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人气用户贫民窟的大富翁:保险公司估值的三个关注点

近日,保险板块表现仿佛开了挂,截至7月6日,连续三日涨幅超20%,涨幅居前四。然而今年上半年保险行业遭遇调整,很多人对其长期价值产生动摇。保险行业究竟能不能投?未来发展如何?日前,雪球人气用户、保险行业研究达人贫民窟的大富翁在雪球直播节中为广大球友带来“保险公司估值的三个关注点”,与大家探讨保险行业实际投资过程中所遇到的几个关键性的难题。

首先,从行业空间问题分析中国保险行业的投资前景。贫民窟的大富翁表示,从经济发展规律看,人们在满足基本需求后,将追求更高级、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生活,未来我们国家卫生支出在GDP的比重会进一步提高。同时,通过与美国、日本保险行业进行对比,得出核心观点是中国没有美国那么好,但是要比日本好,因为在这样一个大的医疗、医药卫生行业里,医疗、医药只能发展商业保险,而且商业保险未来的发展必然是以保障性产品为主体,不管监管层有没有鼓励,保险公司都要做这一块,这个才有希望。

其次,对保险公司的估值差异性进行分析。到底是什么决定公司的估值水平呢?贫民窟的大富翁谈到,一个公司资产的增值能力决定了它的估值水平,不管是以内涵价值为衡量指标还是以业务价值,还是以盈利利润还是会计利润,增值能力就是NBV。剩余边际本身又是摊销进去了盈利利润,盈利利润决定了股东可以分多少钱,决定了盈利利润大小和持续性,所以说对于具体的保险公司,他们大概是一个线性相关的。NBV决定了剩余边际的变化是快还是慢,变大还是变小,剩余边际本身又摊销组成了盈利利润的主体,决定了盈利利润变化的大小和持续性,盈利利润决定了公司实际可以拿到的股东权益。所以说NBV就反映出了一个保险公司的资产增值能力,也就决定了一个公司资产估值的高低水平。

那么,利率下行对保险公司估值有何影响呢?保险行业还能投资吗?有没有足够多的手段来应对这种不利环境呢?这是贫民窟的大富翁着重关注的第三点,其分析主要有以下五个措施:第一,保险公司能够在资产负债久期匹配上做得非常好,它对利率变化抗风险能力就会强得多;第二,从产品结构看,理财性产品主要来源在利差,保障性产品在资差和费差;第三,为对冲利率下行影响,降低负债端;第四,投资一些超长期的国债;第五,提高股权资产投资,资产端多样化。

最后贫民窟的大富翁针对利率问题进行分析,利率是资金的成本,风险越高利率越高。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比较好,国债利率不可能低,国债利率是和国家的GDP是线性相关关系。而当一个国家经济放缓,经济整体上,投资不赚钱,资金成本就会比较低。如果中国未来的发展能够持续变好,市场就会有很多投资机会,进而就会有很多人愿意投资,因此资金的成本就会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