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黑龙江电力:超前部署全力护航2020年高考

东北网7月6日讯(杨帆 记者 王春颖)“发电车设备调试完毕,一切正常……”7月4日,牡丹江供电公司计量、用检人员来到牡丹江市第九中学,协助学校对考点发电车进行投入运行调试,为考生提供一个安全稳定舒适的考试环境。
图片
7月4日,哈尔滨供电公司在高考考点哈尔滨市第十中学和第九十五中学开展应急演练,供电员工在考点配电箱进行电源切换操作,验证操作流程可靠性。孙洲同 摄
图片
7月4日,哈尔滨供电公司在高考考点哈尔滨市第十中学和第九十五中学开展应急演练,供电员工在演练前检查应急发电车接入考点配电箱情况,确保紧急情况下发电车能够可靠为考点供电。孙洲同 摄
图片
7月4日,牡丹江供电公司计量、用检人员来到牡丹江市第九中学,协助学校对考点发电车进行投入运行调试。李学峰摄
图片
7月4日,牡丹江供电公司江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对牡丹江市高考一中考点的重点线路10千伏一中线的设备开展测温巡视。任海霞摄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高考推迟到7月份进行。正值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又赶上强对流天气,电网运行压力剧增。今年黑龙江省共设置高考考点219个,为确保各大考点供电安全可靠,国网黑龙江电力超前部署,严格落实保电措施要求,充分发挥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职能和作用,做好电网调控、运检指挥、供电服务、应急发电、应急抢修等各项工作,以万全的备战状态确保高考供电万无一失。
国网黑龙江电力所属13个地市供电公司和5个农垦电业公司科学合理安排电网方式,加强重要变电站、输电线路、稳定断面的运行监视,做好事故预想和防控措施落实。高考期间,保电设备不安排计划停电检修,保证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最大限度降低电网运行风险。对保电涉及的变电站、输电线路、配电设备开展特巡,重点对考点相关配网线路、开关站、配电室、配变台区等关键设备强化专业巡视,确保电网安全可靠供电。截至目前,各单位累计开展红外测温420次、超声波(局放检测)15台次,消除缺陷11项。
7月4日9时整,哈尔滨市第十中学和第九十五中学教学楼内的电源突然失电,仅几秒种后又恢复了正常。这次造成学校短暂失电的不是电网故障,而是哈尔滨供电公司在高考前组织的一次“模拟考试”。此次“模考”,以极端天气造成考点线路停电故障为预想情景,紧急恢复考点供电的一次应急演练。
为高质量完成此次高考保电任务,国网黑龙江电力所属各地市供电公司和农垦电业公司积极与当地教育部门密切联系,提前确定高考保电重要场所及保电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供电服务方案。对高考保电重要场所开展专项用电安全检查,特别加强对听力考试场所自备应急电源配置情况检查。为单电源供电考试地点和保密室配置应急电源,协同用户进行发电机、发电车带负荷试验,确保备用电源和应急电源随时具备投运条件。制定应急处置及事故抢修预案,组织电网应急抢修演练,对高考考场等重要保电场所安排专人驻点值守,全力做好抢修队伍准备,备齐备品备件和抢修物资,做到信息畅通,响应迅速,为2020年高考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各单位为考试地点共计配备应急电源车65台、发电机170台,安排应急抢修队伍208支、应急抢修人员653人,驻点职守人员912人、应急抢修车辆223台。