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福:“用情驻村 用心扶贫”

编者按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扶贫路上,北湖区涌现出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他们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北湖榜样、北湖经验、北湖力量。为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北湖广大干部群众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昂扬士气,奋力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北湖新闻微信公众号特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持续推出相关报道。

在北湖区鲁塘镇,乘着乡村振兴战略东风,长溪村正描绘着转型升级新的画卷。

2018年3月,北湖区十一完小校长邓永福,带着组织的重托和信任来到村里,从一名人民教师到驻村第一书记,邓永福迅速转变角色,在深入走访调研、摸清村情民情的基础上寻找工作思路。“乡村振兴是国家大战略,但是乡村振兴道路怎么走需要我们探索,我是想探索出一条帮扶乡村振兴的道路出来”。

△邓永福了解稻谷的生长情况

“来到村里,我每时每刻内心都在想着,我应该怎么干,我如何干?当你一直在想的时候,你的大脑里边会不断迸发出一些好的想法。”在一次调研交流中,邓永福了解到,长溪村具有高山生态自然资源环境优势,村民传统主要养殖禾花鱼、生猪、蜜蜂、黄牛、黑山羊以及香菇与平菇种植等。但村民前一年在稻田里放养的禾花鱼苗曾出现大面积死亡的状况,主要原因是村民虽然养禾花鱼多年,但缺乏系统、科学的养殖禾花鱼技术。

△邓永福到村里的食用菌养殖合作社了解食用菌生产情况

他深知,要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就要着力加强村民和贫困户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他与村干部一道商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区人社、就业及市区农业专家来村进行培训,自己还利用自己当教师熟悉电脑的优势,亲自将村里一位工作队员、也是区畜牧水产养殖专家的讲座制作成讲座课件,方便讲座生动有趣,浅显易懂。并将一些培训资料进行整理发放贫困户学习。

△邓永福制作技术讲座课件

贫困户邓贤良今年已收蜜28斤价值1800元,村民和贫困户养蜂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这些措施让村民和贫困户提高了农村实用技术水平,为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大显身手、走科技致富的路子,奠定了基础。

△邓永福到食用菌基地与村民一起劳作

长溪村属高寒偏远山区,且耕地少,他知道村里贫困户劳动力将近有60余人,他与村干部商量,要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村民和贫困户的职业技能,让有条件的劳动力走出大山外出务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这也是家庭收入最稳定的增长点。“我村贫困户邓书万,43岁,四级残疾,其妻子36岁,四级残疾,两个小孩,一个初中,一个小学。前几年其妻子在家带小孩读书 ,邓书万则以做点木材生意补贴家用,现在封山育林了,加之其因肢体残疾都不方便务农,生计几无着落,存在返贫的可能”。邓永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邓永福给贫困户讲解养蜜蜂的方法

邓永福入户与邓书万家庭成员以心交心,了解到邓书万夫妻其实是有一起外出打工的愿望,但迫与夫妻自身残疾和小孩在村里就读,不方便。于是,邓永福循循善诱,鼓励他们树立外出务工的信心和勇气。邓永福带他们到郴州经济开发区企业面试,最后帮邓某万妻子在熊本控股公司找到一份月薪3000元左右的工作,邓某万也在外打零工。为让他们夫妻两人在外务工更安心,邓永福还将其家庭困难状况及外出务工情况向有关部门汇报,最终帮助其两位小孩就近安排在务工企业附近学校就读。现其家庭年收入约四万余元,避免了返贫。

整整两年,作为“大山深处领路人”,他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困难群众,谋求乡村发展,舍小家,为大家,用辛勤和汗水浇筑了人生中一段精彩的记忆,也赢得了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称赞,更换来了贫困小山村的美丽蜕变。

图文:郭思源

编辑:郭 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