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这回彻底急了,俄罗斯拒绝参加七国集团峰会,原因出人意料

据环球时报报道,“没有中国参与,就不可能实现具有全球意义的重要事业。”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及塔斯社称,面对特朗普有关扩大今年七国集团(G7)峰会、邀请俄罗斯参加的提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日认为,此举是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但中国的参与十分必要。
图片
俄罗斯态度强硬,外交部发声峰会不能缺少中国
扎哈罗娃2日采访时表示,“首先,我要指出,我们已注意到美国总统的声明,他认为当前形式的七国集团是‘非常过时的国家集团’”,“没有充分反映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同意这一观点。我们对此的立场众所周知。在西方国家的‘排外俱乐部’框架内解决世界政治和经济问题是不可能的。这是客观现实”。
她解释道:“因此,有关七国集团扩大会议的想法原则上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并不真正具有普遍代表性。例如,很明显,没有中国的参与,就不可能实现具有全球意义的重要事业。”
图片
俄罗斯拒绝参会,在中美之间做出了选择
然而俄罗斯强硬拒绝美国的态度不仅仅限于此,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7月4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在中美之间作出选择》的文章称,特朗普邀请俄回归西方阵营的目的显然只有一个:把它拉进遏制中国的体系。然而,俄罗斯拒绝参加G7扩大会议。显然,俄罗斯在中美之间作出了选择。文章编译如下:
莫斯科埋葬了特朗普的又一外交倡议——拒绝参加G7扩大会议。让俄罗斯回归G7的主意是特朗普此前提出的。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解决美国和所有发达国家面临的全球性问题。这些问题过去是G7自己解决的,但现在它却力不从心。这些国家讨论世界问题,却没有能力按照自己的意愿解决问题,同时,它们既不让其他国家来解决,也没有统一意见。
图片
“美国之心,路人皆知”,俄罗斯不与之同流合污
美国作为今年G7峰会的东道主,可谓是为这次峰会“操碎了心”。由于受疫情影响,原定于6月份举行的会议,不得不延期至下半年举行。本次会议,除了原本的七个大国,美国又邀请4个国家参加,俄罗斯就在其中。然而这一消息得到了“老邻居”加拿大的极力反对,公然对美国这一行为叫板,认为俄罗斯并没有几个参会。
然而“老邻居”的情绪还没有安抚好,俄罗斯这边也提出表态:没有中国,俄罗斯也拒绝参加G7峰会,俄方认为中国的缺席,会使得会议不可能讨论当代世界所有问题。
此前特朗普就已经表示此次的会议主要就是针对中国进行讨论,并且将联手各国之间想出应对中国的方法,所以美国邀请俄罗斯的目的也很明显,就是为了拉拢俄罗斯一同制裁中国。但是令美国出乎意料的是俄罗斯竟然“离不开”中国?其实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中俄多年的深入合作使得两个关系,相对于美国这样不守信用的国家要好得多。
因为会议就必须涉及到世界的政治、各国之间的安全,以及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展望,这缺少中国的参加,并不利于世界多边化的发展。同样,俄罗斯这次的态度,也充分明显地表明了对于中美的态度。
图片
最终,莫斯科正式作出了选择:它不准备遏制中国,甚至不打算就所谓十一国集团的相关议题参加讨论。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在当今世界,没有中国就无法讨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