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加出多元增收路

夏收季节来到,垦区大地麦浪滚滚,田间地头瓜果飘香,特色种植作物遍地开花。
颗粒归仓 “传统经济”保民生
当前,师市各团场种植的小麦已经进入成熟期,田野中一片丰收的景象。大型收割机驶过滚滚麦浪,金色颗粒尽数归仓。在丰收画卷背后,是农业科技的“硬核”支撑。
图片
全媒体记者 李梦飞 摄
从人拉肩扛、小四轮播种到全程机械化、一人管理上百亩地,从人工施肥、人工播种到测土配方施肥、精种点播,从渠灌漫灌到节水滴灌,师市职工群众切实体会到了科技进步为农业带来的变化。
在红旗农场九连职工王多文的麦田里,一辆大型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今年,他种植的150亩小麦,两三天就能收割完,预计亩产450公斤。
特色种植 “观光经济”促增收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师市各团场积极引导职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特色果蔬种植经营上做文章,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多元增收。
图片
资料图片
土墩子农场积极引导种植户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特色农业,采用“林果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形式,发展樱桃种植、采摘、观光旅游产业,打造特色樱桃小镇。樱桃凭借口感好、耐储存、果型大、色泽佳等特点,深受客商欢迎。
“我去年承包了17座暖棚,一个大棚种植75棵樱桃树,单株产量超过30公斤,每公斤售价100元,一个棚毛收入预计20万元左右,今年预计更好。”二连职工李慧芝高兴地说。
以瓜为媒 “甜蜜经济”销路好
在被誉为“中国甜瓜之乡”的一〇三团,今年共种植甜瓜2.2万亩,目前,甜瓜已陆续成熟,工人们正挑瓜、套瓜、装箱、打包。该团利用“互联网+”线上与线下销售相结合的办法,拓宽销售渠道。
图片
全媒体记者 李梦飞 摄
一〇五团有二十多年的西瓜种植历史,西瓜以个大、味甜的优异品质畅销疆内外,是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之一,眼下正是西瓜成熟的季节,一〇五团收获的3万多吨西瓜已销售一空。
图片
全媒体记者 鲍飞 摄
一〇五团在种植有机西瓜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保障职工收益的前提下,引导职工群众转变传统思维模式,不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天山大雪桃作为该团绿色有机农产品的“代表作”,不仅赢得了好口碑,也闯出了新市场。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全媒体记者:周婷婷
编 辑:周婷婷
责任编辑:孔德华
副总监制:牛宏君
总 监 制:方 瑛
热线电话:0994—580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