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有个小区,投资1000亿居住50万人,号称“亚洲最大小区”

芒果旅行日记:说起贵州,很多人第一印象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但是在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却有个号称亚洲最大的“小区”, 总建筑面积1830万平方米总投资1000亿,居住着近50万人,居住人口比国内的很多县城人口都多,甚至比一些小国家人口都多。

这个小区叫花果园,位于贵州贵阳市中心,曾是城中村,如今是全国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户数达2万余户,拆迁人口达10多万人,拆迁面积达400多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达1000亿元。

有人问亚洲最大小区不是北京的天通苑吗?如果以人口论,北京天通苑应该算是亚洲人口最多的小区,居住人口达到60多万人,而花果园居住人口为近50万;但如果以面积论,天通苑远不及花果园,天通苑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而花果园建筑面积为1830万平方米。

在1830万平方米的花果园,建有城市公交枢纽2个、公交始发站3个、BRT车站3个、14座公铁立交桥梁,规划建设12条市政一级主干道、17座桥梁、棚洞、8座隧道。

小区里有住宅、酒店、写字楼、大型商场、步行街、美食街、湿地公园等,可谓生活娱乐购物应有尽有,据说有些人居住在里面一年半载不曾出过小区。

这么大的小区,居住在里面是什么感觉呢?这次贵州行,芒果特意到花果园居住了一晚,第一感觉:堵,人流车流太多了,加上很多加塞的车,开车半小时都出不了花果园;第二感觉:压抑,到处都是高楼,建得非常密集,据说有300多栋40层以上的高楼,抬头只能看见一小方天空,有一种强烈的压迫感;

第三感觉:热闹有烟火气,据说花果园每天的人流量达到100万,可谓贵阳最热闹的地方之一,美食街里很多烧烤摊,人声鼎沸非常热闹;第四感觉:懵,贵阳地势像重庆,也是一座山城,电梯错综复杂,住在酒店里按到1楼出来的也许并不是大堂而是商场,走错一层楼也许就要多绕很多路,因为这里的很多楼层出来都是地面。

走在花果园里,有一种走在香港的感觉,高楼林立,不过这里的房价没有香港的高,据说均价是1万每平方米左右。虽然居住着有点压抑,但是解决了很多人的居住问题,且设施配套齐全,出行非常方便,有人说居住久了也就习惯了。

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建筑莫过于“白宫”和双子塔了,“白宫”据说是开发商的私人住宅,造价20几个亿,金碧辉煌富丽堂皇;双子塔是贵阳国际贸易中心(ITC)的A座和B座,两塔高度为406米,是贵州第一高楼,也是贵阳的地标性建筑。

对于这样的巨无霸式小区,网友们评论也不一,有人说这样挺好,解决了人多地少的问题,也有人说这样密集的高楼,再过几十年可能就是贫民窟,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