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度假区一碗烩面88元惹争议:背后开发商为银基集团 总投资560亿

曾多次被执行。

近日,自称“中原地区文旅品牌新标杆”的郑州银基动物王国,因售卖“88元一份烩面”引发争议。

7月5日,河南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在官微发文回应称,88元是套餐价格,除面外,含凉菜两份、饮料,并表示“谣言太可怕”。但针对河南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回应的“一碗面58元”,网友似乎仍不“买账”。

图源:新浪微博截图

事实上,在7月4日试运营后,不少网友入园体验后表示“太坑”、“千万别来”;有网友留言称,“15一根烤肠,198一份米饭套餐,”“42元四个叉烧包,这个价位高于迪士尼”。也有网友表示,该度假区存在“大巴车要排队一两个小时,专车价格在400到900之间随意切换”“卖‘空票’”等多个问题。针对上述反馈,银基国际回复表示会整改,尤其是针对菜价太高,银基国际直接表示“改!”。

随后,时间财经查阅大众点评上海迪士尼官网中多家餐厅价目,以大时代为例,该店一份豚骨牛肉乌冬面套餐价格为45元人民币,一份酸菜鱼米饭套餐为59元,石锅拌饭套餐则为40元人民币。而上海本帮菜南小馆(迪士尼小镇店)一份红烧肉阳春面为39元,耶里夏丽的大盘鸡拌面则为45元。

官网资料显示,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由河南银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银基集团”)开发,项目占地 26000 亩,计划总投资 560 亿元。成立于1993年的银基集团业态丰富,除旅游地产外,还涉及住宅、商贸,玉矿、玉雕、银行等多个领域。

针对上述质疑,时间财经联系了银基集团方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对接文旅地产具体负责同事进行解答”。截至发稿,时间财经未获回复。

总投资50亿

除菜价问题外,对于7月4日试运营期间出现的排队、候车、等餐、拥挤等诸多不良体验,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表示主要是因为“控流不当”。据悉,7月4日测试最高上限6000人,实际当日入园近20000人,这已与目前限流期的上海迪士尼日流量相差无几。而相比近6000亩的上海迪士尼,总投资约50亿元的郑银基动物王国要小的多,占地共900亩。

“7月3日-14日我们是试运营阶段,这期间门票已经全部卖完。现在是只卖7月15日以后

的票,因为人实在太多,建议您购完票之后,立即预约。”随后,时间财经以游客购票目的,咨询了银基动物王国购票客服。据悉,银基动物王国门票原价为228元,7月15日-9月30日为优惠价168元。

不过,时间财经也留意到银基动物王国官网购票页面仍显示“当天可购”,在时间财经分别于7月6日上午10时及下午2时尝试购买7月15日门票时,库存并无变化,一直是3885张,下午4点库存变为3879张,2个小时候后又增加为3882张,也就说在8个小时内,其共售出3张。

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在上述回应文章中曾表示,7月3日-14日为压力测试期间,主要以赠票为主。但或是过于火爆,不少游客表示周末预约不上而有效期将至,甚至出现黄牛卖“空票”(扫码付费实际没有票),景区报警的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给出了两点解决方案,一是邀请7月4日购票入园的游客再玩一次,无论电子票纸质票,均赠送一次免费入园,有效期在9月份,平日周末皆可;二是有效期7月3日至14日的购票均可延长至9月30日。

实际上,银基集团在文旅地产方面的布局曾备受争议。2018年8月,银基集团旗下河南永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永基”)在官微发布文章《关于网传我公司银基O秀不实报道的澄清声明》表示,自2018年8月22日起部分互联网平台及自媒体以“开封400亩重点文旅银基O秀烂尾,投资6亿留下一地鸡毛”为题的文章报道,与事实不符。

据彼时《光明视界》报道,“银基O秀”是河南银基集团文化产业开山之作,项目规划占地约3000亩,前期开发400亩,总投资6亿元,计划于2013年初破土动工,当年10月1日开始对外运营。彼时,国际巨星“鸟叔”、朴载相携韩国群星前往站台助演,但随后,“该项目在2016年停止营业,只留下‘一地鸡毛’”。

对此,河南永基在澄清声明中表示,2017年,因经营需要,公司决定在银基O秀原址修建全新的文旅项目银基冰雪世界,这是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目前,除动物王国、冰雪世界外,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还设有温泉别墅,及拟投资40亿元的商业街,拟25亿元打造的银基海洋王国等。

多次被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银基集团在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内还开发多个住宅项目,包括银基王朝、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湖语墅)、观湖居等,但其开发住宅项目多次被维权。今年4月下旬,曾有业主表示,自己位于河南新密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银基·湖语墅”住宅项目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但开发商迟迟不予解决。

据豫财经此前报道,吕女士于2017年花一百多万元在“银基·湖语墅”购买一套住宅。2019年花20万元装修后,在2020年疫情缓解后入住时发现房屋内墙体多处出现裂缝,“工人说,这是墙体的水泥不合格导致。”

对此,银基·湖语墅相关负责人承认是墙体水泥不合格,但加上维修费总计赔偿吕女士3万元,但装修公司告诉吕女士,仅维修墙体就大约需要五六万元,并且,在修理墙体的过程中,很有可能损坏其他的室内装修部分。

而据河南《大河报》报道,银基集团此前曾多次涉房屋质量问题。2018年8月下旬,曾有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湖语墅十多位业主向河南商报求助称,大雨导致小区地下室、地下车库积水,更严重的是,一经水泡地下一层的电梯门边的墙变得“一敲就破”。而就在同月,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滨湖园也被曝出无竣工备案表,房屋掉沙、地面沉降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6月13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315栏目曾报道,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住宅项目被购房者投诉称,“忽悠业主首付分期,购房合同变物业借款合同”。据悉,龙女士在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花7万元首付购买一套房子,但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给她的却是与河南丹尼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借款合同。

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置业顾问表示:“办银行按揭,是客户本人去签的字”,但龙女士矢口否认,“是你们工作人员欺骗我,我此前并不知道自己贷款收入要1万2,是银行发我资料我才知道的。”

据报道,从银行打出来流水来看,龙女士不具备贷款资格,但售楼部的人说,他们可以帮忙解决这个问题。在银行后续发给龙女士两张照片后,“此时龙女士才知道是新密的一家餐饮收入证明,然而这些“假”证明都是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做的”。

企查查资料还显示,银基集团曾被执行22次,在所涉250条法律诉讼中,房屋合同纠纷占据较大比例。(北京时间财经 武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