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电影节“戛纳夏夜,解暑人生” 贾樟柯等电影人要与影迷云聊

红星新闻记者从北京国际电影节方面获悉:7月5日至11日,法国驻华大使馆旗下法国文化与优酷等合作推出线上电影节“戛纳夏夜 解暑人生”。《伊斯梅尔的幽魂》《荒蛮故事》《刺客聂隐娘》《山河故人》《一天》《编剧工坊》《锈与骨》等七部电影陆续在线上免费展映;本周三晚上,贾樟柯还将与影迷一起云观影,参与相关直播活动。

主办方相关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戛纳夏夜 解暑人生”作为线上影展,遵循了影展的既有惯例,邀请了电影嘉宾参与映后,7月5日~7月11日展映的七部影片均含映后活动。

观影日历 图据主办方

7月5日晚上,《伊斯梅尔的幽魂》正片放映之后,电影学者王垚、影评人、选片人王穆岩以及导演刘雨霖在直播间与观众进行了映后交流互动。

7月6日晚,则会放映《荒蛮故事》。《荒蛮故事》是戛纳电影节的重大发现之一,导演是达米安·斯兹弗隆。这部阿根廷影片由几个小故事构成,幽默感十足。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福茂在视频中表示,“这部影片曾经在戛纳电影宫的大银幕上放映。大家都说喜剧在电影节上没有得到重视,确实如此,但当我们选了一部喜剧时,要好好享受。《荒蛮故事》在戛纳的天空中刮起了一阵飓风。”

这也是戛纳电影节有史以来第一次将电影市场转移到线上举行。在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福茂,导演、制片人、编剧让-雅克·阿诺的扶持以及导演贾樟柯的大力支持下,第一届线上电影节向七部现象级电影致敬,七部电影分别涵盖四个主题:荒诞喜剧、亚洲视角、社会纪实以及未来电影。这七部电影无论从故事讲述手段和导演手法上都极具独创性。

贾樟柯导演的《山河故人》将于7月8日晚(周三)展映,届时贾樟柯将参与直播活动。贾樟柯在微博转发了此消息,并表示:“看过来。”

《山河故人》海报 图据主办方

《山河故人》是贾樟柯2015年上映的作品,曾入围第68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该片讲述在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三位小人物在时代的裹挟下经历的不同命运,将“宏大叙事和个体命运”完美融合。贾樟柯可谓戛纳电影节的“老友”,其作品《任逍遥》《二十四城记》都曾角逐金棕榈奖。

此外,影片《锈与骨》由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而成,讲述一个无家可归的拳手与一个因事故而失去双腿的虎鲸训练师之间的故事,该片曾入围第65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编辑 李学莉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