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良渚日”,韩美林创作的主题雕塑《良月流晖》闪亮登场

韩美林雕塑《良月流晖》

这里,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遗址地。

这座,是被冯骥才赞为“韩美林最有灵气的城市雕塑”。

今天上午,“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动仪式,在杭州良渚遗址公园举行。

韩美林应邀设计的良渚古城遗址主题雕塑《良月流晖》闪亮登场,以雕塑语言向中华文明致敬。

参加“杭州良渚日”活动的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杭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部门的领导和嘉宾,兴致盎然地参观了韩美林创作的这座主题雕塑。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代表老师韩美林向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巿委书记周江勇介绍雕塑《良月流晖》创作理念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巿委书记周江勇(左二)、杭州市长刘昕(左一)与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右一)参观《良月流晖》

▲领导和嘉宾参观韩美林创作的主题雕塑《良月流晖》

今天,是首个“杭州良渚日”。在河湖遍布的钱塘江和太湖流域,良渚文化遗址犹如一颗明珠,是全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不可替代的众龙之首。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成功权威性地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存在,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新石器时代文化史得到国际社会认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日——7月6日,也被设定为“杭州良渚日”。

▲韩美林题写的“杭州良渚日”

▼请向左旋转手机欣赏韩美林题写的“杭州良渚日”

“中华文明一千年前看北京,两千年前看西安,五千年前看良渚。”良渚,成为了中华文明的朝圣地,中国文化的新地标。良渚的城墙遗址、古老而庞大的水利工程,辉煌灿烂的玉文化,都深深地吸引着韩美林这位朝圣者。

▲韩美林在创作雕塑之前来到良渚文化遗址公园与良渚博物院考察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韩美林创作的雕塑《良月流晖》,将良渚文化的文明精神,融入韩美林“古老又现代”的艺术风格。细微之处见精神,韩美林的构思创作,将中华文明的深层肌理注入到这座雕塑中。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在看到雕塑设计稿时,不禁赞叹:“这是韩美林最有灵气的一座城市雕塑。”

▲韩美林《良月流晖》手稿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在现场向领导和嘉宾们介绍:

《良月流晖》雕塑高20米,青铜、石雕材质。雕塑由基座、玉器和火焰三部分构成,充分彰显了良渚古城遗址的价值内核和精神延展。琮形基座象征矗立良渚大地的古城和水利系统。玉器的组合融合了天、地、人的意象。刻在玉琮上的神秘符号,来自远古的良渚陶器。圆形的玉璧既代表上天,也是古文字“良”的变形。居于中间的三叉形器,则代表人与天地的相互呼应。顶端跳跃灵动的火焰,象征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蓬勃向上的原动力。

艺术是人类文明多元发展的象征。雕塑艺术是所有艺术中最早产生的艺术门类之一。乌拉圭艺术家Gonzalo Fonseca认为,雕塑是一个能够展现文明、连接古今的微观世界。

韩美林曾说:“对一个艺术家来讲,雕塑是表达我对这个世界理解的一种表现形式。”自1989年中国美术家协会韩美林工作室成立,不仅正式开启了韩美林大型城市雕塑的艺术创作之路,也成为迄今为止中国美协内唯一一个由美术家个人名义领衔的工作室。韩美林在雕塑领域如火山喷发般的创作激情,使他在30年间,完成了51座巨型城雕,这些高达数十米甚至近百米的韩美林雕塑,矗立于国内24座城市以及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