了防疫物资来抵御病毒感染。在这样重要时刻中国人民的做法让我们觉得天涯若比邻。”

在项目行政部工作的姚斌负责日常的防疫知识宣贯工作,在工作中不厌其烦地向外籍员工普及佩戴口罩的必要性,并且以身作则,加强了外籍员工日常防护的意识,他切实地感受到企业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应该肩负起的社会责任。他说:“自从3月3号阿根廷本土发生第一例确诊病例以来,大家都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公司于3月19日、3月26日向当地政府、医疗机构捐赠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我非常赞同公司的做法,同时也很感动,也会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