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合肥,再度巨资押注

图片来源:李星 摄

7月2日,蔚来汽车公布最新交付数据,继5月破纪录后,蔚来6月销量再创新高,共计3740辆,同比增长179%;二季度交付量10331辆,首次实现单季交付数破万。

消息发布后,蔚来汽车股价大涨,截至当日美股收盘,蔚来股价上涨18.58%至9.38美元,创一年来新高。市值也回归百亿美元,达到109.98亿美元。

而在去年的同一天,蔚来汽车股价仅2.82美元,因亏损严重、高管离职、资金紧缺等一系列问题备受质疑。2019年年底,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NIO DAY上一度坦言,“要努力活下去”。

在蔚来最困难的时候,合肥“雪中送炭”。

作为安徽省会,比江湖经验,它比不上安徽的“前省会城市”,号称“长江咽喉”的安庆;比经济表现,它比不过拥有“通商口岸”的芜湖;比交通便利,它比不过火车拉来的枢纽城市蚌埠;比历史地位,它比不上网友们调侃为“徽京”的南京。

就是这个曾经“不太起眼”的城市,在近期发布的《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正式跻身新一线城市;同时,合肥又因在“明天的投资”上“赌运亨通”而名声大噪,“合肥政府其实是一个风险投资机构”的说法,广为流传。

眼下,“接盘”蔚来,“引入”大众,合肥投资新能源汽车,俨然是在进行又一场“豪赌”。

雪中送炭

蔚来被比作“中国特斯拉”,不仅从出生就伴随着争议与质疑,短期内也并未盈利。2019年,蔚来净亏损高达112.96亿元。

在合作伙伴方面,蔚来向来“绯闻”众多。此前,蔚来与上海、北京亦庄、浙江湖州等地方政府都有过接触;同时,与北汽、广汽、上汽等传统车企都有过“绯闻”传出。

不过,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与蔚来成功牵手的是合肥——

图片来源:微博(@合肥市人民政府)

合肥豪掷70亿元“聘礼”,蔚来从此成为一家拥有地方国资背景的车企,暂时缓解了资金困局。

早在今年2月25日,合肥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就率先发布消息称,将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运营体系;

很快,4月29日,蔚来汽车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正式协议;

6月29日,蔚来汽车发布公告称,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已收到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的第一期33亿元和第二期15亿元现金投资。

事实上,蔚来与合肥渊源颇深,之前就与合肥本地车企江淮汽车有过合作。

“在制造层面,江淮为蔚来提供支持,同时我们也在学习蔚来的互联网思维,在车联网层面持续发力。”江淮员工陈华(化名)透露。

就在与蔚来达成协议一个月后,合肥再下一城,拿下大众。

5月底,大众接连宣布入股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总投资额达160亿元。这也意味着,在支持国有车企以吸引外资入股方式混改进程中,合肥走在了前列。

公开资料显示,大众汽车将通过增资方式,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股份,同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交易有望2020年底完成。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作为首个外资车企参与国有车企混改的案例,“第一口螃蟹”其实并不那么容易下口。

毕竟,江汽控股是安徽重点国企,此番江汽控股引入大众汽车,涉及到国有资产变动,需要得到合肥市、安徽省乃至国家主管部门的审批认可。但这件事情竟在合肥真实地发生了。

这背后,其实早已铺垫多时。陈华告诉城叔:“我们和大众的合作应该是从2016年开始提及,2020年才最终落定。”

换道超车

左“蔚来”右“大众”,如此大手笔背后,显然与合肥市政府看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潜力密不可分。

图片来源:李星 摄

“安徽省2019年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仅为3.6%。与上海市、浙江省等周边省市相比,安徽省汽车行业急需产业变革。”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安徽正试图通过布局新能源汽车来实现“换道超车”,而合肥作为安徽省会,对产业转型升级有迫切渴求,更要起到带头作用。

安徽省汽车产业总量规模偏小,龙头企业优势不足。尤其是安徽省汽车工业以自主品牌为主,拥有以江汽为代表的车企,在国家提出要不断做大做强中国汽车品牌的条件下,汽车产业也迎来良好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江淮汽车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等研产销和服务于一体,是合肥在汽车领域的一张“王牌”。但在近年激烈的竞争中,打着“商乘并举”旗号的江淮汽车,似乎有些“掉队”迹象。

数据显示,2019年,合肥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其中,装备制造、家用电器、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光伏及新能源均保持正向增长,唯有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全年增速为0。

制图:孙磊

不仅如此,合肥近年来大力扶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遇到发展“瓶颈”。

2019年,合肥新能源汽车产量为6.21万辆,同比下滑10.8%。虽然2009年以来,合肥依靠对江淮汽车的大力扶持,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国轩高科、巨一装备、科大讯飞等高速发展,但近两年,江淮汽车新能源板块已显疲态。

2019年,江淮汽车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5.8万辆,同比下降8.9%。2020年1~5月,江淮汽车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约为1.27万辆,同比下滑56.51%。

“从当前国内车市和新能源汽车市场情况来看,合肥仅依靠发展本土汽车品牌来实现汽车产业突破是有困难的。”崔东树认为,正是基于此,合肥才急于引入蔚来中国、大众汽车等一系列新项目,希望借助新项目,也利用长三角地区的优势,为合肥汽车产业注入新活力。

期待质变

“蔚来中国落户合肥5年内将打造一个千亿元产值的龙头企业,加速合肥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引领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合肥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此前这样写道。

而大众入股江淮,则标志着大众集团新能源汽车中国生产基地在安徽设立,大众集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总部也将随之落户合肥。

不过,加码新能源整车生产,似乎并不是合肥的全部目标。大众入股国轩高科,已经证明合肥要在新能源产业链上放手一搏。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目前,合肥拥有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安徽力高、合肥星源等动力电池相关企业。根据合肥官方层面的说法:

目前合肥锂电池布局较多,但是并没有取得核心优势技术,特别是燃料电池汽车、清洁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等影响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和格局的新兴产业布局不足,后续有待加强。

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也是合肥重要产业之一。合肥表示,凭借江淮汽车积累的整车优势、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和技术力量,将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融合发展。

不仅如此,芯片也正成为智能互联汽车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当前包括车企、互联网公司等多个势力都争相在此布局。而合肥长鑫帮助合肥实现了芯片全产业链布局,并形成多个高新尖产业集群。今年2月,有媒体报道称,以色列芯片巨头TowerJazz也将与合肥合作,增加一座12英寸晶圆厂。

业内分析认为,与蔚来、大众的合作,不仅可以给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增量,对现有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同时,还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带动新能源产业联动效应。

图片来源:摄图网

坐拥长鑫、国轩高科、蔚来中国、江淮大众等一批规模企业后,在崔东树看来,重金押注和全新布局之下,合肥将形成包含芯片、动力电池、整车企业等在内的完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迎来行业发展“质变”。

一个城市的“赌”,更是一场“谋”。合肥,好运。

文字 | 裴健如 黄新旭(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